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workflow-Zotero & LiquidText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前的文章中,我提到了我使用Zotero和LiquidText進行工作和研究。Zotero本身是開源軟體,使用無須付費,我也沒有使用Zotero雲端空間的需求(後面會提到我的替代方案),因此我大概只花了600元一次性的購買教育版的LiquidText Pro。
雖然看起來花費不多,但實際上已經滿足我蒐集文獻、閱讀文獻的需求。

工作流程

上圖就是我實際使用Zotero和LiquidText的主要流程。
首先我會在網路上搜尋文獻資料,並將資料分門別類存入Zotero。存入時不僅儲存書目而已,也會將PDF文件一併存入,這樣可以更快的開啟閱讀。存入的PDF文件檔名可能是亂碼,我會使用Zotero的一個外掛「Zotfile」,依照特定規則(可自訂,我設定「作者姓 - 年 - 名稱」)將PDF重新命名,例如「Lessig - 2006 - Code version 2.0.pdf」。如此一來之後要將PDF丟到LiquidText閱讀時就不會找不到是哪個檔案。
但如果有實際使用Zotero的人就知道,基本上人類很難直接去讀取Zotero的資料夾,因為Zotero的資料夾裡都是各種編號組成的資料夾,要在裡面撈PDF簡直難如登天。
Zotero資料夾(資料庫)
因此如果要將PDF丟到LiquidText閱讀的話,可以使用Zotfile外掛中的「Send To Tablet」功能,將PDF暫時複製到一個指定的資料夾方便存取。此時會發現Zotero的側欄多了兩個標籤搜尋結果,一個是「Tablet Files」,一個是「Tablet Files (modified)」。前者點進去可以看到已經被暫時複製出來的PDF,後者則是若原先的PDF已被更動(如畫線、註解)則會顯示在這裡。
若已經閱讀完畢,則可以進入「Tablet Files (modified)」,對PDF按下右鍵選擇「Get From Tablet」,就可以將有畫線的PDF再回存Zotero。
由於是要讓平板上的LiquidText可以讀取,因此我將暫時存放複製PDF的資料夾設定為一個雲端硬碟,這樣只要在LiquidText中讀取雲端資料夾就可以直接對PDF進行閱讀、註記。

Zotero雲端儲存空間問題解決

細心的人可能有發現,我儲存檔案的地方,實際上是我的Synology NAS,但我下面又多了一行小字寫「WebDAV-Synology」,這是指我用WebDAV這個連線技術來存取NAS,可以想像成類似網路芳鄰Samba或FTP的通訊協定。WebDAV的具體優點我不在此細講,總之使用起來會比Samba或FTP來的安全方便。
但選擇WebDAV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要解決Zotero雲端儲存空間不足的問題。免費版的Zotero只有300MB的雲端同步空間,基本上放十幾個大型PDF就塞爆了,根本不敷使用。簡單暴力的做法就是直接課金買Storage,撰文當下2023/03/16的價格是2 GB空間20 USD/y、6 GB空間60 USD/y、Unlimited無限空間120 USD/y,以現在的匯率換算大概是台幣613、1,839、3,677元,老實說非常貴,因為6 GB對我來說也不太夠用,只能買無限空間,每年就要多噴3,677元。因此我只能轉向另一個方案-WebDAV。
Zotero支援WebDAV的雲端同步,你的WebDAV雲端有多大,就等於你的Zotero雲端空間有多大。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用NAS當作儲存空間,並下載Synology的WebDAV套件,就可以讓NAS成為WebDAV雲端。再將登入NAS的資訊填入Zotero,就解決了我Zotero雲端空間不足的問題了。

隱藏的坑

當然也不是所有事情都這麼美好,我在使用NAS當作WebDAV雲端的時候也碰到一些問題。

路由器的UPnP功能不靈光

經常遇到Zotero同步失敗的原因其實是port沒開。我目前使用的路由器是TP-Link的Archer A6,按理說我的NAS可以正確識別、也可以正常的以UPnP功能開port給NAS裡的程式使用。但可能是路由器本身韌體的問題,經常使用一段時間後,UPnP的紀錄就會不見,導致我必須手動再命令NAS更新一次UPnP。
目前解決的方式是直接將WebDAV的port直接手動新增進虛擬伺服器清單中,這樣才不會莫名其妙UPnP清單消失。如果有使用Synology NAS和TP-Link路由器的讀者要注意一下。

Windows對WebDAV不友善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可以將WebDAV掛載成網路磁碟機讀取,但就我的使用經驗是一次也沒成功過。只能借助第三方的軟體來達成,我目前是使用RaiDrive,免費版會有廣告,不想課金只能將就使用。
這個問題在Mac或Linux就不存在,Mac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Finder讀取WebDAV (又更想換Macbook了)。

結語

以上工作流程是我摸索了一陣子之後,用起來最舒服也最不花錢的方式,推薦給需要省錢又想要存放大量文獻在Zotero的讀者。
如果讀者本身沒有NAS,或對如何開啟WebDAV功能沒把握的話,選擇一個有提供WebDAV連線方式的雲端硬碟廠商也是可行的方式,但目前市面上常見的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iCloud都不支援WebDAV連線。我目前搜尋到支援WebDAV連線的雲端硬碟只有pCloud和Koofr,免費註冊都會給10GB空間。
我不認為這是完美的解決方案,但至少用起來最省錢、最順手就是了。
30會員
52內容數
正在就讀法律系的你,一定耳聞過司律考試,甚至已經下場考過。我有幸從考海中上岸,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幫助正在迷惘、焦急、或是洩氣的你/妳。專題內容包含是否要參加考試、如何準備考試、面授與函授的優缺點比較等等,幫助你/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