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來讀書:股市循環的選股時機

可轉債老爹
發佈於可轉債老爹 個房間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書名:股市循環的選股時機
副標:日韓證券業的必讀經典
*
* 作者:浦上邦雄
* 譯者:游韻馨
*
* 出版社:樂金文化
這本書適合的人
1、 對美林鐘有研究,想在亞洲股市驗證的人
2、 對總體經濟有自己看法,想跟大師對話的人
3、 想要建立選股方法的人
4、 你對於景氣循環有不了解或者盲點的地方,想找答案的人
首先要感謝樂金文化的支持,收到這本好書。
拜讀這本書時,看了序文之後,才知道這本書成書於1990年,但如同馬克吐溫所說的“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有驚人的相似”,在我閱讀這本書時,我腦中浮現的對應的事件,並不會有“這是什麼時候的歷史?”的這種距離感,意外的,我腦中浮現的與對應的都是最近幾年發生的事件,不禁讓人有那種”以古鑑知,可知未來?“的感嘆,有某些章節,甚至會有讓我相見恨晚的感嘆。比如這一小段“最近大家常用【軟著陸】這個詞彙。政府相要透過微調避免景氣低迷,抑制通膨….”,這不就是現在的景象嗎?
這本書的作者用了春夏秋冬來比喻股市的四個時期,剛好跟我們中國文化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對應,對應如下:

春:金融行情:復甦期

夏:業績行情:繁榮期

秋:反金融行情:衰退期

冬:反業績行情:蕭條期

然後,作者用了三個面向來讓我們可以觀察目前處於那個時期,分別是利率、業績、股價,具體的邏輯跟判斷方式,作者用了日本的股市當案例,做了明確的說明,但是不會讓你覺得不容易懂,因為講的都是蠻大局觀的說法,這四個時期,你如果是對美股有涉略的人,是不是覺得這不是美林鐘嗎?是的,我也這樣覺得,但是我印象中美林鐘沒有這麼早發布,我還特地去翻了一下,果然,美林鐘是2004年才發表的。而關於美林鐘,我家好友老墨寫過文章,請参照以下的連結:
作者清楚的刻劃景氣四季循環的理由是,只能你先確認自己處於那個時期,你才能在選股策略上找到這個時期應該對應的類股, 才能有機會獲利,比如業績行情時,前期領漲股是原料股,後期則是加工製造業。
而除了選股之外,作者還提供也一些散戶在股市上可能會遇到的心理障礙,並且點出一些投資的時機點,比如一流股(績優股)的投資時機有二,一為反業績行情,一為外部利空導至股價暴跌,不過,這些言論就分散在各章節,可能要細細品會一番了。
然後,最讓我不得不佩服的是,在書的最後章節,作者提出了未來的兩大趨勢:
一、被動投資的基金會變多,而且他甚至觀察到這種趨勢會影響股市的走勢當基金調節持股時(MSCI,富時,0050調整成份股,都會驗證)。
二、散戶投資人會變少,機構投資會變多。
這本書雖然是1990成書的,但如今讀來真的不點都不會讓人有格格不入的感覺,真的會讓人有蠻多共鳴的,好書一本。
最後,打個廣告耶:
現在是方格子的小資財經月活動,輸入折扣碼money85,即享首月85折,
這裡可以買:
博客來:
金石堂:
momo購物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K會員
747內容數
可轉債老爹告訴你怎麼學會可轉債!跟著老爹,你會學會可轉債、CBAS,你是股市新手嗎?你會發現這裡有很多寶藏,均線:有!技術分析:有!布林通道:有!都有,這裡最適合你了,加入這裡,可以讓你成長又茁壯!你還可以加入老爹的賴社群!可以購買999講義,快速了解可轉債!可以訂閱週報,每週獲取新資訊、新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