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海道獨旅-小樽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定山溪溫泉區回到札幌車站,不小心又被琳瑯滿目的商品吸引,本來想要至少六點太陽下山前到南小樽車站的計畫,硬生生拖到夜幕低垂的九點多,因為青年旅館不在熱鬧的街道上,所以離開車站進入住宅區,還要經過一段黑矇矇的小上坡,讓我心驚驚。
幸好有驚無險地來到Little Barrel,一棟大正時代改造的西式木造建築,溫暖的燈光立刻驅逐了我的不安,也在此結識了晴美,有了和日本人一起晚餐的約會。

小樽音樂盒堂

小時候爸媽到北海道玩時,帶回從小樽購買的音樂盒,給我們手足三人當禮物,我的是一隻玻璃企鵝在椰子樹下,旋轉搭配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雖然熱帶畫面跟唯美音樂有種奇妙的氛圍,這日本製的伴手禮還是成為我的療癒小物,只是後來被親戚的小孩打破了,趁著這次來到小樽,計畫把當時的美好再複製回來。
小樽音樂盒堂
堺町通商店街的小樽音樂盒堂有本館和二館,一進入本館就會被閃亮的各式音樂盒吸引,不過沒有找到當時的款式,而且中國製產品佔了大部分,於是到遊工房預約自己做一個,從挑選底座、配件、音樂開始,把樹下的企鵝改成長椅上的兔子,搭配平井堅的爺爺古老大鐘,紀念關於時間和生命,以及父母給的愛。
自製音樂盒
穿梭在商店街歷史感滿滿的建築,彷彿時間不曾流逝過,我能轉角見到二十多年前,年輕的父母在此遊歷的身影。

LeTAO-PATHOS

LeTAO店名取名為「親愛的小樽之塔」之意,原文來自法語「La Tour Amitié Otaru」,在小樽有許多分店,PATHOS除了是最大店舖外,二樓能夠用餐,往上則有鐘塔能眺望小樽街道。
PATHOS
逛完商店街,我在此稍作歇息,吃美美的蛋糕,等待天黑和晴美的晚餐,每次來日本獨旅時,都會在心中暗暗期待可以結識日本朋友,來點深日本之旅,天使也都不會辜負我所望,晴美和我住在同間房,初見面時她詢問我房門的開關問題,隔天吃早餐,我則主動和她同桌交談,也就有了一起吃飯的約定。
小樽餐酒館
我們先到一間餐酒館,點了蘋果酒和章魚沙拉,有不少外國旅客,在這邊我們聊到彼此的職業和生活,晴美在外商銀行工作,所以英文很流暢,喜歡戶外運動,退休後想長居在悠閒的鎌倉。
小樽居酒屋
入境隨俗日本人續攤習慣,餐酒館後是來到一間小居酒屋,裏頭感覺都是熟客,我們喝了當地的清酒,把海膽當下酒菜,有晴美當翻譯,我也能順利和屋裡的大家交流,度過觥籌交錯的愉快夜晚。

三角市場&聖德太子

滝波食堂
三角市場其實僅有一條街,窄窄的路上兩旁是熱情的攤商,我選了滝波食堂當作午餐,和一群台灣、韓國人排隊領號碼牌,選了海膽、螃蟹、干貝的組合,還贈送有蟹味噌湯,整套吃下來超滿足。
聖德太子
另天中午,選擇遠離遊客,順著坡道尋找水天宮,一個只有祭典才會開放的百年廟宇,由此處能眺望海洋,享受一片恬靜,欣賞完海後,繼續享受海鮮,來到晴美推薦的聖德太子,坐在吧檯處,看著戴眼鏡的老師傅,為我捏著每個壽司,我點的只是980日圓的套餐,卻能得到這樣的職人專注神情,讓我的每一口都充滿感恩,也覺得這或許是人類對食物的最高敬意吧!

北一哨子三號館

北一哨子三號館
在小樽的第三天,到北一哨子三號館,這裡是明治時代的倉庫改建,裏頭沒有電子照明,靠的是167盞煤油燈點亮老屋,搖曳的光影充滿浪漫氣息,故也獲得「星空的喫茶店」這美名,我點了伯爵牛奶冰淇淋套餐,因為都是煤氣味,無法待太久,吃完冰就去找溫泉泡。
神佛湯溫泉
在地圖上找到間使用溫泉水的錢湯-神佛湯溫泉,非常威的名字,但是因為太熱,我沒有泡太久,免得神佛真的來見我。離開小樽前,沒忘記買六花亭的伴手禮,記得初識這三個字,是大學時阿丹帶回來的美味,打開合租屋的冰箱,草莓巧克力就在花花的紙罐子裡。
南小樽千歲的函館本線,會經過一段貼著海的路線,隨著車廂的擺動,看著對面乘客背後藍藍的海,感覺好像與千尋、無臉男一起在海上列車,去探訪錢婆婆。
北海道湯咖哩
住在千歲不是個景點,只是為了早上搭飛機,能有較多餘裕,選擇住在離機場兩站距離的青年旅館風のうた,一個房間滿是漫畫的房間,因為沒有女性專用房,第一次單獨和男生同住,還好八個床位住兩個人,兩個人都不互相干擾,晚餐吃了湯咖哩,隔天便與北海道暫別。
【2019年的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