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步|#4 北野天滿宮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05/03增修:補充額外推薦的店家 - 天神堂。

京都散步|#4 北野天滿宮

。前言

這篇文章可能是系列創建以來最觀光客的一篇。
甚至主軸的「散步」,也大多是北野天滿宮內部的各種走走停停;儘管介紹了其他店家,但更像是剛好這次的景點大到符合散步的時長、符合散步系列的原則
雖然京都本來就有不少可供散步的寺院或是庭園,可是北野天滿宮真的是我認為走起來既放鬆又愜意,人數又不會太多同時也有些趣味的地點——以這個標準而言京都市內的下鴨神社也相符,但是下鴨神社有點大過頭了……
宇治嵐山的天龍寺平等院自然毋須多言,稍微有那麼一點撞到觀光客的危機,但逛起來也是很棒的地方。
但我就是想寫北野天滿宮。
畢竟這系列的散步本來就是合理又任性至極嘛。

。路線介紹

京都散策預設第五條路線,以「浪漫賞梅仔」命名。
北野天滿宮逛到死。
除了本身就是千年以上的國寶建築之外,春秋的紅葉苑和冬天梅苑都很棒很有特色,如果厭倦金閣銀閣之類的地方非常推薦。
額外的兩間店可以散步前也可以散步後,自由選擇。
前往的方式因人而異,但最合理的應該是搭公車,京都市內非常常見的205有到。

。散步開始

北野天滿宮很自由,基本上除了偶有改建,幾乎全部都可以不用錢亂跑。
史跡御土居的もみじ苑(紅葉苑)和梅苑,前者成人500日元,後者1200日元附贈茶點;宝物殿則是小型的博物館,以收藏各種日本文物為主,票價1000日元。
其他地方全部都可以自由亂走——充滿冒險感和探索感,又不會大到讓人不知所措的恰到好處則是我認為最想要強烈推薦的地方
雖然可能有點恐怖但我很喜歡這個氛圍。
第一次前往北野天滿宮是七夕的夜間參拜——這在近幾年幾乎已成京都各大神社寺廟的定番,或是賞櫻或是賞楓,偶爾搭配各種光影表演,可以體驗有別於白天的異樣美感。
北野天滿宮因鎮壓平安時代的政治家學問家菅原道真的怨靈而建,菅原道真在日本被稱為學問之神,相近民俗信仰中的文曲星。各地的天滿宮也繼承了這個屬性,是多數人祈求學業順利的優先選擇。
北野天滿宮和菅原道真的歷史淵源姑且不表,說回散步這件事。
雖然是晚上,但那時便對北野天滿宮的整體布局感到新鮮。遊客的人數不像其他地方車水馬龍,微微昏暗的天色則隨著適當的照明顯得有幾分神異,搭配上京都一貫無際無邊的天空,那是非常棒的畫面。
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七夕的那個。
而七夕裝飾從正門鳥居開始便存在感極強,這種機緣巧合下才能看到的景色別有一番趣味。
紅葉苑位於北野天滿宮西側,於春秋兩季各有不同開放時間,春天賞新綠的楓葉,秋天則是艷放的紅;夏天七夕開放的夜間參拜有大量的光影效果,即使楓葉尚未轉紅,但在寂靜中囂張的那種美仍然稱得上是京都盛夏的風物詩。
(由於各種活動太多,建議可以到它們的官網看看最詳盡的資料。)
西側的紅葉苑設計多條路線可供行走,沿路或低或高,或是獨自走到比較偏僻的地點都各有趣味——如果要我準確形容的話,我認為這裡的「地圖設計」對於曾經玩過各種日式遊戲諸如仁王、隻狼、鬼武者等等等等的遊戲玩家會感到非常興奮,所有的高低所有的路徑設計都有其道理,對於這幾年亦趨真實講究的電玩遊戲而言,眼前所見和腦內所藏互相印證的過程相當有趣。
七夕模式下的北野天滿宮。
第二次則是為了梅苑和填補栗餅所.澤屋當初的遺憾而來——初嚐澤屋的栗餅並不是一個太好的經驗,當時是家人來京都,在我的行程推薦下逛完北野天滿宮之後順便外帶一盒;但因為移動的路程導致一盒栗餅已經面目全非,勻稱精準的黃豆粉散在盒中,栗餅本身的圓潤更是早已變形,儘管味道依舊不差,但在心中總是覺得殘念。
殘念程度示意圖,後面有美美的樣子。
啊對,為了一間店定下一天的行程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那年的京都下了雪。
那年的京都冬天持續很久很久。
那年的冬天結束之後,我就要帶著一身的行李回來台灣了。
雖然還稱不上千頭萬緒,但當時前往北野天滿宮的行程確實有不少傷感之處;好在這次選擇先去澤屋一趟。似乎是因為梅花最盛的時節已過,澤屋當天並不需要排隊等候,門扉拉上後將所有的冷空氣阻絕於外,略作等候阿姨併呈上現做栗餅和一碗茶。
茶碗的溫度和紅豆的甜度猶如聖光。
澤屋的栗餅無疑是優秀的,無愧三百多年老店,但這時候畢竟已是京都留學的尾聲,類似的品項吃的實在不少——儘管好吃卻不至於需要特別前來的念頭才剛浮上,又想起小店內的靜謐和方才還在店外受寒發抖的自己……這種對特殊時間點的記憶和食物的氣味疊加之後總是會賦予某種儀式感,是獨特的、屬於個人的。
離開澤屋之後,我往北野天滿宮走去。
如同前文所說,那年京都的冬天特別冷特別長,即便業已三月尾聲梅苑卻依舊對外開放。
入苑之後,梅花已半殘半謝。
那時可說是真正的孑然一身。
同時間入學的朋友們不是已經回去台灣便是有著自己的規劃前往東京就學,即使少數留在京都的卻也因為時節之故或是忙碌或是沒有多餘閒暇。
甚至也因時節之故,梅苑本身除了我也沒有多少遊客。
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寂寥與蕭瑟之感,但我並不討厭那份孤獨。
雖然大家對於京都這個城市總是有著各種想像,但實際上京都並不是一個那麼安靜的地方——來自各國的觀光客自不必多說,就連日本國內的旅客、修學旅行等等也總是大批量地帶來眾多觀光的人潮。
坦白說,京都真的很難找到什麼私房景點,如果有,也必然伴隨著不少缺陷。
大概也只有在這個梅花花季理論上早已結束的時候,才能讓我獨享這一座梅苑。
雖是孤獨的,也是獨有的。
入苑初時看到殘花離枝的些許頹喪隨著冬末的寒風慢慢轉化成一份特有的靜謐,我並不像平常那樣需要特別找一個能把自己藏起來的地方,而是就這樣在平常大熱門的觀光地點慢慢地走。
偶爾停下駐足,偶爾在長椅上歇腳。
不需要在意後方的旅客,不需要在意是否會遮擋別人拍照的鏡頭。
一人,一苑。
那大概是在我結束當時留學之前,印象最為深刻的畫面。
離開北野天滿宮時已近日落,便順著之前紀錄的店家位置繼續前進,這間knot cafe在京都是間名氣不小的喫茶店,尤其以一口玉子燒漢堡聞名,除了拍照好看之外在食べログ上的評分也相當不俗。
然而大概是太晚去了又或是「吃不到」體質再次發作,最後只能草草以一杯還不錯的咖啡牛奶了事,但或許是方才一人一苑的餘韻還未退去,倒是覺得這次的旅程以這樣仍能帶有一份念想的收尾也是挺好。
正因為有所殘缺,之後的補完才會更加完美吧。
晚上的正殿。

