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幸福的計程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開到咖啡店門口的那台計程車,看來並不是很新穎,沒有新型車那種流暢的弧度,四四方方的車體,讓美雪聯想到「棺材板」這種夜市美食。
美雪今日跟一個久未謀面的朋友桃子見面,朋友約在離美雪家頗遠的咖啡店,朋友撒嬌似的跟美雪說,這裡的甜點是遠從日本進口的,絕對值回票價。美雪敵不過朋友大力的推崇,勉為其難的答應。
十二月的天氣略有寒意,就連身在南國高雄,美雪也禁不住把厚外套朝胸口緊緊的拉上。那是一家名為《幸福》的咖啡店,店外的牆壁漆有淡粉紅色的油漆,在店門口還有一顆高約160公分的雪白色大聖誕樹,從白天就開始閃爍著燈光。店內傳來甜食淡淡的香氣,這家店聽說很受女性歡迎。
她跟好友從下午就開始聊,許是太久沒見面了,一不小心就聊了好幾個小時,直到天色漸漸灰暗下來。
美雪忍耐不住,還是脫口而出:「桃子,我離婚了!」
桃子略顯吃驚,追問著:「怎麼回事?不是上次見面時還好好的嗎?」
美雪表現的很平靜:「其實我思考很久,只是不知道怎麼開口,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男人,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沒有那種開心幸福的感覺了。」
美雪邊說邊把玩著小湯匙。
桃子稍微鬆了一口氣,又抱怨道:「妳倒是樂得輕鬆,我現在不只要顧一個小孩,肚子裡還有一個,根本不可能逃脫。」
女人們聊起感情,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結束。但總是在聊生活枝微末節的小事,不肯直指核心。或許,就算面對最親密的姐妹,人類總有一種自傲,認為就算告訴了,也不會被理解。
坐在戶外的椅子上,美雪打起哆嗦,一年四季她最討厭冬天。
桃子看了看手機,驚呼了一聲:「居然已經五點半了!我兒子還在幼兒園等我。美雪妳多坐一會兒,我得先走了。」
桃子匆匆告別,約定好下個月再找時間碰面。
美雪望向落地窗外,灰濛濛的天空露出一輪滿月,閃耀著黃澄澄的光輝,天色卻還亮著。馬路上的機車騎士們只顧著向前騎竄,不時發出機械引擎晡、晡、晡的聲音,排氣管的煙霧跟灰色的天空混在一塊兒,她好奇有沒有騎士在停紅燈時跟她一樣,望向天空。
美雪將最後一口咖啡飲盡,請櫃台幫她叫了一輛計程車。
開到咖啡店門口的那台計程車,看來並不是很新穎,沒有新型車那種流暢的弧度,四四方方的車體,讓美雪聯想到「棺材板」這種夜市美食。美雪上了車,司機並沒有開冷氣,他把車窗半開,讓冬日的涼風灌溉進來。
美雪嗅了嗅:「司機,你這咖啡好香。」
飲料架上,司機用保溫瓶放了一壺熱咖啡。
司機默默回答:「是啊,咖啡自己泡最好。哪像現在年輕姑娘們都要上咖啡館…」
說著說著,司機抬頭看向招牌:「幸福…咖啡館嗎?小姐您跑這麼遠,來找幸福?」
司機露出意味頗深的微笑。美雪稍微有些拘謹了起來,他看向司機被口罩遮起的大半張臉。從眼角的魚尾紋與髮色,美雪猜測他約莫五十來歲。
司機邊開車又繼續抱怨道:「現在的年輕人真的不知足,想想當初如果台灣被阿共仔統治,還有辦法像現在這樣幸福嗎?」
司機邊說邊搖晃著他的腦袋,又喃喃唸著:「不知足…」
美雪覺得這司機眼神有些古怪。
她看向前座座椅背後的司機資料一李天富,民國四十三年生,車牌ASZ0063。
美雪偷偷地拍了一張照,並傳了簡訊跟照片給朋友:「桃子,我剛上計程車,這個計程車大叔很奇怪,如果我到明天早上都沒有消息,妳幫我報警!」
美雪傳完簡訊鎮靜的抬起頭,勉強擠出一絲微笑,她默默安慰自己至少證據已經傳出去了 。
司機又開始抱怨了起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生小孩嘍~只顧著養貓養狗,享受當下,也不想想老了以後只有一個子女,那子女要照顧自己父母還要照顧伴侶的父母,多辛苦呦!更何況一個屁都不生。」
美雪覺得更加不自在起來,她希望這段車程能趕快結束。
司機瞄了瞄美雪,似乎想得到一些認同:「小姐,妳說是不是?人為什麼要讀那麽多書呢?妳看看那個美國留學回來的碩士,還不是把老爸給刣死呀!小孩子還不如陪在身邊實在。」
司機摸摸下巴看著她:「小姐,妳看看這些社會新聞,妳還覺得台灣是個幸福安全的地方嗎?」
