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活成一隻柴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養的狗叫Bailey,是一隻柴犬,牠的名字就是【為了與你相遇】電影裡的狗主角名。
這種取名概念,大概就是媽媽期待女兒以後當偶像,所以叫她依林;期待兒子以後當醫生,所以叫他文哲一樣。
而我期待我的狗狗可以跟電影裡的狗狗一樣,生生世世愛著我,所以叫Bailey。
好啦,我承認有點荒謬。
唉唷!我就是想要有個靈魂能夠一直愛著我嘛。
遺憾的是,柴犬根本不在乎主人。
養了柴犬之後發現,那些我盼望牠可以歡迎我回家,喜歡我,想念我,需要我的感覺,通!通!沒!有!
Bailey的存在,簡直是來粉碎我對愛的渴求。
柴犬就像貓,每天只會淡定地看著我,不會對飼主搖尾巴,叫也叫不來,握手教了好久好久,好不容易學會握手了,卻只握一秒就跑走...只有當我手上拿著肉乾時,牠才會跑過來假裝聽話一下。
帶牠大便的時候更是痛苦,下雨天草地濕濕不大、晴天太熱不大、風聲太大不大、人多不大、有車不大、有小孩不大...常常搞得我精疲力盡。
平常不理人,但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想玩的時候,又會叼著玩具跑向我,堅持逼迫我陪牠玩,就算我實在是忙得沒辦法理牠,牠也會自己咬著玩具甩來甩去,叼著玩具繞客廳跑來跑去,快樂地玩耍,一點兒也不寂寞。
反倒是我每次出門時,依依不捨地跟牠道別:「Bailey!我晚點就回家!要想我喔!」
只見牠靜靜地坐在客廳一隅看著我,然後趴下睡覺,實在不是很在意我。
我總是在想,為什麼牠那麼乖張,我卻依舊愛牠?
「因為牠只是狗狗,牠也聽不懂?」
「因為我愛牠?我很有責任感嗎?」
後來我才知道,除了我的責任感之外,原來我還很欣賞牠的狗生哲學。

一隻狗狗能有什麼狗生哲學?

好幾次,家庭發生衝突,爸媽大聲吼叫、摔東西,只見牠嚇得躲在角落不停發抖,不過,只要我抱著牠,趕緊躲回我的房間,牠又能夠安心地在房間睡起覺來,而房門外持續地吵架聲,似乎都與牠無關。
簡直是一隻在課題分離建立情緒界線的功課上,拿到滿分的狗,怪不得狗不用心理諮商。
不僅如此,我還欣賞著牠,凡是能夠有自己的原則與底線,不輕易握手來討好主人,就算要握手,也要拿著肉乾來跟牠交換:
「妳獲得我可愛的握手,我獲得妳好吃的肉乾;妳看著我握手的樣子感到滿足,我吃著妳給的肉乾感到快樂。」
Bailey簡直是金牌業務,將人際關係經營得如此健康又穩固。
想要玩玩具時,就會主動找人,被拒絕了,也能自得其樂,沒有什麼情緒勒索的問題。
牠今年即將要五歲,換算一下,都是相當於人類的30歲吧?
Bailey也還是保有赤子之心,每天都仍然是一隻調皮愛玩耍、能夠自己找樂子的狗。
看著我的愛犬的心理如此健康,一方面佩服著牠凡事活在當下的生命態度,一方面也欣慰著:「能夠把狗狗養得這麼快樂,應該可以算是成功的飼主了吧?」

柴犬教會我的五件事:

