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四小時,AI 助理時代來臨了嗎?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去年底開始,社群媒體上出現了一股 AI 人像繪圖熱潮,因為 AI 繪圖的成果,已經中直逼真人繪製的精細程度,許多繪師和設計師們也因此開始擔心未來的出路以及版權問題。
後來出現了 ChatGPT,社群媒體上開始傳了許多與 ChatGPT 的對話,大家開始用 ChatGPT做各種事情,寫文章、心智圖製作、還有各種與 ChatGPT 奇妙的對話...
這幾個月 Youtube 上充斥著用 ChatGPT 迅速獲利、用 ChatGPT 幫你做出賺錢遊戲、寫程式,或者用 ChatGPT 不費力的寫出一篇部落格文章的影片,好像突然間 AI 變得無所不能,一週工作四小時,似乎更有可能了?因此我就想寫一篇關於 ChatGPT和 AI 相關的文章。
結果這篇文章,從去年 12 月底開始寫,寫到現在,遲遲無法完成。因為我越使用,越多的疑問開始浮現,不斷尋找資料和更深入的使用之後,終於可以把我自己的想法整理分享一下。

你以為的 ChatGPT 並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很多人應該對於ChatGPT 到底是什麼還不太清楚?
先簡單說明:
ChatGPT 是一個強大的語言模型,由 OpenAI 所開發並提供訓練。它能夠理解人類的自然語言並根據輸入的信息生成合理的答案。它可以用於解決許多不同類型的任務,例如自然語言生成、文本分類、文本摘要、問答等。
雖然 ChatGPT 在回答問題方面表現得非常出色,但是它也有一些限制。它是基於已經訓練好的數據來回答問題的,因此它無法回答一些還沒有在訓練數據中出現過的問題。此外,ChatGPT 也無法理解某些褒貶不一的語言,因此在回答帶有情感色彩的問題時可能會有些偏頗。
有些人誤以為 ChatGPT 是一個真正的人工智能,可以自我學習和改進,但實際上這是不正確的。ChatGPT 只是一個預先訓練好的模型,不具有自我學習能力。因此,我們需要了解 ChatGPT 的限制,以避免對它的誤解。
上面這段 ChatGPT 的說明,就是 ChatGPT 產生的文字。
我自己用我的方式解釋如下:
ChatGPT 就像是一個未『完全』開發的學生,而 OpenAI 就像是一個訓練機構,把所收集到的各種數據(資料),放到機構中,讓 ChatGPT 去學習,隨著這些學習資料的增加和更新,學生所能學習的資料也越龐大。
它熟悉各國語言,能用類似於人類交談的方式和人類溝通,並且能夠去針對前後文,去調整自己的回應。它的應答能力,自然到讓人誤以為它所回答的答案都是正確的。
因為所提供的”教材“,不一定最正確,也不一定全面,因此 ChatGPT 回答問題時,仍會有許多的錯誤。目前 ChatGPT 所使用的學習模型,資料都是 2021 年之前的。
ChatGPT 不像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即時的學習,它必須要回到機構(OpenAI),靠機構更新訓練教材,才能繼續學習。ChatGPT 透過訓練去記住龐大的資料,卻無法像人類那樣真正思考,它回答問題,是根據自己記憶的資料拼湊重組出來的。
你不能把 ChatGPT 當成 Siri 或 Google 助理去查詢即時的資訊,像是天氣預報或交通路線。因為它不會連網去查詢,而是從自己的神經網路中找尋學習過的數據去回答。

ChatGPT 的幾個應用和測試:

我發現 ChatGPT 作為英文翻譯,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某些專有名詞的差異之外,整體的英文翻譯品質是蠻不錯的,畢竟英文的訓練資料應該是最多,可以說是母語了吧。
也試過中文翻成日文,但因為我不會日文,正確度我無法驗證。但可以確定他有多國語言的能力。
我們讓 ChatGPT 說明它是如何翻譯文字的:
微軟的 Bing 未來也將加入 ChatGPT,搜索時可以用像是聊天的方式去對話,找出我們要的資訊並標注來源,我對於這項功能相當期待。
下面只是我試的幾個應用,有的單純是想測試 ChatGPT 的極限,與增加工作效率無關,人的想像力豐富,我相信會有更多人想到更多有趣或有用的應用。

中英翻譯:

有時候 IG 的目標族群除了中文使用者外,也包含英語使用者,這時就可以使用ChatGPT,先把中文文字打好,再交給 ChatGPT 去翻譯成英文即可。
雖然還是需要一些下 Prompt 的技巧以及專有名詞上的檢查,但我覺得比起直接用 Google 翻出那些彆扭的結果要好太多了。
翻譯上仍會出現不可預期錯誤,例如有時候中文詢問,它會用英文回答。
有一次讓 ChatGPT 產出 20 個關於專注的勵志金句,它雖然產出了 20 個金句,卻是用英文回答,我請它翻成中文後,竟然發現許多中文金句跟英文版的完全不同,我需要一句一句的去糾正他讓他去翻譯正確。
看來 ChatGPT也有移花接木的能力。
翻譯錯誤似乎常發生在文字很多的情況。現階段人工的檢核與編輯絕對是必要的。
下圖是我改變Prompts後的結果:
好多了!對嗎?
文章下方有一測試ChatGPT翻譯和Google翻譯的比較。

