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行】小樽_坡道上的水天宮眺望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年4月13日,上午在小樽逛完即使冬季不開放戶外火車參觀,室內場館仍比預期更豐富的「小樽綜合博物館」後,直接在稍早下車的公車亭候車,搭往車站方向,抵達離路線終點不遠的「堺町通」商店街。
大多數人來到這裡,都會讚嘆街區保存與商業化的完美結合。那些從明治、大正時代留下來的房子,即使開設商店並添加各式招牌,依然保有舊時代的氛圍。
我在這條街上,解決這一天的午餐。
當天選擇的店家,是座落堺町通北段的「萬次郎」,一間典型的日式定食與丼飯專門店,緊鄰著一座停車場。其外觀是棟樸素且明顯改建多次的兩層樓房舍,在滿是西洋味建築的街區裡顯得格外醒目。
我點了不到千元的鮭鹽燒定食,再另外單點一份炸竹筴魚,不到1,500圓就吃得很滿足。即使因有所顧忌而無法大啖生魚片,至少對喜歡吃魚的人而言,這便是夢寐以求的最佳組合了。
如果是別人在堺町通吃完午餐,大概就開始去逛街上的玻璃和手工藝品店,或者繼續用霜淇淋、泡芙、年輪蛋糕等甜品填飽肚子。而我,把那些行程都往後延,選擇步行到離萬次郎僅100公尺遠的「見晴坂」入口,展開在這條和緩上坡道的爬坡路程。
下個目的地,是在堺町通西側,海拔約50公尺的歷史建造物「水天宮」。我當時猜想那理應該有理想的眺望視野,結果路途先被坡道兩旁的住宅給吸引住,既有日式房舍,也有現代風格的公寓。
我依Google地圖給的資訊,本想在一個岔路抄直通山頂的近路前往,反而直接跨進一處正在改建的民宿園區。神社就在一旁的高地上,可惜沒通道能到,至少,瞥見了清晰的港口海景。
我退回主幹道繼續直走,在經過同為小樽市指定歷史建造物的「舊壽原邸」後,看到西側表參道上的鳥居,證明了這條才是前往水天宮的常態道路。
在這個當天難得放晴的午後,我步行抵達了這棟1919年設立於小樽的木造神社。放眼望去,遼闊藍天下的空曠廣場,只有狛犬、石燈籠、沒融化的雪堆,以及我這一位遊客存在,重點還不是日本人。
因神社內部沒開放,我走往靠海的欄杆旁眺望海景,居然真的有塊寫有「小樽市重要眺望地點」的告示牌。
除了海景,在廣場西側的水井旁,剛好能看到JR函館本線從南邊進到小樽車站前的S彎道。我當然也用相機記錄下列車經過的畫面,真是意外收穫。
短暫停留十多分鐘,我從廣場東側另一條步道下山,是座能眺望小樽市景的筆直樓梯步道,但走到底後接上的南北向道路,與平行的堺町通間隔著整片住宅區。沒記錯的話,下山後我依然往北銜接原本走上山的那條路,回到逛街人潮已明顯增多的堺町通。
「水天宮」的知名度,絕對沒有山腳下的堺町通來的高,更別說是小樽運河,可我十分推薦到小樽後,有想到高地眺望小樽城市景色的話,可以到離小樽車站約20分鐘步行路程的這座神社走走。或許有著市定歷史建造物身分的此處,真的是當地人才會上山參拜的聖地呢!
萬次郎」食堂:〒047-0027 北海道小樽市堺町2−15
水天宮」神社:〒047-0028 北海道小樽市相生町3−1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