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繪畫:我想努力活出真正的平安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前幾篇文章有提到,我想給自己放假休息。在休息期間,每天練習直覺繪畫和自由書寫。目前在半休息狀態,但已開始進行這兩個活動了。想用以下十張畫作,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心得。


【一】吐出委屈

有一次,我用狼吞虎嚥的方式吃飯,把憤怒大口大口吞進肚子,結果身體像失火的房子。於是,我問自己在生氣什麼?內在的聲音説:「每個人都責怪我」,然後朝向夜空,吐出委屈的火。心裡的委屈被自己聽見了、理解了,就沒那麼氣。

raw-image


【二】停下來

有一次在上廁所時,家人又再責怪我。我氣得想打開廁所門,衝出去跟她反駁。在把門打開的那一刻,突然內心出現一個聲音説:「我想活出真正的平安」。這個聲音讓我的衝動停止,把門關上,繼續上廁所。想要平安的我,叫得動生氣的我,停下來。

raw-image


【三】順其自然

我在自由書寫的時候,問潛意識,要如何活出真正的平安?潛意識告訴我,不要去抗拒,不要去控制,不要去改變。又告訴我,靜靜坐住,看河水流過,看大鳥飛過,看雲朵飄過,讓生生不息的一切,都可以那麼順其自然地發生。

我每天睡前,練習靜靜坐住15分鐘,希望可以一直持續鍛煉下去。

raw-image


【四】不要一直責怪自己

另一次的自由書寫,潛意識説我一直在責怪自己。我會生氣別人的責怪,是因為我認同別人的責怪。我才是那個一直在責怪自己的人。可是我對自己的責怪,像是在深海裡的箭,無法被覺察,無法被聽見。只能靠別人,把這個責怪的聲音說出來,顯化在生活中,讓我可以聽得到。

我要對自己慈悲,不要一直責怪自己,才能活出真正的平安。

raw-image


【五】人生功課

我像是一個劫富濟貧的山賊,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提升自己的價值感。因此討好了一些人,但是又傷害了另一些人。最後我得到什麼?最後還是無法填補內心的匱乏感,最後還是不斷在責怪自己,一直這樣循環著。

我覺得,每一次被別人責怪,都是在練習自己的人生功課。要如何療癒自己的憤恨和受傷,還有自己內心的匱乏感?要如何跟衝突的關係拉開距離,不再讓自己捲入其中?要如何對自己慈悲,不再責怪自己?這些都是我需要自己負責的人生功課。

raw-image


【六】慈悲的力量

當憤恨的海嘯即將發生時,我拿出畫具,用力畫出藍色的線條。過沒多久,內心出現一個聲音告訴我,我需要慈悲的力量。在憂鬱的藍色裡,加上一點綠,那是慈悲之力。可是,要如何給自己慈悲的力量呢?我在心裡問自己,但沒有答案。

raw-image


【七】念佛

當責怪自己的聲音,不斷從別人的口中傳出來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可以念佛經,來給自己慈悲的力量。想到佛在盤腿坐住,想到佛慈悲的笑臉,想到佛發送金黃色的光。在我念懺悔文時,這道金黃色的光包圍著我,讓我感受到被包容、被寬恕。我的內在覺得安定,可能這就是真正的平安。

raw-image


【八】保持正念

在念懺悔文時,我想起佛的慈悲,向佛懺悔自己的身口意所造的業。我好像有點明白了什麼是業力。會被責怪,一定有其因果,所以產生這個業力,這是我需要去承受的。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提醒自己保持正念(守好自己的身口意),盡可能出污泥而不染,不再造新的業,才能活出真正的平安。

raw-image


【九】把自己照顧好

我覺察到自己的內心,有很深的憤恨和傷口,讓我不平安。可是我不知道它的來源,也很擔心自己是一個很暴力的人。我想,如果我不去理會這個憤恨和傷口,它們可能會一直跟著我,讓我無法解脫。這樣要如何活出真正的平安呢?

raw-image


【十】陪伴自己

為了理解自己的憤恨和傷口,除了靜下心來自由書寫和畫畫,我覺得自己需要尋求心理輔導的協助,讓我更加看清楚自己。左腳踩水,右腳踩沙,陪伴自己踏出去一步路。在這條療癒之路,終將遇見真正的平安,我想。

raw-image


結語

我想努力活出真正的平安。

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十張畫作最喜歡哪一張?為什麼喜歡?

題外話,關於上色。上次在曼陀羅繪畫中學到,要呈現由深到淺的漸變顏色,可以用打圈圈的方式上色,讓兩種顏色融為一體。有幾張直覺繪畫的作品,比如以下用作封面的這一張,我很沉浸在打圈圈,感覺很療癒,讓我很專注。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