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Say : 萬一 剛被起訴的川普是你老闆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號稱地表最狂的男人,三年前在總統連任之路上跌了一跤,依舊雄心勃勃,再展問鼎白宮寶座的雄心,目前黨內民調仍是川普遙遙領先。3月18日川普在社群媒體提到,預計自己不久將被捕,號召支持者上街示威抗議;3月30日,川普正式被起訴。他的政治肥皂劇,再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提到川普,總少不了爭議,自負、專斷、無情、兇狠,以非典型的政治素人姿態快速崛起,四年任期攪亂美國政局;官司纏身的川普驚奇連連,批評不絕於耳,有人恨他,川粉挺他。《He say she say》男人怎麼看他,女人眼中的川普又是如何呢?華山論劍,且看雙方出招吧!

我第一次認識川普,是透過電視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節目找來16個菁英互相廝殺,最終只有一人能搶到川普公司任職的難得機會。節目中最經典的不外乎那句由川普口中講出的:「You are FIRED!」
等到他入主白宮,用人哲學獨樹一格,內閣成員走馬燈式的換人,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能否討他歡心或許才是關鍵。不屑?不高興?那就請你捲舖蓋走人!
有時我想,如果在一般公司裡,若你的老闆像川普這般無情,陰晴不定、翻臉比翻書還快,在底下工作的人,肯定無時無刻都是戰戰兢兢、深怕說錯了一句話,惹毛了老闆,下場好一點,可能發配邊疆、被打入冷宮,慘一點的,恐怕就是換來這輩子都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句:You are FIRED!
在這樣高壓的環境工作,伴君如伴虎,個個都繃緊神經、拿出看家本領求表現。有時,我真希望我爸能學一點川普的膽勢,那怕只有萬分之一都好,為什麼?
我爸在台中的機械產業打拚數十年,公司小有名氣,養了幾百個員工,好多人都做了三十年之久,我雖是特助,每次跟這些叔叔伯伯阿姨一起開會,沈悶又枯燥不說,一堆老臣講的都是老掉牙的想法,聽了就想翻白眼,坐下開會不到五分鐘,往往就有人體力不支打起磕睡。唉,公司裡養了一堆「薪水小偷」,沒有任何戰力可言。
每次建議老爸要「處理」這些不求進步的老臣,他就是下不了手,爛好人一個。唉啊,職場上互相競爭、每年淘汰個5%或10%是家常便飯,鄉愿、吃大鍋飯,我看啊,我爸因此少賺了好幾十個億呢!

權力美妙滋味,凡人無法擋

除了開除人有氣魄、毫不猶豫外,川普多金、也是不折不扣的權力狂。在原本的川普企業王國裡,他就是那個高高在上、發號施令的皇帝。成功入主白宮後,嘗到了權力真正的美妙滋味,那是凡人無法體會的。
以推特治國聞名全球的川普,一再的跌破大家眼鏡,以往政治、外交、推行政策所遵循的正常運作模式,在他的治理(或㨶亂)下,一天曾經多達200則的推文,沒人想看白宮記者會了,看他的推文比看連續劇還要精彩!
對於這點,不得否認,川普確實改變了過往大家對總統這個角色的定義,身為美國總統、主導全球最強的軍事體系,權力至高無上,有了喊水會結凍的神奇法力,每個人都得聽他的,權力上身成癮,每則推文有人讚、有人罵聲不斷,所有鎂光燈焦點都在川普一人身上,難怪他半夜不停的發推文。
老天爺是公平的,給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一分不多,一秒不少。如果我是他,我可能也會捨不得睡覺。想到我這個沒有實權的特助,跟在老爸身邊學也好幾年了,任誰都想像川普那樣,擁有絕對權力、執行意志力,太吸引人了,不是嗎?
這讓我想到電影《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結尾一幕,傑米.福克斯飾演的美國總統,歷經歹徒入侵白宮、劫後逃生登上直昇機,為了感謝救駕有功的小女孩,向特勤局副局長下達指令,由其向駕駛傳達「the President wants to do the thing」。接著直昇機就低空滑過林肯紀念堂前的水池,Wow,超帥!雖是虛構劇情,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但天底下也只有美國總統有此權力能辦到!

不擇手段、過河拆橋的本事

擁有可以支配他人、掌控生殺大權的權力,試問,自古至今,多少人為之著迷。川普追求權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在他眼裡,世俗的道德價值都可以擺一邊。看看川普跟希拉蕊在總統大選廝殺時,他在辯論會上請出跟柯林頓有染的情婦坐第一排,就為了給希拉蕊難堪及壓力,在辯論時更不時化身「背後靈」在希拉蕊身後走來走去,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是個非典型的政治人物。
語不驚人死不休、接地氣的言詞,一站上講台,川普天生擁有搧動群眾的本事,他也是個過河拆橋的高手。在競選連任失利後,煽動支持者攻佔國會,號召支持者「我們一起衝向國會⋯⋯顯示我們勢必奪回國家的決心」。誰知群眾激動不已,國會山莊外槍聲四起,暴民攻入國會,出動國民兵鎮壓,寫下美國政治史上最難堪的一幕。
直到知道闖下大禍,川普只是發表了簡短錄影談話,請支持者回家去,但仍不改其本性,堅稱這是不公平的選舉。
跟我爸交情很好的一位大伯曾語重心長的說,「要跟對人,最怕遇到那種過河拆橋的領袖,帶著一群人往前衝,最後呢,拍拍屁股、一聲不響的就走了,你連何時被丟包的都不曉得。」
看看這場因川普而起的鬧劇,想想我這個大伯講過的話,還真有幾分神似之處。好啦,看完了我眼中的川普,大家不妨想一想,你的老闆心狠手辣、不擇手段嗎?是不是一直想儘辦法壓榨你?誠心希望你不會遇到會丟包的老闆。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跟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渣男不渣
渣男不渣
渣男?講到男女關係,是啊,我不否認。我愛車,追求新鮮刺激感,看起來玩世不恭,但在很多事上面,我可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一點都不渣喔!我目前在老爸的公司當個特助,挺屌的職銜,實際負責什麼,只有我老爸才知道。我現在還在尋找我的Miss Right。或許那一天,我就會定下來,或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