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管理 - 川普的統御術

2018/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兩年來從電視及新聞報導中觀察川普的言行,給了我一些啟發。無可否認,他是個非常突出的「狼系」領導人,充滿了典型家族企業的「強人」風格,可以為我們提供一些領導統御的「學習重點」。


「川金會」之前,川普在空軍一號上看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公開表示加拿大「不會聽任美國擺布」,怒火中燒,在推特上把杜魯道修理了一頓,說他「不誠實、軟弱」。

【學習重點1: 有權力的時候,主管可以霸凌任何人,特別是年紀比較輕、性格溫和的同事。網路霸凌可以減少面對面的衝突,還可以在眾人面前強化自己的權力地位、達到恫嚇效果,而且性格溫和的人反抗的機會較低。】

川普罵完杜魯道之後,順帶表示美國不會簽署之前說要簽署的G7聯合宣言。今年5月,川普也拒絕簽署OECD年會後35國為推動世界貿易的共同聲明

【學習重點2: 一意孤行的不合作態度,加上出爾反爾、讓人無所適從可以強化「強勢領導者」的形象。】

川普身邊的顧問們更不遺餘力火上加油,說加拿大「從背後捅了我們一刀」、地獄有一個特別的位置留給那些懷著惡意與川普交涉,而且在出門時從背後捅他一刀的的外國領導人」等等。

【學習重點3: 做主管的身邊一定得帶著幾個忠心護主的幫手,那些人必須有絕對的忠誠度,而且竭力為主管的行為辯護。】

「川金會」期間,川普對於金正恩多所讚譽。說他「非常可敬」、「非常有才華」、「極為熱愛他的國家」。也不過是幾個月之前,川普才罵金正恩是個「瘋子」、「又矮又胖」。這種對同一個人接近兩極化的描述,對川普完全不是問題。事實上,他挺以此自豪的,並說這表示他是一個「靈活的人」。川普對《華爾街日報》說。「我對嫌隙(wedges)的了解超過其他任何人。」

【學習重點4: 不管是恫嚇、還是奉承,只要能達到目的就好,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需要在意維持「形象」、或是言詞是否前後一致。】

「川金會」結束之後,雙方簽了一紙共同聲明,北韓承諾完全去核化但沒有說具體的時間與步驟,川普承諾立即取消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回到國內之後,川普很得意自己為世界和平做了偉大貢獻,但大部分的媒體認為川普被金正恩佔了上風,沒有達成實質的進展。看到傳媒不買單,川普在推特上大罵「假新聞才是我們國家最大的敵人」。

【學習重點5: 要不斷強調自己的貢獻,當出現對自己負面的評語時,必須立刻為對方貼上負面標籤,讓那些負面評語的效果立刻打折。】

照慣例足球超級盃的得獎對於會受邀到白宮與總統見面,並參加白宮為超級盃得主舉行的慶祝活動。今年超級盃的盟主費城老鷹隊只有極少數隊員願意去白宮跟川普見面,川普覺得到訪的運動員人數太少,於是主動撤消了老鷹隊的拜訪白宮的邀請。

【學習重點6: 「寧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如果會議不能給自己帶來正面的效果,取消會議可以讓自己保全顏面。】

說謊話這件事對川普來說不是難事。網路上有不少檢視川普說法的網站,Toronto Star Fact Check有鉅細靡遺的報導。在他上任後的第一次記者會上,他宣稱自己是繼雷根以來取得最多選舉人票的總統,當場被記者打槍,於是他說那些資料「是別人告訴我的」。

【學習重點7: 講話的時候給人的「印象」比實際的數字重要。被發現引用數字錯誤的時候,把錯推在別人身上,講錯話也沒有關係。】


 
很多人認為川普不按牌理出牌、捉摸不定。他不在乎別人對他的想法,跟同一個人可以一下子撕破臉、過一陣子成為哥倆好。

他的行為出發點都是以「對我有沒有好處」為依歸,對其他當事者有沒有好處、是不是公平,並不在他的考量範圍之內。
語言只是可以使用的戰術之一,無須考慮內容是否精確、表達方式是否合乎人情世故的標準。
抓準了這個大方向來看,就會發現其實他的行為還挺一致的:只要能達成目的,可以使用任何手段。

坦白說,這些屬於高階的商場技巧,一般「狼性」不夠、臉皮不夠厚的上班族還真用不上。但這些正是把「在商言商」發揮地淋漓盡致的作法,無關道德、無所謂道義、也無所謂原則問題!
對我來說這些技巧屬於「高手過招」的等級,我自己道行太淺,看人家表演總是可以的。
喜歡我的文章?請來“Like“ 我的部落格臉書,追蹤最新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