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嬰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巨嬰
兒子住港島西營盤,第一次去他家,赫然發現西區社區中心——前贊育醫院舊址就在附近。
位於西邊街的贊育醫院以紅磚和麻石築砌,是典型的愛德華時期建築物。然而正門卻富中國傳統特色,入口兩旁刻鑿了前清遺老賴際熙所書的對聯:「好生之謂德,保赤以為懷」。戰後嬰兒潮爆發,贊育醫院不勝負荷,一九五五年才遷往醫院道新建的大樓。
看見這棟紅磚灰石的百年古老建築,內心不禁感慨——這就是我的出世地呀!72年前的秋天,一個過了預產期30天的嬰兒,終於在這家醫院平安墜地。
母親告訴我,早上送入醫院,中午十二時就順利誕下本人,沒有一點疼痛,我也沒有一聲哭鬧。也許是在母親身上待了太久,吸收養分充足,導致本人成為「巨嬰」——躺在嬰兒床上,竟然「頂天立地」,令當時的床頭床尾沒有餘地。鄰近產房的孕婦聞訊,紛紛趕來「瞻仰」我這個「怪物」。
我笑言,阿媽當時一定很得意吧?
「才不呢!」母親說,好擔心我會不會「腦殘」,因為坐月子期間,本嬰從來不哭也不鬧,鄰居都不知道家裡有這樣一個BB,見到之後嘖嘖稱奇。
人體遺傳基因就是如此的神奇。36年後,兒子在上海呱呱墜地,也是過了預產期12天,也是一個身長58公分、體重11.24磅的巨嬰,連標準的包裹布也無法裹住全身,可憐巴巴的露出一對雙手。兒子也和我一樣,從早到晚躺在搖籃裏,表現平靜,不吵不鬧。
世上所有的「巨嬰」表現是不是都像我們父子倆呢?不知道。本人只知道國內外很多人稱中國是「巨嬰國」。
「巨嬰國」一詞出自大陸暢銷書作家武志紅的結論。 巨嬰是甚麼? 是指成年的嬰兒,身體已發育為成年人,而心理發展水平卻還停留在嬰兒階段。看看近年某國外交部發言人動輒叫嚷「強烈不滿堅決反對」,聽聽某國小粉紅時不時讚嘆「厲害了我的國」,人們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身為「巨嬰國」的國民,一個曾經屬貨真價實的「正宗巨嬰」,此刻反有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
站在前贊育醫院的大樓前,請兒子為我拍攝一張照片留念。我心裏想,孩子選擇在這裡居住,也是冥冥之中神的安排吧?
    5會員
    208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