日記數篇—問情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12.03 00:38
2023.03.02 00:35
2023.03.03 06:55
2023.03.03 07:07
2023.03.05 07:36

一直在想第81篇要寫什麼特別的,原定計畫是寫一首組詩或是最近幾篇日記。組詩預計題目是〈緣盡三生〉,最近回顧一部小說時,若有似無的靈感萌生,但總覺得的還差什麼,可能還在醞釀,或是機緣未至吧!
這幾天日記,大致的主題就是「問情」,說是問,其實也算是自己嘗試給自己一個回覆,雖然很多時候「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或許直接的分享求問,可以得到很快的答案。可是,很多問題並無唯一解,人生也不能像數學一樣單純,問題只要解得出來,那不管用什麼正確方式都能得到同樣的答案。人生卻是無法,很多時候都是放下,遁如空門,跟埋藏心底,卻是兩種不同解,得到的答案也頗有差異。
在這兩個搖擺之間,讓我下決定的是,剛好翻到去年的一篇日記,〈緣盡三生〉就留待之後有緣再完成吧!

2022.12.03 00:38
有語欲言,張口欲出,開合片刻,無話可說。
Dear diary:
許多時候,念想興起,那是毫無頭緒,乍起,乍現,想到了,便是想起了。剎那靈光,猶如苦海中短暫的指引。迷茫的旅人,總是在光芒完全消逝之前,死死,拚命地追尋。
許多念想惟是曇花一現,只此一現,便是永恆的追尋。想不到太多,做不到太好,走不到太遠,說不出太美,回不了太初。初衷本心散佈一身,化作執念如鎖。動念之間,初心再散,模糊不清的影,如似一道一道關卡,鎖住了某不知名。
許多幻夢,不過行雲流水,行雲無痕,流水無意,徒留道道枷鎖,置於我心。時間,何時能沖刷,平了這些遺跡呢?
Sincerely Yours,
....

2023.03.02 00:35
我有時,真覺得我很矛盾,一方面任由情感肆意翻騰,一方面又冷眼看待這情的浪潮起落,不作些許表態。
也許,這些記載下來的文字,藏著說不出的心聲;也許,都只是虛幻的想像。又誰有能知呢?曲中憶,詩中情,文中念,誰又能理清呢?
若浮生若夢,謹願此生如塔燈,為妳照耀前方的路,使妳不致迷茫。若浮生若夢,可有一次緣分,可破除這段如夢似幻?我想,即使有,我應又是那冷眼旁觀人,期待著,卻又充滿猶豫。誰又有那耐心,去閱讀一本模糊混亂的痕跡呢?誰又能讀懂一些,看見我所凝視的天空?
那樣尖銳的矛盾,我卻是放任隨緣,任由內心澎湃若嘯浪,不加以阻止,不加以限制,讓那情,自由自在地發展。而我,依舊如常,感受著人生百態,看著潮起潮落,冷眼觀自心。任其內逍遙,山谷自有痕,鎖鈴未得解,其外自無門。
妳的舉措,累積的心動
終使我動心
一次次情動,積累如山
才換得一次動情
詩人,就得承受這心、這情
用文字,刻劃出虛無的痕跡
Sincerely Yours,
....

2023.03.03 06:55(加碼一起上了)
Dear diary:
懸崖前,佇足長思
此步一踏,將何去?
前是無盡虛淵
亦是廣闊無邊的天空
後是綠草如蔓
亦有白霧連綿若海嘯

舉一步,忽見不遠處
有人一腳踩空跌入了


連哀嚎都穿不出來
又見
一人踏
在透明框上
謹慎如履薄冰
緩慢向天空走去

舉步,落足惟艱
不定的心
無法定住那飄盪的前途
迷惘撐著落下的重量
考驗著覺悟的純度

Sincerely Yours,
....

2023.03.03 07:07
如似有傷,自任其淌,以文為疏,暢我惆悵。
Dear diary:
最近隨著萬物復蘇,又彷彿是個思春時節。我時常在想,我所期待的理想另一半,有什麼特質?或是說,這一路走來,讓我動心或動情的女生,有什麼特殊之處?
「似有若無,似無若有」,真要舉出共通的特質,卻是想不出有哪些特質,是這幾人共有,且其他人沒有的。這幾人,就各自出現在一個恰到好處的時空,在一段時空間的相處、互動中,偷偷佔領一席之地。我始終無法定量分析,只能歸之於「有緣」。
詩人多是敏感的存在,時常保持著對外在環境、內在世界變化的高度覺知。至少,對他們在乎的存在,傾心去感受與連繫。姑且我也算是半個,只是關注的有些單一。
這世界常有使我心動者,多亦如過眼雲煙,動即消逝,僅有極少數的心動,能質變成情動,或是在持續堆積的過程中,質變成動心。心動是短暫被撩撥的起伏,動心是時時刻刻不由自己的主動思念。能使我情動者,皆有靈感可為賦;當我動情時,卻是詩文常為生。
此心是熱情澎湃詩人魂
此身是冷眼無情逍遙舟
苦海何渡?何求相渡?
隨緣可是我緣?
Sincerely Yours,
....

2023.03.05 07:36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清清佳人,躊躇我志。
Dear diary
有所執念,有所掙扎,希望妳能感知我眼中的天空,這樣我便能有個伴。卻不願妳渡過這片幻墟,那太過沉重,我會心疼。
一個我,赤子頑心,期待著你,卻不忍過多催促,只是陣陣叮嚀,持之以恆的鼓勵,立身以盞光,所行為標,為妳導現一種前路。
一個我,冷漠淡情,期待著妳,給予妳逐層遞增的試煉,期待著妳展翅高飛,期待著妳光芒萬丈,縱使那可能太遙遠,遠得我來不及看見。
陰陽有相隔,冷暖並心間,陰陽有相隔,有無輪緣分,不求未來景,一時順心安。待至陰陽交融時,冷暖皆是我心,有無皆是我緣。
未來尚不及到
現在消逝太快
靜與動之間
如何取得平衡?
如何傳遞意志?
Sincerely Yours,
....

完成收工,重新打字潤飾,也是一種重新理解自己的過程,煩心惆悵難抒事,旦抒心晃難明變。
還是寫詩好,可以打少一點字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227內容數
    隨緣取記,分享於人。述者無所意,讀者自有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