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聖偉的傳奇 (中)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世十載

四十幾年前家境較為清寒,母親為了讓孩子能有更好的生活,日以繼夜專注於工作,讓工作剝奪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甚至不知道小偉何時學會走路。
有一天,小偉搖搖晃晃從門後探出頭來叫了一聲媽媽,母親才驚覺「我的小偉會走路了!」為了家計,疏於陪伴孩子成長,這件事情母親至今仍然耿耿於懷。
小偉秉性敦厚,善解人意,孩齡即懂得孝敬父母,循規蹈矩,尊敬長輩,友愛同學,和善的性情深得長輩們讚賞。「靜默」是何聖偉的特質,不管在何種情況下都不會與人爭吵,即使被同儕欺負,也都是打不還手、咬不還口。
過於敦厚溫和的孩子似乎比較容易被同學捉弄,上毛筆課時制服的背後是同學的畫布,黑色墨水暈染了整件衣服,體育課玩躲避球總是渾身瘀青,鉛筆盒裡面老是凌亂不堪,滿是被折斷的鉛筆,母親看在眼裡,心中盡是萬般不捨與疼惜,問他為何不制止或告知師長,
他卻回答:「告訴師長會害同學被處罰,我會難過。別人打我雖然會痛,但那是短暫的過了就好,如果我還手,別人會跟我一樣痛啊。」他的靜默讓母親束手無策。
認識小偉的人都知道他不吃葷食,理由是肉屑會塞牙縫,很噁心,他會怕,他喜歡跟著爸爸吃素食,所以上學時便當裡的剩菜總是肉片,不論母親如何好言相勸,威誘利迫,肉總是嚥不下口。
我們發現殺生是他的忌諱,從一件事當中可看出端倪,某天寫作業時,一群螞蟻經過眼前,爬上作業本竟導致他無法繼續寫功課,常人直覺反應是用手指壓死或大力一揮,螞蟻輕而易舉便消失無蹤,而小偉只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靜靜目視螞蟻通行
一種是用手輕輕的幫牠們挪移尊駕
這次他的理由是:「螞蟻在尋找食物過冬,不會干擾到我,牠們雖然小,但也是有生命的動物。」
現在想來,小偉的一言一行光明清雅,流露出真誠的慈悲心,一念慧解,光照無盡,光風霽月的胸襟和易於滿足的個性,似乎在告訴我們,心中一念牽,萬物皆得全,生物的靈動不僅止於人類,上蒼賜予的生命不論大小都應給予至誠的尊重,人間事物包羅萬象,學習包容方能如宰相肚裡撐船,人事和諧一切善緣由心相生。
小偉的口頭禪是︰「芝麻綠豆小事,幹嘛計較!」還時常拿這句話來告誡我:「別為了芝麻綠豆小事鬧脾氣嘛!」此句話語時常縈繞心田,以前不覺得這句話有何意義,如今想來令我汗顏。
記得有天放學姐弟倆走在人來人往途中,遇見了行乞的流浪人,兩人背著書包肩併肩緊靠一起,以為小偉會害怕,沒想到他卻從口袋中掏出母親給的零用錢,將銅板擲入碗內,隨即轉身跟上我繼續回家的路程。
雖然當時不懂佈施的意義,但內心不禁對弟弟的勇氣升起了敬意,口袋中的零錢是他捨不得買零食存下來的,年僅八、九歲的孩子卻能在那當下感同身受,流露出慈悲善念,這就是何聖偉。
民國七十九年(西元一九九○年)四月八日,早上八點十五分左右,小偉從家中矮床上跌落地板,隨即昏迷送醫急救,事發前沒有病痛,沒有徵兆,也查不出病因,搶救三個小時後小偉恢復神智,與家人有說有笑,那一夜母親陪著小偉同睡在病床上,好怕這小小的生命從眼前消失掉,母親不斷地在心中祈禱著:
「只要小偉好起來,我什麼都可以放棄!」
小偉似乎懂得媽媽的心,臉上堆滿笑容一直對媽媽說︰
「媽媽,妳放心,我不會死!」
「媽媽不要哭,我永遠不會死!」
看著小偉天真的笑容,母親暗自思忖著︰「想必是神佛護佑,小偉應該平安了」。但不知為什麼心裡卻沒來由的一陣心酸,眼淚不由自主的一直流,混亂不安的心根本無法思考,為什麼小偉一直說「我不會死」?
十歲孩子對於生死了解多少? 晚上八點十五分,小偉再度陷入昏迷緊急搶救,這次昏迷讓他住進了加護病房,醫生查不出確切的病因,只能盡力醫治。病房外,母親心力交瘁、淚已潰堤,唯有把希望託付給神明,堅信唯有菩薩能救助我們,冀盼上蒼憐憫一位母親的心。
接下來的三天裡,父親和母親以及親朋好友,每天疲於奔命穿梭於醫院、寺廟,哀求醫生竭盡所能,祈求菩薩眷憐救護,尤其是大伯父和小姑姑,他們都是虔敬修持的道門中人,對小偉也是疼愛有加,在此危急之時他們更以自身所能竭力為小偉爭取希望,這一切真誠的關懷、祈禱、奔走,都是為了要喚回小偉。
第四天(四月十一日/農曆三月十六)晚上,雷雨交加,不曾停歇,凌晨時分(即四月十二日/農曆三月十七),院方發出病危通知,母親異常冷靜地親見小偉安然辭世,不准大家將眼淚落在他身上,其實母親的心已經徹底粉碎了。
對我們一家人來說,那一夜是個斷腸夜,徹夜不停的寒雨猶如一位母親絕望的心,給他生命卻留不住他的生命,是此刻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哀慟,這種無奈令母親數度昏厥,失去小偉曾讓母親一厥不振,失去鬥志。
十年親情真的太短暫,原以為一切都在安康穩定的幸福中,然而事與願違,死神的召喚一夕間讓慈母頓失愛子,錐心之痛如寒冰酷極重擊身心,那稚嫩的臉龐、歡樂的笑聲從此消聲匿跡,猶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想到往後永遠無法看到小偉成長,懊悔陪他太少,無法牽著他的手,教導他追遂夢想開拓視野,這是慈母至今最大的遺憾,說到這裡不禁令人鼻酸…(繼續閱讀)
繼續閱讀:
淨土宗脈佛聖法脈
妙傳心語 每週三於Line/Wechat 微信/Facebook 圖文分享
誠摰邀請您! 阿彌陀佛!
淨土宗佛聖法脈-佛聖堂
淨土宗佛聖法脈-佛聖堂
關於佛聖堂 佛聖堂主祀 佛聖主菩薩,根源承襲廬山慧遠法師,成立於西元二○○○年,創辦人玄德上師依遠公彌陀淨土理念推衍而成一門,簡易授學,倡導佛聖道三合行,廣宣佛聖主威德教義。 玄德上師推動簡易佛法,倡導淺顯平實修持方式,願有緣佛子三寶有依,信願行具足,見佛聞法,實乃佛聖堂籌建之初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