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4|女兒與媳婦的不同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與媳婦,真的不同。
  這天下午三點,小姑與婆婆在廚房裡忙著備菜,從他們的對話中,我得知婆婆打算五點開始動手準備除夕夜的「團圓飯」。
  興沖沖的我準時衝去廚房,卻立馬被打了一槍,婆婆霸氣地說道:「不用,這裡我來就好了。」我哪這麼輕易放棄,不死心地又多說幾句,但仍舊瓦解不了婆婆的堅持,她還解釋有小姑幫忙就夠了,我只好失望地上樓回房準備洗澡,準備迎接客人。
  我洗完澡後,大姑一家人初到家中,我向他們打聲招呼,並一同在旁觀賞電視。此時,小姑跑去洗澡了,留著婆婆一人左邊炒菜,右邊顧鍋,忙得渾身大汗,我看似無動於衷,心裡卻是百感交集,幫還不幫四字在我腦海中不斷出現,去多此一舉,不去心裡又十分過意不去,我這剛過門的媳婦,怎會清閒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呢!
  後來,大姑見著於心不忍,前去幫忙。我見她輕而易舉,就能提供協助,幫忙切菜、裝盤,無須言語溝通,著實羨煞我了。
  好不容易等到婆婆煮完,在她宣布開動時,竟率先稱讚小姑最乖:「今年她最乖,幫忙最多。」
  我投以羨慕的眼神看著小姑,但心驚膽跳地聯想到對比句型:「今日我最壞,什麼忙都沒幫。」納悶一向爽朗的婆婆,是這意思嗎?彷彿這句是正中紅心的箭,企圖置我於死地,我反省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還是誤會了什麼?
  意想不到,小姑竟感到不滿讚許,大聲反駁說:「哪有,我每年都有幫忙,好嗎!」婆婆不予理會,反向大家提到,媳婦也想幫忙但被拒絕,接著她充滿成就感地說:「因為一個人煮完這些菜,就是爽啦!」我鬆了一大口氣,果然還是爽朗的婆婆,原來這把箭是邱比特的箭,不只是婆婆對煮飯炒菜的熱愛,更是婆婆對媳婦的疼愛,也是對這個家所有人的愛。
  回想自己當女兒時,容易少份好心思,為據理力爭錯過母愛;當媳婦時,就是容易多份歪心思,總胡思亂想扭曲母愛。也許,無論角色,無論對錯,凡事以「善」出發,就如同奇蹟男孩裡提到:「在正確與善良之間,我會選擇善良。」
本文首刊於《聯合報》2018.04.17 女兒與媳婦的不同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