美雪只覺得車內的空氣隨著話題凝重了起來,司機的提問真實到令她覺得無禮,就好像硬生生要把她偽裝的社會面具扒開,直指她的心臟。
若不是還坐在司機的車內,地位處於劣勢,美雪還真想回司機一句:「干我屁事,就連我心理醫生都沒能問得如此深入咧。」
美雪望向車窗外的景色似乎有些荒涼,怎麼離市區越來越遠?稀疏陳舊的透天厝佇立在小道兩側。
美雪緊張的問司機:「司機,司機,這路有沒有走錯啊?」
司機專注沈默地望著前方,若有所思 。
這讓美雪更加不安了起來,她看著門把想確認車有沒有上鎖,腦海中演練著如果等等司機停下車,她是否應該趁機跳車。
「啊!上鎖了…難道只能跟司機拼了?」美雪內心暗叫不妙,暫時按耐住跳車的衝動。
司機淡漠的應了一聲:「我這是抄近路。」
美雪內心才不相信司機的話,她開始回憶起台灣發生過幾件計程車司機殺人的事件—民國77年的計程車之狼張正義,連續殺害了六名女子。高雄的計程車司機劉學強,原本帶日本旅客到處遊玩,求愛被拒絕後,竟然持十字弓趁日本旅客真理子熟睡時將其殺害。想著想著…美雪突然覺得台灣似乎也不如她想像的安全。
此時美雪開始後悔自己沒有隨身攜帶「防狼噴霧」,她開始搜尋起包包希望找出一些「武器」,摸著、摸著,只找到一隻鋼筆…。鋼筆也可以是很有殺傷力的,只要看準司機的頸動脈…美雪望著司機黝黒的後頸,在看向他穿的白襯衫似乎有些發黃,美雪腦海開始想像這位司機過得又是怎樣的人生。
怎樣的人會忙到連襯衫都沒空換乾淨的,難道他沒有太太嗎?還是中年離婚讓他變成這種憤世嫉俗的心態?是不是他沒有子女照顧他?說不定是落魄的老闆,工廠倒閉跑來開計程車。
美雪突然覺得有點同情起這位司機,這樣的心理轉變讓她自己也有點驚訝。
車終於開回市區,司機又調侃起美雪:「小姐,你看車資都跳到快三百元,妳這趟幸福之旅也太昂貴了。」
美雪終於按耐不住:「司機!這邊路邊停車就好。」
司機顯得有些驚訝:「小姐,前面就是妳家了。」
美雪緊抿著嘴不說話,呼吸有點喘,手裡還緊握著鋼筆。
就這樣最後五分鐘,車內一片寂靜,只剩下美雪沈重的呼吸與車窗半開時灌入的風聲。
計程車終於駛入美雪家的巷口。
計程車司機拉起了手煞車,用有點沙啞的聲音對美雪說:「小姐,剛剛對不起…跟妳不小心聊了太多,不是有意冒犯到妳。
美雪尷尬的:「嗯!」了一聲。
司機的聲音變得有點哽咽:「妳的年紀看起來跟我大女兒很像,讓我忍不住想知道妳們年輕人到底腦袋在想什麼。她上禮拜突然打電話跟我說:「爸爸,我回家住好不好?」我當然說好啊!不管怎樣都是自己的女兒,無論發生什麼事,爸爸我都會照顧她的。」
美雪覺得內心有一部分變得暖暖的,想說些什麼安慰司機:「她回家住說不定也是一件好事啊,你們可以有更多時間相處。」
司機控制不住情緒:「我就拿我這個大女兒沒辦法!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我忍著不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她還是沒跟我說,她什麼都不說我怎麼幫她呢?」
美雪拍拍司機顫抖的肩膀:「有點耐心,等她開口吧。說不定這對她也很困難,就陪伴著她就好。」
司機用手抹了抹眼睛,默默點頭。
車外天色已暗,冷風搔刮著行道樹發出沙沙的聲音,如輕柔的細語在耳邊呢喃。老舊計程車的排氣管不斷吐出熱呼呼的廢氣,就如同老司機一股腦將內心的苦水一吐而盡。
在十二月的晦澀月光下,車內兩個人緊緊的擁抱著。
1會員
7內容數
有關這座島與她,總有太多可以描寫的美麗。讓我用一則則的詩、散文與小說,帶你進到島嶼姑娘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乘載幸福的記憶,「家」成為說故事的空間!─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陳偉芸小姐(Salina),為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負責人。Salina原先在科技區任職,專職擔任工業設計與包裝設計。為了達成心中夢想而離開穩定工作崗位,前往英國研讀空間設計,回國後創立品牌─「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運用專業與經驗,為每位客戶打造「會說故事的家」。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6
