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個中古屋!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有提到買了預售屋交屋的經驗,這次要來分享一下自己購入中古屋交屋到入住的過程與感想!

交屋前

  首先,在我交屋之前,我買的這間中古屋都是有人在居住的狀態,因此,一直到我錢全部都付完,交屋的當天,我才第一次看到空屋的屋況;我必須說,除非你已經有認知說中古屋就是必須要準備一些費用修補,或是像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幾年後可能就會遇到漏水(畢竟我買的是頂樓)可以順便整個翻新,否則我非常不推薦一直到交屋的時候才看到空屋的屋況!
  買中古屋,尤其是20年以上的房子,最好的狀態就是準備一筆錢,拆除並作水電管線更新!不管各大房仲推出什麼漏水保證、保固,其實在現況交屋的情況下,只要不是「正在」發生漏水的房子,都必須要實際入住後好一陣子才會發現房屋的各種問題!有時候賣家不一定知道有這些問題,當交屋後買家發現了各種問題,你要能夠舉證是前屋主的問題,除了仲介會跟你說六個月內都可以向原屋主要求修繕、負擔修繕費用或減少價金,甚至情節重大可主張解除契約,但走到這一步也是曠日廢時,大多數的狀況是你必須自己去處理的!因此,當你購買前就已經做好需要全面更新的心理及預算準備時,就更能夠朝向其他面向考慮即選擇了!

貸款危機

  因為前一間房子產權剛移轉到我身上就立刻移轉出去了,然後同一年又買了另一間房子,被視為投資客;好說歹說,終於說服銀行相信我不是投資客!我可是買預售屋等了七年才終於看到房子本人啊!!!!被卡七年還要被當炒短線投資客我實在不服啊!!!!!因此,我貸款到的額度比我原本預計的還少很多,本來有打算打掉重練的我,只好暫時先放棄這個念頭,先住進去,等過幾年再來根據生活習慣重新規劃裝潢了!

交屋囉!

  好不容易搞定貸款的事情,也感謝家人的幫忙,終於交屋也陸續採購了傢俱搬了進去,這也才發現買中古屋有些事情,可能真的不是你認真看房子就一定可以發現的,更何況屋主一定不可能什麼事情都跟你交代得一清二楚的呀!對我來說,有幾點是真的入住之後才陸續發生或發現的問題,也分享給大家:
  • 前屋主的使用痕跡
  正如同前面有提到的,交屋之前,我看到的都是有滿滿滿的家具跟物品的樣子,所以交屋時才看到空屋的我,第一步就是請專業清潔先把整個房子做完整的整理與清潔!也因為清潔乾淨之後,才發現有些地方只是使用痕跡、發霉或水痕等,都是可以去除的!當然也有少部分是真的有破損,像是櫃子門片鬆脫、壁紙不平整或部分破損、紗窗有破洞、浴廁因潮濕造成的木作天花破損等;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在浴室是用木作天花??
  每個人接受程度不同,就我來說,門片鬆脫的櫃子剛好讓我拆掉當開放式的櫃子使用;因為知道自己之後會整個打掉重練,所以壁紙、天花等,這些都不影響日常生活且遠看也不明顯,所以都還在可接受範圍。
  • 實際居住後才感受到的環境音
  住進去之後,發現夜深人靜的時候,只要有人用水,馬達聲音就特別明顯;廁所的進、排水管道可能跟隔壁共用管道間,所以隔壁在沖馬桶的時候也都聽得到水聲。因為我之前就有住在頂樓的經驗,所以對於馬達運轉的聲音已經滿習慣的,但如果沒有辦法接受的人,可能要特別注意加壓馬達的位置,因為像我家這邊加壓馬達就剛好設置在我家樓上的頂樓位置,怕吵的人在看房子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才能避開!
  另外,來自鄰居的聲音,這也是住進去才會真切感受到的!尤其是屋齡較大的中古屋,隔音通常都比較差,如果正好遇到比較「活潑」或是生活作息較不同的鄰居,對於聲音比較敏感的人,就會是很大的困擾了!
  所幸,就這些部分,我還滿容易適應的,反而擔心自己比較晚睡會吵到大家,洗脫烘也不太敢太晚啟動,我是個好鄰居啊!
  • 居住一段時間才會浮現的房屋問題
  由於我買的房子位於從小到大就居住的區域,雖然在北部,但一直以來都覺得不算太潮濕,所以除非下雨或室內溼度超過70%,我才會開除濕;但是我忽略了一點,這也是我第一次住在幾乎都是木作裝潢的房子!木作裝潢本來就必須要特別注意潮濕的問題,尤其,一旦提供了潮濕蟲成長良好的環境,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而我最近就正在為此而煩惱,因此,我也請教了以前的屋主過去居住的習慣,我才發現我好像濕度控制得太高了!原本擔心是不是有漏水才造成潮濕蟲的生長,但初步看來應是室內溼度控制的問題。目前也已經請除蟲公司協助處理,就只能先把室內溼度控制好,再持續觀察囉!
  這也是我一開始忽略的部分,畢竟是中古屋,當空屋的時候,我的確是有發現不知名的小蟲子很多,當時覺得可能是因為前屋主清空後,一直到自己開始進去整理,中間經過了一小段時間,所以才會有蟲子;但其實,無論如何,我應該要先請專業的除蟲消毒,再開始進家具的!

小小的感觸

  很多東西其實買家會覺得是賣家的問題,賣家也會覺得是買家的問題,很多事情很難釐清得很清楚,最好的方法其實是在交屋前,最晚在交屋的當下,把自己真正會在意的事情都盡可能地溝通清楚!中古屋固然是現況交屋,但你如果擔心有什麼樣的問題必須先請驗屋公司或信任的人一起來"確認現況",那建議是就在合約上落下相關約定;如果你買房加價的條件是核貸金額至少必須七五成以上,那你就必須在合約上約定解套方案。仲介如果跟你說:「放心啦!我一定會幫你把關!」這樣口頭的約定,對,他心裡可能真的是這麼想,但是,做不到的時候很多並不是他可以控制的,他只能跟你說抱歉!
  所以,不管買賣雙方都是多麼好的人,也不管仲介有多認真、多位你著想,真的很在意的事情,請務必要白紙黑字寫清楚,畢竟買賣仍然是一個商業行為,真的有爭議的時候還是會回歸到契約上。但我必須再次強調,就算簽約的時候你再怎麼小心翼翼,總是還是會有遺漏的;只能說,透過不同人的分享,可以找到自己最在乎的部分,在簽約前或簽約時,好好的與賣家溝通清楚,避免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呀!而我自己,雖然遇到的問題比我原本預估的多一些,而且相信接下來為了自己的家,陸續還是會耗費很多心力與金錢,但是,我還是很開心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窩!
⚾【JellinaC~潔莉娜】⚾
潔莉娜,無可救藥的白飯!
認真生活,聊聊各種經驗與趣味,分享快樂分享愛,讓我們更勇敢的往前走!
https://linktr.ee/jellina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51內容數
資訊不對稱的不動產市場,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 分享自身經驗與所學習到各種的資訊,一起瞭解房地產的眉眉角角,菜雞也能夠買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