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婆婆該有的樣子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你爸爸在唸我,說我沒有做婆婆的樣子,不懂教媳婦煮飯,如果全家都餓死怎麼辦?』某天,我婆婆突然跟我抱怨公公一早就在唸她。
『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啊!我們這家就有三個家庭,要吃什麼,想吃什麼都會自己想辦法啦!』我有點尷尬的說,因為我知道婆婆會對我講這些話,或許也在試探媳婦的心態。

做婆婆到底該有什麼樣子?婆婆也是從媳婦晉升起來,但一定就得往「教」媳婦的路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首台語歌,是劉福助唱的「阿嬤的話」,但因為歌詞都在描述媳婦,所以以為是一首媳婦的歌:
『做人的媳婦著知道理,晚晚去睡早早起
又擱煩惱天未光,又擱煩惱鴨無蛋
 煩惱小姑欲嫁無嫁妝,煩惱小叔欲娶沒眠床
 做人的媳婦著知道理,晚晚去睡著早早起
 起來梳頭抹粉點胭脂,入大廳拭桌椅
 踏入灶腳洗晚筷,踏入繡房繡真黹,人說做人的媳婦擱真艱苦
 五更早起人嫌晚,燒水洗面人嫌熱,白米煮飯人嫌黑,氣著剃頭做尼姑
 若是娶著彼個不孝的媳婦,早早就去睡,晚晚擱不起床
 透早若是加伊叫起,就面臭臭,頭髮又擱褙塊肩胛骨,柴屐又擱托塊胛脊後  就ㄎㄧ ㄎㄧ ㄎㄧㄚ ㄎㄧㄚ ㄎㄧ ㄎㄧ ㄎㄧㄚ ㄎㄧㄚ
 起來罵大家倌是老柴頭』
如果按照歌詞來講,現代媳婦可能都屬於不孝的那一群 XD
到底媳婦為什麼要斜槓這麼多事情啦!到底媳婦為什麼一定要晚睡早起?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了,回歸正傳,當婆婆告訴我公公唸她「做婆婆沒有婆婆的樣子」時,我也在思考,某天我也會是媳婦的婆婆,我該有什麼樣子?

公公其實是一個很傳統的人,退休之後更覺得媳婦包辦家事與廚房的工作是應該的,但他沒有想到的是,當家裡有全職媽媽與上班族媽媽時,這兩位媽媽要處理的日常瑣事完全不同,況且我就問如果凡事都需要媳婦擔起的話,那麼媳婦的老公在幹嘛???
所以我也站在婆婆的立場思考,這是一個滿兩難的問題,因為現代的媳婦真的會這麼聽話?凡事都要做?舉例來說,全職媽媽的我要負責的是小孩的生活起居,小孩正經歷黏媽媽的階段,與探索階段,我除了睜開眼睛泡奶、洗大便、洗澡換衣服,還要想盡辦法帶孩子去公園、親子館消耗體力,回來還要準備餐點來服侍我的孩子與先生,但這容易嗎?
我記得有次,婆婆叫我撿菜、洗菜、煮菜,這看似簡單的過程,但我所經歷的是孩子在旁邊刷存在感,一會兒拿你的菜,一會兒巴著你的腳不讓你走開,然後正當要煮菜時,開始大哭大鬧,搞到最後我婆婆說,「你還是先顧孩子,菜我來煮。」(雖然我當下是有點開心啦!很感謝我兒子)
這些過程難道婆婆沒看到嗎?婆婆會不知道做媳婦也是很難嗎?甚至婆婆都還會再回想起自己婆婆「嚴厲苦毒」的經歷......
我的婆婆已經算是滿明理的人,雖然也是傳統的女人,但他也很清楚自己媳婦們的狀況與個性,所以很多事情也不勉強,畢竟其中一位媳婦也是不好惹。

做婆婆到底該有什麼樣子,這個問題我還沒經歷過,我也無法給個客觀的答案,但我希望自己可以是一位樂觀正向與開放的婆婆,媳婦也是別人爸爸媽媽的女兒,養兒育女不容易,人家把女兒養到這麼大,嫁進你們家,不也是要愛這個女孩嗎?那為什麼不把媳婦當成女兒來看待,當成女兒來寵愛?
或許自己現在正在一個看似很奇妙的媳婦狀態中,所以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有媳婦了,和媳婦的關係一定要好,他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家,也懂得若是在婚姻與育兒方面有困難了,適時求救,不僅僅娘家是媳婦的靠山,婆家也會是媳婦喜歡來往的寶地(比方說抱怨老公啊之類的,和媳婦站在同一陣腳)
總之,做公公的或是做老公的,你們真的不要大男人的想法,跟沙文主義的豬一樣,把自己的想法套用在自己老婆身上,光說不練假把戲,有膽子就當著媳婦面前講,看是不是又要引發另外一場公媳戰爭了!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