[追星筆記]現生很累,至少我們在一起時是幸福的——2am台灣演唱會「ONE TAKE」一直以來算是以路人飯身份喜歡著2AM,雖然沒有非常認真追他們,不過他們每一首經典作品,還有在綜藝上活躍的模樣,都是我童年與青春裡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知不覺就這樣關注了15年。 前年他們辦全員軍畢後第一場演唱會,卻因為集體確診新冠而延期。本來沒有買線上直播的我,瞬間覺得真的要把握每一次機會,聽聽喜
Thumbnail
avatar
HARU LENA
2024-04-09
延延聊電影|《在謊言裡相愛》|我沒有說謊,是愛情說話:《在謊言裡相愛》證明幸福的存在|第10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琥珀色的回憶映照在湖面上,反射出新舊時空下的兩段畫面。以前,說的是1984年夏天兩個男孩的相遇,為彼此築起城堡的短暫幸福;以後,說的則是多年後其中一人的兒子想了解父親,才會試圖在他的前情人身上找尋父親沈默寡言背後的真相。這座湖吸取了法國干邑小鎮的人文歷史,也包含了當地醞釀多年的酒水養分,它是影響了小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8
“為了幸福,拜託別再成長了!”讀《經濟不成長時代的新生活提案》不長進的我之心有戚戚焉。給不長進的你我。「人生必不可少的只有勇氣、想像力和一點點錢。」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08-17
一群既悲傷又幸福的父母~~孩子們待在身邊好嗎?孩子應該何時要離家呢?20220912陪伴跟愛哪一個重要?~用真心談話所以侃侃而談,以同理心傾聽因此感觸良多~
avatar
喜樂窩
2023-07-26
《在回憶消逝之前》|每一個人一定是為了獲得幸福才出生的。看完這本書花了將近快一個月,可能是那時有太多的事情都過於迷惘,所以把大部分多餘的時間都拿來休息。雖然花的時間是長了一點,但是我還是很慶幸,或者應該是說很榮幸自己成功的在還書期限內把它讀完了,而且還很幸運的得到很多的收穫。 「兩人的關係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心情。」
Thumbnail
avatar
𝙃𝙨𝙪𝙖𝙣
2022-07-16
《在白色房間聽月歌》:令人心寒的幸福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朱川湊人的小說。 原因是看了別人的介紹,被第二個故事〈鐵柱〉所吸引。 那個故事是說,在一個平靜的小村裏有一根鐵柱,自覺身處幸福的巔峰的村民,都可以使用這鐵柱上吊自殺…… 很奇怪吧? 身處幸福巔峰為甚麼會想到自殺?又究竟,要得到怎麼樣的幸福,才會感到極致的幸福? 幸福到死。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4-28
單純的幸福——《愛在黎明破曉時》觀後童話故事兩大元素,一曰單純,二曰浪漫。《愛在黎明破曉時》集兩大元素於一身。始於列車的邂逅,終於車站或短暫或長久的分離。足以讓人記取的,或許是最美的記憶往往來自與「對」的人相遇。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2-04-13
【書評】《在白色房間聽月歌》:我們所信賴的幸福,背後也許無比脆弱推薦指數:★★★★(推) 這次的書就是很典型的朱川湊人的風格,本書的兩篇故事都沒有讓我失望,比較可惜的是,第二篇〈鐵柱〉的結局實在有點好猜,而且收線有點單薄。 不過這不妨礙這本書的推薦度,即使把本書當作是第一次接觸朱川湊人的入門,應該也不會有什麼不適的~~
Thumbnail
avatar
杏月
2021-12-16
能讀書是幸福的。在看完《人生路引》之後人生路引,楊斯棓。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知道楊斯棓醫師,是從他每月舉辦的有獎徵讀書心得開始,我參加了幾次,都是些我不會自己去找來看但其實很值得閱讀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