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悲劇籠罩的麥德林城堡(上):早逝的「公主」與亡於心臟病的主人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冷水澡日常

某個早晨,我張開雙眼,看著窗外的藍天,手機顯示著兩個時間:台灣時間晚上八點三十一分、哥倫比亞時間早上七點三十一分,聽著窗外的鴿子咕咕咕地叫著,突然,馬龍走進房間。
在哥倫比亞隨時隨地可看見、聽見鴿子大軍。
「今天我想帶你去參觀一座在麥德林的城堡。」他說。
「真的啊?什麼城堡?為什麼?」我問。
「因為你是我的公主。」他回答。
「…」我微笑看著他。
「那是一個很漂亮而且很有故事的城堡啦,走啦!」他說完便走出房間。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甜甜的味道,我伸一伸懶腰,拿了換洗衣物,走向浴室,準備洗澡。對的,你沒看錯,在哥倫比亞,幾乎每個人都是早上洗澡,沒洗澡可是不出門的!第一次在哥倫比亞洗澡的故事,至今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這個人最喜歡入境隨俗,當時走進浴室,得意洋洋地想著,早上洗澡這點小事難不倒我的!直到我打開水龍頭的瞬間,我嚇壞了。水柱沖到我皮膚的瞬間,毛細孔全都閉合,神經也忽然繃緊,整個人瞬時醒了過來,竟然是「冷水」!在台灣一輩子沒洗過冷水澡的我,經過一番「折騰」後,那天速速洗完,用最快的速度穿上衣服,結束那一回合。我一邊回想、一邊打著冷顫,我走進浴室,用冷水開啟了新的一天。
坐落在麥德林的一座充滿故事的法式城堡。圖/取自Marlon M.

城堡博物館

出門之後,我們搭了捷運,轉了一次公車,再走一小段路,抵達了馬龍所說的城堡,它的全名是Museo El Castillo(城堡博物館),顧名思義,它現在是一個供一般民眾參觀的博物館。門票的部分一般成人20,000 pesos(約130新台幣),兒童或學生票 14,000 pesos(約90新台幣),這個價錢是包含城堡導覽和花園遊覽的行程,如果只是單純要遊花園,門票會再便宜一些。
一進去,被眼前的氣派給震懾住了,我是藝術門外漢、不太了解何種建築是哪種風格,但一看到這座城堡的外觀,我就開始想像,裡面到底住著什麼樣的主人呢?
城堡外觀。
走進城堡大門,來迎接我們的是一位導覽員,我們邊走,他邊向我們介紹這座城堡的故事。這座城堡是1941年蓋好的城堡,走進去時,會先看到挑高的天花板和兩邊木製的階梯,階梯上還鋪著地毯,牆上有主人家的照片,這座城堡最後一代的男主人是一位叫做Diego Echavarría Misas的哥倫比亞人(本文將用Don Diego代表),女主人是一位叫做Benedikta Zur Nieden的德國人(大家都叫她Doña Dita),而他們有一位女兒叫做Isolda。走完階梯,來到上層的客廳,最先吸引我目光的是那些比比皆是的收集品和藝術品,導覽員說大部分的收藏都是來自歐洲還有哥倫比亞當地藝術家的作品。數量最多的是各種餐具,他們尤其喜歡收集各種瓷器,有咖啡杯、盤子和花瓶;另外,還有多到有專屬的櫃子和區域的銀湯匙,它們散發著奢華卻又帶點純樸的氣息,別有一番風味。此外,雕像、燭台、桌椅、窗戶、水晶吊燈、鋼琴、音樂盒和畫作等等,那些只能在電影看見的陳設,一下子全都出現在眼前的感覺,真的很神奇。
城堡內部不能拍照,給大家看看外部裝飾的雕像。

早逝的「公主」?

