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淺談智慧財產權/第一次被盜圖,我如何處理?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內容已獲米卡書MikaBook授權引用
事情發生在3月15日(三),一位FB粉專的獅友密我,在一位FB粉專版主那邊看到發布一個圖表,看起來很像是我做的,想跟我確認。
過去一看,確實是我彙整的圖表,內容是 2022年度金控股配息預估 那份圖表,但是我向來放在右上角的LOGO圖被碼掉...撇開圖表內容不談,特地把LOGO碼掉&發那篇文章的用意究竟為何,其實在我分享到FB版主LINE社群後,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就不多說。
我後來也發文並提上置頂,強調:「圖表盡量拿去使用沒關係,即便沒跟我講都無所謂,只求不要把LOGO移除或者碼掉」,道德面來講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法律面來講這已經觸及著作權法,即俗稱的盜圖。
之後滿多投資領域的版主與忠實粉絲在底下聲援,我留言提到:「我絕對不會承認在上班時間爬文查如何開吉」,說真的我是先查詢並多方確認,對方這樣行為到底有沒有觸及法律,如果沒觸及法律我也只能摸摸鼻子算了,如果有衍伸問題,我當然也會先與對方聯絡,請對方調整一下作法。
可惜的是,對方文章有設定,追蹤者超過24小時才能留言,我無法留言,更無法私訊取得聯絡,想當然爾我更沒必要用自己的FB帳號去向對方聯繫,讓自己曝險。
慶幸的是,我相信對方有看到我上述給粉絲的留言,我相信對方也自知此行為不對,在當天晚上便主動用自己的FB身分向我取得聯絡,並且有好好道歉,雖然似乎道歉的點與我在意的點沒有match到,故我還是有再三跟對方聲明我在意的點為何,並說明以後還是可以拿去使用沒關係,同時因為投資屬不同流派,也歡迎一起討論共同成長,並在最後祝福彼此都能投資順利賺大錢。
最後事情理應在道歉與原諒下,告一段落...殊不知隔天開始,對方所屬流派的其他版主,就開始各種發文各種針對...好吧,我秉持著原則:【每個人的FB粉專都有各自的言論自由,只要沒侵門踏戶,就採取眼不見為淨,不要看就好。】
就讓這件事情隨時間平息唄!
事情所有經過,我都有截圖備份,考量對方隱私及不想把事情鬧大,故不貼上來
與此同時,我還是有上網做點功課,為避免未來發生類似事件,先了解相關法律知識、處理流程等,以備不時之需,以下分享攸關著作權法的大小事。

全國法規資料庫-著作權法

  • 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意圖銷售或出租而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 第 92 條
    擅自以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參考文章

在GOOGLE爬文的時候,有看到出自於米卡書MikaBook所撰寫一系列的經驗分享,粉專連結在這。從發現創作被盜用、保存證據、溝通和解,米卡書撰寫的很清楚,讓我進一步了解著作權法的知識,很感謝需要幫助的此刻可以閱讀到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增進不少法律知識,未來可以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關於這次事件的處理?

參照米卡書豐富的經驗分享,我大致列出並補充我這次的處理狀況:
  1. 控制情緒:這次發生當下,其實算是又驚又喜吧,喜的部分是有人願意拿我的圖表來發文使用,以這個出發點是OK的,底下也有人留言,說一看就知道誰做的,至於他們動機是褒是貶,這倒是其次,如我之前所說,每個人適合的投資方式本來就不同,所以我都很歡迎大家提出來一起討論,畢竟我也是邊投資邊學習,有能夠變更好的建議,當然都是虛心接受;驚的部分無非就是,發現LOGO被馬賽克處理,當然有點不高興,可是眼下是處理問題比較重要,我認為情緒上來講算是沉澱的還可以。
  2. 截圖蒐證:這點當然做好做滿,尤其如米卡書所說的,三大要點一定要盡量滿足,包含時間、網址、被侵權的圖片(越多越好)
  3. 和解條件:米卡書在這邊指出2個要點,包含把盜用圖片下架、設定和解金額。由於對方也沒有針對這部分有啥營利銷售行為,並且事後有向我主動道歉,故到圖片下架&道歉原諒後,我就點到為止,沒有後續的提出告訴或者要求賠償那些行為。
米卡書還有針對和解金額設定、刑事責任與民事求償等說明滿多細節的,有興趣的獅友建議可以去閱讀學習知識。至於這次事件也算是告一段落,秉持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繼續專注&持續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

總結

  1. 著作權法(侵害著作財產權)刑事責任,屬告訴乃論罪。(告訴乃論:意指被害人必須提出告訴,經檢察官開啟偵查,法院才會進行審判)
  2. 著作權法可以分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
  3. 刑事責任:可以分是否有營利銷售,若無可以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75萬元以下;若有則可以處以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20萬~$200萬元。
  4. 民事責任:法律保障被侵權所造成的損失,若本身有接案設計、製作、拍攝、代言等,因他人盜圖使用卻沒支付相關費用,即可針對這部分提出請求賠償。
以上分享,謝謝~
  • 若這篇文章對你投資有幫助,歡迎留下個愛心❤
  • 若文章內容有疑問想提出討論的,歡迎底下留言
  • 歡迎每個月用一枚$50銅板來訂閱專欄:建立財富自由方程式
  • 有興趣追蹤FB粉專的可以點選連結按讚追蹤:存股攻城獅-聰聰
  • 祝大家投資順利,存好股睡好覺,存股當養雞
採用長期投資的基本面判斷手法,用最初階的股利政策、盈餘分配率、殖利率等情報,來推斷一家公司的隔年股利股息。分析對象包含個股(可以深入探討是否適合存股)、同類群比較(橫向分析同產業誰適合你來存),幫助大家挑選適合的金雞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