親愛的Bailey:
謝謝你來到我的生命裡,你教會了我幾件事:
  • 要精神獨立,不過度依賴他人提供精神支持,要自己照顧好自己。
  • 懂得善用自己的優勢,與他人建立互相信賴的合作關係,不做單方面的討好,更不做單方面的索取。
  • 懂得課題分離尊重自己的感受與原則,保護自己的心理界線
  • 要懂得取悅自己,關照自己的需求,適時向他人建立關係,更要尊重他人的狀態,不情緒勒索,學會獨處滋養自己
  • 保有赤子之心,沒有人、沒有狗的身體能夠永遠年輕,但是我們的心可以。
不知道你會陪伴我多久,但依你的個性,也不可能跟電影裡的狗狗一樣,生生世世愛著我,只為了與我相遇啦!
但反正,你讓我明白,一輩子不離不棄,永遠對我忠誠的靈魂,終究只有我自己
就算未來你走了,我也許需要好長的時間才有辦法真正向你道別,但也因為,你一直視自己為「獨立的個體」,相信你離開後,不管是去另一個世界繼續調皮,還是可以投胎成人,繼續下一場更進階的修行,你一定都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很開心你選擇我作為你的飼主,你眼光很好,很珍惜與你的這場相遇。
182會員
74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活動隨筆:和平廣場Vol.7 講座: 教練,我好想辦音樂祭-成為一名音樂行政的心路歷程+盧恩菲林的攝影公開Vol.1這次的分享裡,巧妮將一個原先在產業裡定位模糊角色的「音樂行政」,很清楚且具體的定義出來,同時也透過獻身及訪談,讓人能夠更全面的理解這個角色,正在面臨的處境,以及內心的掙扎與糾結。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4-05-06
【我們是如何被迫放棄夢想,一步步成為向現實妥協的大人 ——孩子有辦法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嗎?】還記得小時候對著父母大聲說出的夢想嗎?還記得那晚面對自己的興趣與課業的抉擇嗎?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改變了主意?又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持著他們尋找自己喜歡和適合的工作? 透過實際上街訪問不同身份背景的人們,暸解他們選擇背後的原因,也領悟到如何面對轉變的調適以及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亮孩
2024-03-22
#百師集 EP13|如何把困難轉化成前進夢想的能量?專注22年陶笛教學路讓我擁有的事。🎤 陳若儀(巧克力)老師曾有學員對 #陳若儀(巧克力)老師說:『老師,你很有熱忱,但太熱忱會讓教學路會走不久啦。』這22年來,若儀老師就是用對陶笛的喜愛克服教學路上的困難,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事情決定要做了,就不要停下來』 疫情前,只因為看見音樂能帶給病童、照顧者臉上歡喜的笑容,帶領 #巧樂團 每週在台大兒童醫院演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17|《我只想活著》: 炸彈,廢墟,被迫堅強的小孩純真的雙眼,無情的戰爭。祝願和平。
Thumbnail
avatar
三周
2023-08-20
直覺繪畫:我想努力活出真正的平安前幾篇文章有提到,我想給自己放假休息。在休息期間,每天練習直覺繪畫和自由書寫。目前在半休息狀態,但已開始進行這兩個活動了。想用以下十張畫作,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3-08-13
我只是想活著 第176章 成對的法器當三名德陽城的修真者正在對文沐雨的修為品頭論足之際,城主身上的真氣又再度暴漲了起來,他的頭頂突然有個數寸大小的虛影緩緩冒出,虛影左手一抖之下,魔神釵直接飄向虛影的近前。 「那是…元嬰?」袁宸昊驚疑地脫口而出。 這時城主的右手手掌一翻,一道黑光隱隱閃過,竟然又憑空出現了一支魔神釵。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4-05
我只是想活著 第175章 恐怖的城主雖說文沐雨先前都是只以熾聖九羽扇內所藏的法器出擊,沒有真正發揮過九羽扇的威能,但它畢竟是文沐雨的本命法器,能夠發揮出的威力有多少,她心中還是有數的,況且她從來沒有直接以熾聖九羽扇應敵過,所以想趁這次機會試試它的真正威力究竟如何。 「魔神釵!」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4-04
我只是想活著 第174章 城主發怒城主嗯了一聲,輕輕地點了點頭說,「那就交給你們了,好好幹!」 「是!」老者、青年及婦女三人齊聲應答。 袁宸昊見對方有三名修真者上前,應是準備團戰,於是警惕卻是自信地開口說,「沐雨,一直都是妳在表現,現在輪到我們了,等我們解決掉她們三人,再一起出手對付那名城主。」 青年修士聽了有些怒意,「你…」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4-01
我只是想活著 第168章 德陽城通過禁制的五人的身上,青霧像是遭遇狂風侵襲一般,被風所化成的利爪撕個粉碎,瞬間將五人的身形顯露了出來。 「糟糕!居然有隱密禁制!」文沐雨喝道,「大家趕緊著陸,別被城中的修真者發現了!」 「是!」同聲應答之後,在場所有修真者化為了各色靈光,朝四面八方飛遁而去,頓時又造成城中不小的震撼。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3-24
我只是想活著 第167章 入城將呂皓言破滅的情形,安瑤也是看得真真切切,卻是一點吃驚的感覺都沒有, 先前文沐雨閉關之時,安瑤是進步最神速的一個,還整日與袁宸昊及宇文君赫一同修煉,當然比獨自閉關的文沐雨還要清楚兩人的修為程度了,而林萱芷就更不用說了,黃門省的精英,實力想要不強都難。 「可是…」宇文君赫有些擔憂。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