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與實際交屋時有什麼差異?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有分享了「落落長」關於我買賣房屋的始末,其中,站在自己想要住的角度看了很多房子的我,也有一些關於選屋的條件設定,過程中不斷「動態修正」這些條件,然後實際交屋後的種種,也是有很多的體會呀!今天先來說說第一次買預售屋時的經驗......

首購預售屋時的選屋條件

第一次買預售屋,是在二十幾歲的時候,那個時候的選屋條件只有:「買得起!」嗯......我知道這個有說等於沒說(笑),但這就是想跟大家分享的重點了!第一次買房,尤其又是很年輕的時候,衝動絕對大於理性,很容易就會在進入接待中心後就失手了!
當時,在開始看預售屋之前,跟很多人一樣,我先去看了原本居住地點附近的小坪數中古屋,對於想要買什麼樣的房子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自己買得起的應該是小坪數的標的。看了幾個月後發現,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買得起」這個條件在中古屋的市場完全行不通!
偶然之下,透過同事介紹獲得了小坪數建案的訊息,於是,我就去了一個我完全沒有概念的區域參觀接待中心!
「這個地區交通好像有點亂、有點複雜,但是離捷運站只有五分鐘的步行距離,交通混亂沒關係啦!」
「這裡的環境好像跟習慣的生活環境不太相同,但反正回到家裡弄得很舒適就好了,反正還單身沒有小孩,環境不符合期待沒關係啦!」
「坪數好像有點太小,但廁所有通風且廚房也是單獨一間耶!反正總價買得起就好,小也沒關係啦!」
當時有各種應該要好好考量,而且就現在來看,我自己其實非常在意的一些條件我完全都忽略,全部被沖昏頭的我,自己找理由說服了自己。

樣品屋VS交屋現況

從小就常常跟爸媽去接待中心看不同的建案,參觀過的樣品屋族繁不及備載;雖然爸媽一間都沒有買...加上自己長大以後也是在不動產相關產業工作,所以,接待中心跟樣品屋對我來說並不是陌生的,那些「賀成交」及裝飾遠多於實用性的樣品屋陳列,更是在我自己想買房並走進接待中心前就了然於心的!但是,當我實際走進接待中,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仍不免被現場的氣氛跟話術影響了!
還記得樣品屋有四種不同坪數的展示,透過簍空格柵作為隔間的示意、僅裝門框或留空洞來作門的示意、 櫃子幾乎都是開放式的沒有門等,你知道樣品屋只是示意,也知道那些美麗的裝飾都是沒有生活感的裝飾品,BUT,但是...
「室內實際坪數十幾坪,可以單獨隔出一間房間耶!太難得了吧!有床有衣櫃有化妝台,很夠用了啦!反正平常生活都在客廳,房間只是用來睡覺用的!」
→交屋時才發現,房間真的超~級~小~!床擺放的位置沒有其他選擇,除非你房間除了床以外沒有其他大型傢俱要擺,否則你就得訂製特殊尺寸的床!
「交屋時廚房是完整含廚具的,這麼小坪數還有瓦斯爐可以用,有隔間可以避免一般套房的油煙問題,廚具選用的也是進口的廚具呢!」
→交屋時發現,廚具不錯是不錯,也有預留一個小小小的位置放冰箱,但是,符合那個尺寸的冰箱根本就沒有幾台可以選擇啊!廚具配置都已完成,除了原配備的烘碗機跟烤箱,其他都是櫥櫃抽屜,也限制了其他廚房電器的擺放空間。
「廁所有對外窗,淋浴間也滿大的,也配有免治馬桶,很棒耶!」
→交屋時發現,浴室居然沒有裝燈!沒有裝燈!沒有裝燈!工務主任的回答是:「有留線給你們,讓你們裝你們喜歡的燈跟位置。」
還有許多交屋前驗屋時,讓我覺得「蛤???」的部分;當然很多是來自於當初購買時接待中心服務人員的回覆及樣品屋給我的錯覺,也有來自發現合約問題詢問建方時的回覆。當然,每個人在買這個看不到的夢想時,期待都不同,要求程度上也有差異,但我認為部分預售屋銷售時,提供的圖面及現場資訊往往會有誤導消費者忽視一些重要的問題的疑慮。

預售屋購買前...

  • 銷售平面圖請務必與合約平面圖比對
銷售平面圖會有一些是附傢俱配置的傢配圖,請務必與合約附圖比對,因為合約上的平面圖才是實際交屋時的格局,而傢配圖只是讓我們參考「可以怎麼裝修、怎麼配置」的圖;如果有樣品屋,更是要拿著傢配圖去對照樣品屋實體的感覺,確認圖面上的尺度跟實際的尺度差異!
  • 該建案的不動產預定買賣合約範本請務必詳細閱讀並比對內政部版本
就目前的規範,並沒有所謂「要先下訂才能看合約」這種規定唷!雖然內政部的平台上其實就可以下載到各建案報備的不動產預定買賣合約範本,但是建議還是要在預售接待中心現場或直接向建方取得其紙本或電子檔的合約,有任何問題就問!尤其是建材設備表的部分,可以看出交屋時建方預計交給你的狀態。
最後,還是強烈提醒大家,除了多看幾次讓自己更能夠掌握建案本身的資訊,更要善用各種工具幫助想像建案落成的樣子;而確定要簽約時,簽約當天也務必要注意自己簽的到底是什麼!在看合約範本時,有些地方是留空的,簽約當天通常都不會是空白的唷!要注意每一頁填上去的、貼上去的或有修改文字請你另外簽名的,更要注意如果有額外請你簽的文件,一定要問清楚唷!
⚾【JellinaC~潔莉娜】⚾
潔莉娜,無可救藥的白飯!
認真生活,聊聊各種經驗與趣味,分享快樂分享愛,讓我們更勇敢的往前走!
https://linktr.ee/jellina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51內容數
資訊不對稱的不動產市場,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 分享自身經驗與所學習到各種的資訊,一起瞭解房地產的眉眉角角,菜雞也能夠買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