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牙醫的新時代,以後去診所看牙會有什麼不一樣?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數位牙醫是什麼,未來又會如何改變?
為什麼數位牙科這幾年這麼夯?是空泛的包裝還是有真正的影響力?以後你去看牙醫會有什麼變化嗎?會變好嗎?變便宜還是變貴呢?答案就在文章裡,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當數位走進牙科,會蹦出什麼新滋味?

疑?難道只有我覺得…數位化很酷 ?大部分人好像只關心以後看牙有沒有「又快又好又便宜」?好吧沒問題!我一一幫各位分析。
有沒有變快?那是肯定的。比方說「取得口腔模型」這件事,傳統的灌模、印製大概要花上一兩個禮拜,現在我只要拿口掃機往嘴巴裡拍一圈就好了。
至於是變便宜還是變貴?有人聽到「新科技」就會有「貴鬆鬆」的聯想。其實牙科數位化後,也可以變便宜。當操作流程變快,技師要花的時間和心力變少 ,價格會反應給醫師,最終也會讓病人感受到。

近年數位牙科興起?其實二、三十年前就有了!

這幾年被熱烈討論的「數位牙科」,也不是多新的名詞。我的院長有一台數位口掃機,大概也有二、三十年歷史了。這十幾年來一直沒普及,是因為人的嘴巴裡有口水、舌頭,需要很高的操作技巧才能實際應用(簡單講,就是不好用)。直到近五年,這些問題被一一解決,才在臨床上廣泛使用。

學校沒有教我們的事

想當初在學期間,老師對這些數位工具的評價是:「是很有趣的玩具,但實際上不可行」。從我畢業之後,大學牙醫系才慢慢加入一些數位牙科的課程。我對數位牙科的認識,完全是憑著一股對新科技、工程的自學熱情。
我偶而看到國外牙科展的新東西,都會買來玩看看(有時候買了一些貴貴的玩意,後來發現:「哇有夠難用、跟屎一樣~」)這一路花了不少錢,但在過程中不斷試錯,也累積了很多經驗。今年六月,就是以數位微笑設計講師的身份進行分享了。

最好的進步策略 — — 教會別人!

今年已經爆忙了,我還是接了講師的職務(我的習慣是:沒事找事做,有事找更多事做!)。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本來就喜歡分享。另一個原因是:我想逼自己進步。
大家常常說:「能夠把別人教會,才算是真正學會!」有些我們覺得再簡單不過的事,卻不一定知道怎麼教、怎麼有系統的講。而準備演講,就是強迫自己把事情想得更清楚。這個回顧的過程,會讓我對細節的掌握更好,從而提升我的治療品質。
講完個人的面向,拉高到整個產業來看:其實這些分享對整個牙醫界是有幫助的。我們透過演講,彼此共享技巧跟知識,提高所有人的治療水平。
不過要對著同行演講、是很有壓力的。一旦站出來,就要有被公開檢視、承受批評的準備(大家可能不熟悉,我們醫師同行沒有在客氣的。如果覺得課堂收穫太少,會有人指名道姓表達不滿的!)這是阻力,同時也是推力,推著我、推著所有牙醫師去準備周全、精進自己,讓我們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和氛圍。

對於一般大眾&醫師,數位牙科會帶來什麼改變?

對醫師來說,我們對細節的掌握度會更好,能更不費力地達到更好的品質。但對民眾來說,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影像」。
以前我們在病人口中做了什麼治療,他們是看不到、不理解的。現在有很多X光片、電腦模擬畫面、3D口腔模型等等視覺化的東西。大家看得到、可以一起討論、比較能認同,才會甘願付錢(笑)。
另外,我覺得數位化還有起到「保護民眾」的額外好處。現在手機都能拍照,隨手就可以拍下自己的X光片、病人有可能會拿去詢問別的醫師或上網發文,如果有醫師亂做也更有機會被發現。我覺得這也起到一定的監督效果。

牙科數位化的未來趨勢是…

回到我們的討論,其實數位牙科可以讓治療變快、變好,可以變貴也可以變便宜。但終究是一項工具,端看醫師想怎麼樣運用而已。
數位化會是牙科未來的趨勢,此時此刻都還在持續成長,現在已經有很多數位工具能在臨床上使用,也有很多相當好的概念在發展中。雖然有些卡在操作太麻煩或精確度不夠的瓶頸,不過以我的觀察,很快就會出現更多、更新的技術,讓大家得到更好的治療。
謝謝你看到這裡。如果你喜歡,可以多多鼓掌,或看我的其他文章。
【我的其他文章】
.開放海外牙醫歸台?這攸關台灣的醫療品質,請大家一起關注
.專科醫師&全科醫師不一樣?牙醫應該怎麼選?
嗨~也歡迎你追蹤我的FB粉專,一起吸收牙科新知。
FaceBook粉絲專頁: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8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