Midjourney AI 繪圖指令:

Midjourney 可以說是另外一個話題,這部分也掀起支持者和反對者的各種網路論點。
我是正面看待 AI 繪圖的,也覺得這樣的技術,可以協助我們快速做出溝通用草圖或概念發想,讓我們把時間花在更有產值的部分。
過去做設計時,常常發生客戶或PM,傳達的需求不清,造成我們設計時方向不正確,透過像是 Midjourney 的技術,未來在做網站設計的討論時,業主能更明確地用這類技術快速產出希望設計參考的風格(但前提是他知道如何正確的下 prompt ),或者設計師可以利用 Midjourney 快速產出一些概念做發想,或做出 moodboard。一些前期製作的時間縮短後,設計師和業主可以把重心放在如何優化使用者體驗和資訊架構上面。
使用 Midjourney 去產出 AI 圖時,需要用指令( prompts )去輸入,有時你需要許多的英文關鍵字句去讓 Midjourney 把你需要的元素描繪進去,這時可以使用 ChatGPT 把你所想到的關鍵詞迅速翻成英文,再貼到 Midjourney 可以加速這個過程。
我要 Midjourney 畫出一隻黑武士兔子,我就先進 ChatGPT 輸入中文:
稍微修改後,進入 Midjourney 輸入指令,成果如下:
產出來的比較像是絕地武士而非黑武士,因此我把 prompt 重新調整,強調了黑武士頭盔,才產出了比較符合我心中的黑武士兔的樣貌:
可以看出來,比較有黑武士的感覺,但手部的結構很怪,身上也有些定義不清的線條或形狀,但整體效果還不錯,透過多次的調整指令,就能產出更好的圖像。
要看是否為 AI 圖,大部分都能從這些細節發現。
這次的文章封面圖,也是用指令讓 AI 繪製的機器兔子。
可以輸入中文嗎?我測試是可以的,但語文理解能力很差,我拿黑武士兔的中文 Prompt去試,得到了這樣的結果:
給一堆文字它更混亂了,五星旗是怎麼回事?

下面是其他直接中文輸入的測試:
或許不久之後會改善,但目前我會繼續使用英文下 Prompts!

線上塔羅牌占卜:

ChatGPT 無法幫你線上抽牌,但如果你有塔羅牌,你可以試著抽出幾張牌,並請他用你選擇的牌陣去解讀。
解牌的結果其實大致有遵照牌義(畢竟有在資料庫當中),但解牌不深入。但你可以透過多次的對話方式,讓它盡量去做深入的解讀。
我覺得對於初學塔羅牌的人,是個蠻有趣的練習方式,但還是需要書籍或老師的教導輔助。
把上述的答案給塔羅諮詢師看,大概都會說有抓到一些點但不完全正確,大概是初學者會回答出的答案,我給它 65分(滿分 100)。

文案草稿產出:

國外已經有新聞媒體(像是 CNET、華盛頓郵報、BBC 等) 使用 AI 產出的文字,配上編輯人工的修飾,去產出文章。
不過目前 ChatGPT 產出的草稿,距離真正的好文章,還差得很遠。很多時候是換句話說或者資訊上的堆疊拼湊。有時候可以讓它幫你換句話說 ( 這是 ChatGPT超擅長的)。
對於專門產出垃圾文章的內容農場來說,這或許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技術,但這是我不樂見的應用。
所以最終,產出的任何東西要有價值,還是要來自我們有意識的輸出,ChatGPT 只是過程的輔助工具罷了。

文字地下城探險遊戲:

除了寫文章,ChatGPT 在說故事上也還不錯,配合著使用文字選項,可以產出一個文字的冒險遊戲,重溫過去 BBS 時代的 MUD 記憶。
以下我先後用兩種不同指令的寫法:
第一次的測試,指令較少,很概括,讓它自由發揮:
上面有一點 MUD 的感覺了,接著我在原本的指令做出不少修改和增加許多條件,說明我希望的呈現方式,看看他會變成什麼樣子:
可以看出,它有試著改變呈現方式,但也在過程中出現 ChatGPT 完全忘記上一段我回覆答案的失智症狀,似乎是目前的 Bug…後面的圖我就不截了,它鬼打牆了好幾段才回復正常繼續遊戲進行。
大家可以試試其他的文字對話遊戲,可能又會有什麼新的發現!
還有桌遊設計師朋友用 ChatGPT 寫出一套卡牌遊戲規則(我也試了...可以給一些靈感和基本架構,但距離真正可玩差的遠),也有朋友會詢問食譜...應用上有很多可能性,這股熱潮應該還能維持一段時間。

ChatGPT常出現的錯誤

短暫失憶症

這應該是一個Bug,最近常常發生對話到一半,它突然忘記我前文所說的,好像沒有對話過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負荷過重。

