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半幸福婚姻(一)- 我們得到了婚姻,但失去了什麼?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感於接了諸多婚姻困難(特別是外遇)的個案,加上自己也還在經歷新婚不滿一年的各種磨合與適應,所以最近很認真地在鑽研「婚姻經營」相關的主題,開始閱讀相關的書籍。近期閱讀的第一本書是「半幸福婚姻」,接下來這四週會書寫我從這本書中得到的收穫與啟發。喜歡閱讀也對婚姻經營、伴侶相處的主題有興趣的你,歡迎來看近期一個月的文章。

「在任何婚姻,你必須決定願意放棄自己的哪個部分。婚姻增添東西到你的生命,它也拿走一些東西。
忠誠扼殺歡樂;歡樂扼殺安全;安全扼殺渴望;渴望扼殺穩定;穩定扼殺情慾。」
  我看到這段話,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有多少夫妻渴望從婚姻中得到比愛情更加昇華的幸福,因此才走入婚姻,但實際走入婚姻,才發現從婚姻中得到了忠誠、安全、穩定,也扼殺了歡樂、渴望甚至情慾。我們從婚姻中得到了當初我們覺得結婚可以擁有的東西,例如:安穩的家庭,但也付出了一些代價,例如:失去只要在意自己、一個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
「在婚姻的某個時間點,丈夫或妻子可能突然覺悟,他們為了婚姻放棄的那個部份太重要、也太巨大,少了就活不下去。」
  雖然不會每對伴侶都曾面臨外遇的危機,但是所有敘述「我很幸福,但是……」的已婚者都可能從婚姻中感受過或多或少的失落,當他們因為婚姻而放棄的那個與自我有關的部分太重要、太巨大時,失落程度會急速加劇,等到失落程度已經讓他們心中的某一塊崩裂時,他們可能才會突然醒悟:原來我這麼不快樂(不幸福)!才會繼續問下一個問題:「我這輩子難道就只能這樣嗎?」
「上班像回家,回家像上班。」
  看到這句話我真是忍俊不禁!有多少人的婚姻或家庭關係更像是職場關係,像是對上司交差了事也好,聽命行事也好,或者像是合夥人一般一起處理經濟的事務,routine地、行禮如儀地完成家務事甚至房事!反而到了辦公室,同事之間噓寒溫暖、互相分享近況、互吐苦水、互舔傷口,竟比家人還更像家人!

  我們得到了婚姻,也從婚姻中得到我們當初想望的安定的家、愛自己的另一半、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另一半、經濟合夥人、甚至小孩等等人事物,但我們也失去了一些東西,比如說:個人的自主性或全然支配時間的自由等,從「我」變成了「我們」或者「我跟我老公/老婆」或者「我們家」,考量點從「個人」拓展到「兩人」或「一家人」,削弱或失去某部分的自己。
  人生有得必有失。我們可以為我們得到的欣喜,為失去的哀悼。可以同時看清楚得與失,接納這些得與失,並在每次看清有哪些得與失之後,重新評估自己的決定,不管是持守在原來的抉擇中,還是決定換一個選擇,我想,所有的過程都必能讓我們不斷地從婚姻關係的歷程中自我成長與蛻變,協助我們自己走向下一段更美好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