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幸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一份工作約兩年半時間,我選擇一週工作三天的兼職工作,收入雖然不多,但也是個機會,像是退休前的過度時期、讓自己先感受一下工作減量後,自己有沒有能力應付剩餘的時間;另外還有個好處,對於退休這檔事,很少有人真正清楚以後要做什麼,所以上三天班對我來說,剛好趁這段時間摸索一下自己興趣所在,搞不好以前我心心念念的學習樂器,或是學畫畫,不見得適合我。
圖書館真是個好地方
工作減量,時間變多了,我更常利用圖書館。有整櫃各類的書籍,讓你看到飽;這幾年我偏好犯罪驚悚小說,看到喜歡的作品,我會再繼續把作者的其他作品挖出來,一本一本看下去。
我最愛的兩個作家,一個是傑佛瑞亞契(Jeffrey Archer),一個是李查德(Lee Child)。
一開始會注意到Jeffrey Archer,是因為他的英文名字拚音跟我差不多(Jeffrey v.s. Jeffery),又因為他曾擔任英國國會議員、入獄後搖身一變成為暢銷作家,他的書多融合了歷史情節,生活情境的描述細膩,即使是文字,也能讓人神遊到英國,對曾在英國留學一年的我,備感親切。他寫的「生而為囚」一書,一點都不輸給精典電影「刺激1995」,很推薦大家去借來看。而近年在台灣有出版的克里夫頓家族系列小說,我看了前兩本中譯本,後來實在等不及了,之後幾本全都買英文版電子書來看,結局當然不能在這裡破梗,大家就再耐心等候吧,親情、愛情、友情的糾葛,這系列作品實在太精彩了。
而李查德在國內也有一批忠實的讀者,他的每一本作品,我想我應該都看過了;湯姆克魯斯曾在兩部電影中飾演過正義感十足的退役憲兵調查隊主角李奇,只要有他在的地方,自然脫不了麻煩,他都能用了得的拳腳功夫及機智,讓正義得以伸張,主角一把牙刷、靠搭便車遊走全美國,每到一個地方,隨著李查德的安排,讀者彷彿也來到一個新的城鎮。
算一算平均我一個月要看四到五本書,藝術、建築、文學、旅遊、健康類的書,我都會借來看,唯獨不看的是財經類,哈哈,做了快廿五年,看膩了。多看我所謂的「閒書」,除了打發時間外,其實也能學到不少歷史典故,而且圖書館借書來看不用花錢,想看的書,即使分館裡沒有,預約就好了,排隊輪到你時,書送到指定分館自然會以簡訊及LINE通知,相當方便,勤上圖書館借書甚至還能參加閱讀集點活動,我曾換了口罩來用呢!

看書讓心靈收穫滿滿,我也開始多出門走走。我常去北投、淡水、台北市立美術館,也喜歡搜集平民美食的訊息,到處去吃看看。我還去了很多特色咖啡廳,以前我很少有機會到這樣的地方,不論是昭和時代的背景、錄音間設計、美韓嘻哈風、文青風、工業設計等,陸續都有機會親自去瞧瞧,飽了眼福及口福。2022年底才開始慢慢使用IG,我開始把以往搜集到的餐廳、咖啡廳、出遊等照片,整理後再跟大家分享。拍照技巧還有待改進,不過我自己不太在意,我不是靠這個在過活,純粹是分享個人心得,無所謂。
現在我養成習慣,先做好功課,在Google地圖上標示好,一出門就最好去兩個點,先去我要看的建築、古蹟、美術館、人氣小吃店等,吃完或逛完後,再去附近來個下午茶。一次出門,就能整理成兩則IG貼文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分享很少有即時的,不好意思啊,有別於這個社交平台的設計初衷,不過到目前為止,似乎慢慢用上癮了。摸索了一陣子,我也學會怎麼在IG上弄短影音,Oh,原來是這樣弄啊!日本行30天期間,每晚我都整理一則當日的行程貼文,最痛苦及過癮的時刻,就是發出前要從當天四五百張照片中挑十張來分享,IG幫助我把快樂的回憶濃縮記錄下來。
到各地走走,隨手用相機記錄下眼前的景色
有些人喜歡在工作之餘,追求所謂的「小確幸」。吃頓好的、喝杯手搖飲、跟好友喝杯咖啡話家常、點個芳香蠟燭、泡個湯、住五星飯店、來趟二天一夜小旅行、體驗親手做蛋糕、種花、抱抱毛小孩,都可以是小確幸。
小確幸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意義,頻率太低,間隔時間太久,幸福感不夠
實實在在的確幸,不時能感受到幸福,更好
閱讀、到處走走看看、吃吃喝喝、發發貼文,對我來說,絕不是小確幸,是確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59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