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我們撞一顆!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黑衣人圍繞的我,儘管大多時候淹沒在忙碌的節奏裡,
有時還會恍神,但漸漸地,某些剎那忽然能明白現場在忙什麼。
像是聽到拍片現場那些:
Sound、speed、set、camera、action、好~走!…。
這些指令都有特別的意思,但重點是在當下先閃邊、不要穿幫,
呼吸聲壓低、停止走動!
在緊湊的工作環境下,這些術語如同暗號般,是一連串動作的默契展現,
一聲令下,各自動作。
我內心頻頻點頭讚嘆著自己,好不容易,總算看懂了一些什麼。
有一次,眼看就要超時了,當下因演員狀態不好而大delay。
演員焦慮,導演陷入苦思、臉上泛著監視螢幕藍藍的光,
大家紛紛到一旁點起香菸,呼著無奈的煙霧。
「拍片很耗體力的,偶而演員也會陷入困境,快超時的時候,壓力更大,
因為就快拍不完了,還會超預算。」子桐跟我解釋著。
「來!大家,撞一顆好嗎?」一群人一陣商討後,現場下了這個指令。
一顆,用來描述拍攝畫面的單位。
通常會以「一顆」鏡頭,而不是「一個」鏡頭來指拍攝中的一部分,
這是我印象深刻的指令之一,
「撞」則是當現場陷入某種膠著時,進一步突破的方法。

白話一點就是:幹!直接來一顆啦!先拍再說!

畢竟事先想好的*鏡位、燈光、走位…現場難免面臨各種狀況。
此時就像人生,
有時需要一個刺激、一個火花、一個奮不顧身,才有突破僵局的機會。
而當晚的這一撞,還真突破困境,大家鼓掌彼此喝采。
大家盯著螢幕鬆了一口氣,
泛著藍光的臉龐片刻滿足後收起笑容,等待下一個指示。
「*北風北喔!」副導大聲喊道。
大家吆喝回應,加快了動作。
「???」我望著工作人員迅速來回穿梭,徒留數枚黑人問號。
*鏡位 - 拍攝每一個畫面時,攝影機擺設的位置。
*北風北 - 指當天拍攝進度的倒數最後一part,就是準備收工啦!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