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將近,來看《可可夜總會》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墨西哥文化,我知道的不多,除了短居AZ時接觸的墨西哥鄰居(他家的貓非常迷人)外,就是遊玩《古墓奇兵:暗影》時走過墨西哥街巷感受眼界新奇,或是透過Netflix節目《黑色旅人Dark Tourist》跟著主持人跟著前毒梟手下體驗暗黑。
無論在哪裏貓咪都是如此迷人
文化印象方面,我對墨西哥最深的大約就是塔可餅(Taco)、吉娃娃/無毛犬,與亡靈節。如果搜尋亡靈節,想來第一個映入眼簾的照片會是各式各樣的彩繪骷顱,以東方人的敬畏鬼神的角度來說也許感覺有點滲人,但仔細一想不過就是類似於清明節,一個團聚家人共同思念故人的一個傳統節慶。
電影環繞著亡靈節與亡靈,牽引著個人(意志)與家庭(傳統)。亡靈們都期待著這天可以透過家人的思念在亡靈節這天回到現世走走看看,不再被家人所思念的亡靈則消逝如煙,永不再見。這樣的設定也許讓人感到傷感,但我個人的見解倒是感覺逝者已逝,被遺忘或許才是獲得永遠平靜的開始。
無論是墨西哥或是華人世界,關於逝去親人的觀點似乎是相近的,現世的親人會透過節慶祭祀思念逝去的親人,又或者,是希望自己在逝去之後也透過祭祀,讓自己不被親人忘記,這樣的想像讓我備感無力,逝去之後就化作一縷煙獲得永遠的安寧,不好嗎?我想無論是人還是靈,都要學著瞭解執著是苦,放手回歸自我,求能大解脫。
Reaxy
Reaxy
對工作與生活有點厭世、持續拖延症發作,想來這就是大部分人(包含我)的生活寫照。分享生活周遭所見所聞,如果能引起共感因而得到療癒,那就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