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 :我們真的認識嗎?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臥斧
背景設定有趣,節奏明快,很適合的推理入門。
———!心得有劇情,務必慎入!———
———!心得有劇情,務必慎入!———
———!心得有劇情,務必慎入!———
《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封面
六個小學同學,因變故及人生走向,慢慢斷了聯繫,卻在大城市裡面重逢,重新接回友誼的線;但當某個友伴偶然說出大家說好不提的名字,命運的轉輪就開始轉動⋯⋯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又即將發生什麼事?
前面開頭讓我想起湊佳苗的《告白》,以及動畫《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到底會是復仇還是修復、是靈異還是兇殺呢?劇情共十章,透過六個人的目光交錯,時序夾雜過去現在,場景則穿梭於他們成長的鄉下及現在生活的城市。
六個人的角色都立體豐富,偶能投射自己,或是某個認識的人,故事敘述宛如洋蔥一層一層剝開,作者筆調有點像天橋下說書人,有點冷也有點全知感,會令人好奇後面還有什麼。
書名大剌剌說「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但這個小說想說的更像是「認識是什麼」,我們真的瞭解對方嗎?我們又是展演了那些部分形塑他人對我們的認知?這些理解及判斷,加總起來就是「認識」嗎?

而六人生命的變動,也讓我心裡浮起「遇見什麼樣的人,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這樣一句話,人的命運究竟是天註定還是自我選擇所致?霏霏拒絕了第一次賺快錢的機會,第二次一直想抽手卻待了十年;馬達從陰暗轉向正面,以為握有權力又是強運之人,未來卻勢必能一帆風順,但卻栽在沒想到有異能的友伴手上;清湯跟阿穀稱不上好人好事,但也是盡了本份,但他們又得到公平了嗎QQ阿損跟小秋則是有夠衰代言人,被運命推著走,真的是有選擇嗎?
臥斧融合大概這20-30年台灣社會事件做為故事背景,不需推敲就知道作者取材的是那些事件,校園霸凌、兒童性侵、官商勾結、環境破壞,其中「神經仔」角色讓我想起《大佛普拉斯》的釋迦,是人是神,是幻覺是異能,誰是清醒誰又是瘋癲呢?看完真的會心生感慨。而這些非常在地的元素及角色設定,也讓讀者更易融入情節、觸動情懷,讓我讀起來一直有種欲罷不能之感。
惟結局我覺得很可惜,原很期待看到阿損怎麼「替天行道」,但只是草草帶過,且最後到底是雷劈下來,抑或是跳下來?稍微無力的結局,可惜了前面的鋪陳QQ懷著這種心情看到讀墨有獨家番外,我覺得有點傷心,若是預售或是紙本書/電子書特典就算了,這個結尾留一個懸念卻還有一個番外,讀者會不甘心啊,且只有讀墨有獨家,其他平台跟讀者哭耶QQ。結局跟限定特典算是我心中小小的遺憾,整體來說仍是相當喜歡。
推薦給喜歡推理、微靈異、童年往事的讀者觀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