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開戶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報復性開戶
母親定居深圳二十多年了。為方便每星期北上,本人決定開個內地銀行戶口。
自中港全面通關,港人「報復性旅遊」,首個目標就是深圳,爾後「報復性購物」,「報復性按摩」,「報復性食嘢」……我呢,選擇「報復性開戶」——開電話戶口,開銀行戶口。
深圳手機開戶,有個環節非常搞笑:申請人須舉起一塊寫有自己名字和電話號碼的白底牌子,由電信公司職員拍攝存檔作實。此舉令人想起警察局捉到罪犯,也會要嫌犯舉牌示眾。看來普羅市民在官商的心目中,地位何等卑賤,同囚犯何異之有?
有了手機號碼,便可以去銀行開戶了。然而出海關走去同座大樓的中國銀行,被告知1030才上班。
不得已去附近的工商銀行。只見門口人頭攢動,長長的人龍都是開戶,「報復者」非我一人也。維持秩序的保安告訴我,最快也要等三四個鐘,嚇得趕緊離開。
福田口岸周邊的銀行還真不少。除了中銀、工商,還有農行和浦江開發。進入農行營業廳,人倒是不多,門口還寫著「歡迎港澳居民開戶」,可是一職員告訴我「港澳人士名額已滿」,大失所望。想不到「大灣區」對港人的「融入」還有「配額」。
再轉入隔壁的浦發銀行,冷不丁品嚐「閉門羹」:「本行週六週日休息」。原來浦江開發銀行每星期有兩天婉拒「開發」。
正當心灰意冷時,抬頭看見不遠處的交通銀行大招牌,似乎在向本人招手。趕去,果然僅小貓三四隻。
職員態度和藹,問明開戶原因,直言只能開「二類戶」,即每次支付交易不可超過500元。我說現在物價騰飛,500焉夠?職員向上司請示,終於提升至1000。
回家後我查閱資料,方知「一類」「二類」的區別:「一類」就是我們平時的帳號,存儲支付無上限;「二類」是小額存儲支付系統,每年最多20萬,每天交易不能超過1萬。據說有了「一二類」之後,可以「保護存戶不會輕易被壞人詐騙」,即使被騙,損失也小。
多謝交通銀行職員特別關愛本人,每天的交易額度從10000減至1000,也即意味著騙子想對我詐騙?沒門。
文首所云「報復性開戶」並不誇張:開手機戶口是向官商舉牌「示威」;開銀行「二類戶」是向騙子發出「警告」。
只是港人在「大灣區」也成了「二類公民」。
    5會員
    202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