。本篇出現的店家介紹

粟餅所・澤屋
三百多年的京都老店會是怎樣的水準應該不太需要擔心,雖然品項不同但口味口感相似的月餅屋直正更得我心,不過澤屋的栗餅仍舊非常美味,如果不需等待的話非常建議在店內享用。
ノット カフェ (knot cafe)
以極為上鏡的一口玉子燒漢堡聞名,雖然我去的那次賣光了但整體而言店內的氛圍和飲料水準都很不錯,缺點大概就是地點稍微有點刁鑽吧,適合和其他觀光地點一起組裝。

。額外的店家與景點介紹

ル・プチメック 今出川店 (Le Petit Mec)
非常傳統超級好吃的法式麵包,尤其推薦它的酒漬葡萄乾牛奶硬法,酥脆有咀嚼感再配上牛奶香氣伴隨著恰到好處的酒香真的是無論何時都能來上一根的超級美味。
在京都有不少分店,可以上他的官網或是食べログ查閱。
老松 北野店
去過嵐山店兩三次,還不錯的和菓子老舖。
古の花 (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
以刨冰聞名但同時也有供餐的甘味處,附近選擇相對不多可以考慮。
天神堂
看到朋友推薦之後才查到的一間店,有點意外之前竟然都沒有把它列進我的保存清單之中?看上去是餡料非常飽滿、餅皮薄脆,很有特色的烤年糕。

平野神社

賞櫻名所,於2018年遭受重創時曾經一度暫時封閉修整;但隨著神社的復興計畫而逐漸恢復元氣,目前已經重新開放。

京都府立堂本印象美術館

由畫家堂本印象設立、設計,主導一切的美術館,除了堂本印象的作品之外亦不時有各種展覽,詳細請上官網確認。

金閣寺

感覺就是要提一下以示尊重,就金閣寺。

。後話

北野天滿宮是個大小適中,無論是自由行新手老手我想都能在其中找到趣味的一個景點。
儘管第二次的印象深刻或許可歸功於各種機緣巧合的碰撞,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能夠自由行走,不會太擁擠、也不會太自由到無所適從的地方。
推推。
最後還是要大推北野天滿宮的官方網站,製作精良之外時間軸和QA都十分清楚,單純看看做這麼好的網站心情也會不錯。
負責跟大家說再見的正常狀態栗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