接著,我們還參觀了主人們的房間,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女兒Isolda的房間。走進她臥房,能看到床上放了一件粉紅色的洋裝,牆上掛著幾幅畫,旁邊有床頭櫃和桌椅,擺設很簡單,卻有一種說不出的複雜感。然後,導覽員帶著我們來到了另一個房間,他說這是Isolda小時候的臥室,走進去時,被些許詭譎的氣氛籠罩著,裡面有三張床,一張嬰兒床、另一張是大一點的兒童床,最旁邊還有一個娃娃車,是真正的人躺不上去的尺寸,仔細一看,上面還躺了一個洋娃娃;當時,因為西文能力還沒到能聽懂全部的程度,當其他人正認真地聽導覽時,我自顧自地環顧四周,觀察著這個房間,突然,我被角落某個櫃子嚇了一大跳,我故作鎮定地走向那個櫃子,裡裡外外放了不計其數的洋娃娃,每個娃娃的樣子都不一樣,他們那五顏六色的眼睛都張著,彷彿正監視著我們這群「入侵」他們房間的陌生人。我和他們對視了幾秒,趕緊移開了視線,跟著人群離開了這個房間。
類似上圖各式各樣的洋娃娃,整齊劃一的被放在櫃子裡。因城堡內部不允許拍照,請大家發揮想像力。
「導覽員說了什麼?他們的女兒現在住在哪裡?為什麼她不住在這裡?」因為沒能聽懂覽導的我輕聲問了馬龍。
「他們的女兒過世了。」馬龍說。
「真的嗎?為什麼?是最近的事情嗎?」一邊往樓上走,我一邊問。
「不,她1967年在美國過世了,當時她才19歲。」他回答。
「什麼!因為意外嗎?」我震驚的倒抽了好幾口氣。
「導覽員說她是因為一種罕見疾病而過世的。」他說。
「是什麼罕見疾病?」我追問。
「那個罕見疾病我也沒聽過,等等查完資料再跟你說。」他說完的同時,我們抵達了另一樓。
緩一緩心情,帶著疑問往前走,來到了主人的書房,這裡有大約四個大書櫃,他們被完整地鑲在牆壁裡,整齊劃一的包圍了整個房間。以一般人的身高搆不到上層的書本,需要使用梯子才能拿到。這裡的採光彷彿經過某種精密的計算,陽光從圓頂落地窗打進來,完美落地的樣子,仍在我腦海裡迴盪著,進到這個房間就有種魔力,讓人想坐下來,翻開書本、靜靜享受著午後時光帶來的美好。
離開「圖書館」後,我們往最高的樓層邁進,這裡是一個開放性的空間,也是整個城堡內部「唯一」能夠拍照的地方。從高處俯瞰,能看到包圍著城堡的美麗又壯闊的花園,我想像,如果看書看累了,走幾步路來看看外面的風景,讓微風輕拂臉頰、帶走疲倦,何嘗不是種享受呢?當初想要蓋這座城堡的人也是這麼想的嗎?

城堡的起源

當每個人都像專業攝影師,在替花園拍最好看的「沙龍照」時,導覽員在一旁跟我們說了一連串有趣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是關於這座城堡的第一代主人:這座城堡的第一代主人名叫José Tobón Uribe(以下簡稱為Don José),他來自一個非常富有且相當有名望的家庭;當時,他到法國留學,因此愛上了法國盧瓦爾河谷的城堡,回來之後決定在自己的家鄉也蓋一座風格相似的城堡,於是在1930年,他請了一位哥倫比亞建築師,開始蓋這座城堡,歷時將近十一年的時間,在1941年才蓋好。另外,他還有一件為人熟知的事,在學成歸國後,他開了麥德林的第一家藥局,目的是為了想幫助當地人民、回饋養育自己的城市。
法國盧瓦爾河谷地區的某個典型城堡。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這座花園:當時Don José為了打造他夢想中城堡的花園,自己去買了很多已經結果的樹(像是已經長了芒果的芒果大樹、或是已經長了檸檬的檸檬成年樹),想要種在花園裡,當時的人們都笑他:「這樣不行啦!那些樹會枯死的,你要買沒有結果實的小樹,讓他們慢慢長大,再結果才行。」按照一般人的邏輯,確實這麼做樹木死掉的風險很大;然而,他不只不聽取人們的建議,反其道而行,堅持不懈,勤奮地每天親自替這些樹木澆水、照顧他們,那些他買來的樹,皇天不負苦心人,竟然都奇蹟似的活了下來。
城堡裡的大花園,後面則是麥德林市和包圍他們的群山。

突然易主的城堡

令人難過的是,1941那年,建好城堡的八個月後,Don José因為心臟病發過世了,他的妻子還在煩惱要如何打理一個這麼大的城堡,還要照顧這個莫大的花園裡所有的植物時,上面文章提到的城堡主人就出現了,Don Diego買下了這座城堡,成為了最後的主人。
後來有人採訪José的女兒,她說:「幸好是Don Diego買下了爸爸夢想中心愛的城堡,並且把它打理地這麼好;如果是其他人買走的話,一定會把這座城堡夷為平地,然後你們看到的將會是一棟一般的高樓建築。」

遊覽後花園

導覽員講完故事後,下一團訪客準備進入城堡,我們走出城堡,用多餘的時間,到城堡外圍去逛,因為佔地面積非常大,大約還能逛一個小時。沿路看到許多主人的珍藏品,甚至還有來自日本的裝飾,以及刻有中文字的盆栽。經過一系列的閱覽,我不禁想,這些曾經都是主人們家的日常,現在卻成了裝飾品,第一代主人沒能好好享受自己夢想中的城堡就因為心臟病發而亡、末代主人的女兒也年紀輕輕就因為罕見疾病而離開世界,這座城堡究竟還發生過什麼不為人知事情呢?將城堡外面每個角落都走了一遭後,心滿意足卻充滿疑惑的結束了城堡之旅。
來自日本的裝飾。
刻有中文字的盆栽。
回家之後,因為太想知道這座城堡的秘密,於是開始著手調查,看了官網的資料,並在馬龍的協助下,找到了哥倫比亞報紙「El tiempo」的新聞,終於把事情的始末,拼湊起來……(未完待續)
-----------------------------------------------------------------------
城堡末代主人的女兒究竟因為何種罕見疾病而亡?末代主人發生了什麼,造成當時人民人心惶惶!事件始末為何?城堡如何變成博物館?以及其現況?想知道我們查到了什麼嗎?所有的答案將在下集為您揭曉!敬請期待續集!
歡迎各位留言或到哥倫比亞角落IG交流互動!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