字數限制

它的回應文字很長時會中斷,這時告訴它繼續,就會接著未完成的部分繼續生出文字。

別讓它算數學

他沒有數學計算的邏輯,所以很多時候,就算是很小學生的計算題,也會回答錯誤
測試了幾題後,ChatGPT 終於暴露了其數學程度。

專業問題回答不一定正確

先來用我的保險專業來測試,我拿公司的停售商品詢問 ChatGPT (因為 ChatGPT 目前的資料是 2021 年前的,這個商品雖已經停售,但應該有資料),看他能否正確回答。
商品為 XLT 安富久久失能照護終身壽險,是過去販賣的失能險。在網路上都能找到 DM 和條款,這問題對於從業的壽險業人員來說,根本不用思考就能回答,但是 ChatGPT 的回答卻令我跌破眼鏡。
不知道 ChatGPT 所使用的數據資料是從哪裡來的?
此為停售商品,我在這找到之前的DM
不懂的人,可能看到上述回答就以為是正確的了。
事實上這邊有很明顯的錯誤,它回答失能等級分成四級。比對DM,可以知道共有1-11級的失能等級。
任何一個有在賣 XLT 商品的業務員不會不知道失能(殘)等級這個部分。
大家可以試試看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去問問 ChatGPT,再用自己的專業驗證,看看它是否回答正確。

別讓它幫你算新生兒名字

我想不會有人這麼做,一開始是想試試看會有什麼有趣結果,產出來的答案讓我哭笑不得。
我先給它老婆的出生年月日,然後我告訴它性別,請它提供名字建議,結果如下:
江湖術士應該也不會給你這些名字吧!這部分我給0分!

別讓它安排行程

我請 ChatGPT 幫我安排一個去台北市五天的行程,為什麼選台北市?因為是自己所在的城市,資訊正確與否比較好判定。
ChatGPT 排出來的行程看似正確,我卻發現了不少問題。
第一天行程有故宮也有台北商圈,但我真不知道『私房菜』這家餐廳,Google了一下也查不出來。
下午的行程,安排在台北車站商圈,正常來說,逛故宮可能是就快一天的行程,就算下午匆匆離開,也應該選擇去士林商圈,而不是台北車站商圈。
我們再來看第二天及第三天的行程,第二天有照需求安排創意文化的景點,但一次把兩個文創園區安排在同一天也是很硬。
另外,我從來沒聽過『分分鐘火鍋餐廳』(難道是12Mins?),一樣也是查不到。
第三天行程又跑回士林逛官邸,晚上又要衝回大安區…有種大學生寫報告,隨便複製貼上的感覺。
如果我有一個助理這樣安排行程,我可能會開除他。
酒店的部分,我就不說了,每天換一家旅館也是挺累的(雖然說住宿的地點,可以在之後的指令去做調整,告訴它我只要一個城市住一間旅館)。
午餐的餐廳,根本都是亂呼攏的~
最好是有餐廳叫做『烏骨雞麵線餐廳』啊~
看起來 ChatGPT 更像是將資料庫的資料叫出並拼湊出來,它不會像人在計畫行程時,會考量許多路線的合理和方便性(有意識地思考)。
所以說,真的要把 ChatGPT 當成一個行程助理,那你的旅程可能會慘不忍睹。

ChatGPT 只是個開始?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關於 ChatGPT 的一段敘述,我覺得形容得很生動:
ChatGPT 就像是一個屁孩,假裝自己很聰明地說話。
從去年用到現在,從一開始的過度期待,到現在覺得 AI 仍有一段路要走,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方面的應用一定會越來越多,技術也應該會越趨成熟,是個無法避免的趨勢。
在不久的未來或許低階或重複性高的工作,真的有機會被機器人或 AI 所取代,但經常需要創意、感性、同理心或能創造出更高價值的工作,我相信很難被取代。
如何接納並應用這些新科技,增加我們的產值和效率,不只滿足於舊時代經驗和知識,不安逸於做取代性高、重複性高或低產值的工作及技術,會是我們該前進的方向。

6個網站分享:

英文能力不錯的,可以看一下這篇探討ChatGPT是否能『思考』的文章:
姜峯楠在The New Yorker的文章:ChatGPT is a Blurry JPEG of the Web:
ChatGPT 是否真的如人們以為的那麼聰明,那你就要看看這個影片(中文):
ChatGPT 的翻譯有比 Google 翻譯更優秀嗎(中文)?
這裡有我們 Notion 訓練營同梯-李元魁寫關於AI工具和應用,還有他的想法,大家可以訂閱(中文):
想要有效率的下指令給 ChatGPT,看 ChatGPT Guide: Five basic prompt strategies for better results:
封面圖像素材使用聲明:
This cover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assets from Freepik.com
Rabit Robot was generated by using Midjourney.
不認真就輸了
不認真就輸了
Work Hard, Play Hard, Live Well ! 用認真的態度去生活和工作!紀錄和反思。 不認真,就輸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