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京都為什麼好玩(上)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京都為什麼那麼好玩?
我常想這個問題,也一直試著把它回答出來。
其實我已經知道怎麼回答了。就是:京都是看的天堂,京都每走幾步便是教你盯看的風景。
我去京都,單單看風景就忙不過來了。
本文想就我在京都曾經盯著細看的諸多風景,也及小景,也及彎曲的線條,等等,把它敘說出來,同時藉由我當年拍下的照片,請大家一起遊逛!
先說路上景致。
圖 ① 水面上人家牆邊的柿子樹,令我停著頗玩賞了一下。橋也倚了,橋下流水也看了,這是三條通的白川橋。走不遠,是這樣的景象
圖 ①

圖 ② 白川流經很多的安靜住宅區,每不遠,都有橋,而居民騎車經過,也是我停目的風景。
圖 ②
圖 ③、④ 是瓢亭。很高級的料理店,雖不進去,但門外的張望,就獲得了相當好的遊賞。
圖 ③
圖 ④

圖 ⑤ 是瓢亭附近的人家門牆。在京都,便是太多教你看不厭的人家門牆。
圖 ⑤

圖 ⑥、⑦ 等也是被人打理得很好的門窗,往往門內也進不去,但又何需真進去?在外面觀看就高興極了,這也逐漸成了我的「門外漢」的哲學。
圖 ⑥
圖 ⑦
當然京都的「山門」景,是它的舉世獨絕。乃你這走走,那走走,一下子這個山門出現在你面前了,哇,何等雄壯!再一下子,另個山門又出現了,簡直太絕了!
全世界哪有城市能夠如此?

圖 ⑧ 這山門,是金戒光明寺。
圖 ⑧

圖 ⑨ 是法然院。
圖 ⑨

圖 ⑩ 是青蓮院。
圖 ⑩

圖 ⑪ 是竹籬茅舍式的山門,是西行庵。
圖 ⑪

⑫ 是登往高台寺的階道。
圖 ⑫

⑬ 是清涼寺的山門。
圖 ⑬

圖 ⑭ 某個小寺,但山門照樣莊嚴。
圖 ⑭

圖 ⑮ 法隆寺某個側邊門,簡樸好看。
圖 ⑮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舒國治
舒國治
舒國治,散文家,一九五二年生於臺北,先習電影,後注心思於文學。遊記中擅寫庶民風土、讀書遊藝、吃飯睡覺、道途覽勝,有時更及電影與武俠。文體自成一格,文白相間,出版有《門外漢的京都》、《臺北小吃札記》、《水城臺北》等著作。現以專題《理想的下午2020》在方格子展開全新寫作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