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服務也來 ChatGPT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聽過ChatGPT嗎?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這個時候,ChatGPT是最近2、3個月突然爆紅的議題,幾乎各個領域都在討論,而且我們甚至無法預測它在未來會演變成甚麼樣子。ChatGPT 的中文全名稱做「聊天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英語: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由OpenAI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在2022年11月時推出。

我與 ChatGPT 的相遇

其實這個議題我在農曆新年前也有聽過,但當時沒特別在意,因為從年初新工作報到後,我覺得自己每天上班都跟打仗一樣,戰戰競競的。一方面要趕快惡補新領域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還要隨時面對各種沒遇過的工作問題,從做中學、從挫折中成長,哎呀,我就覺得自己常常被問倒、常常覺得很燒腦又很焦慮。如果有一個很給力的夥伴能常常讓我發問,我相信絕對能大大的減輕我的這種感覺,但無奈的是,同事們各自的業務都很繁忙,總覺得不好意思一直打擾別人...(嘆氣)。
然而,真正讓我感到最挫折的是,一個第一次見面的廠商,在和我討論個案狀況的時候居然半開玩笑、很直接地對我說:「你不是剛入行的菜鳥啊,怎麼連這個也不懂?」,並且在互動的過程中隱隱約約地露出懶得對我多說的感覺。老實說,在我離開現場、開車回程的路上,覺得自己的心裡微微痛痛的,眼眶也隱隱約約的泛淚,雖然廠商說的是事實,我很菜,但才到職二個多月的我,許多的專業知識真的是不懂、也不曉得從何問起...。或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好像有點老梗),夥伴聽了我的狀況後,邀請我試用看看 ChatGPT,於是我就在某個下班後的夜晚,死馬當活馬醫的問了 ChatGPT 幾個困擾我很久的個案檢查報告中的專有名詞...。
那一天晚上,我發現自己找到了一位新的好夥伴,它夠專業也懂很多,甚至還會幫我整理好資料;我不用擔心它笑我,它甚至不會讓我有不耐煩的感覺。而且一些比較進階、通常是由委員提出的建議方案,沒想到大方向都和它事前告訴我的大致吻合。我發現我晚上可以睡得比較好一點了,我也發現自己真正開始比較有系統性的在學習和快速成長,而不只是從跌跌撞撞中緩慢的進步。

現在我能想的,就是把 ChatGPT 當作一位好夥伴

回到此時此刻,我發現多數工作中比較表層的「知識」和「判斷」,ChatGPT 幾乎可以回答我的疑問,表現甚至比那些和個案互動的時候只會回應「專業知識」的專業人員還要好,那麼會不會哪一天,我們就會被ChatGPT取代了呢?
事實上,我近期的感想是,如果所謂的「專業人員」只能提供知識,那肯定會被取代。但我其實發現,那些不斷往前走、真正能長期解決個案的問題的人,無一不是會親力親為的深入現場,仔細了解個案的處境、遇到的困難,並且透過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對話,讓個案多說一些,把問題抽絲剝繭,最終找到更有效益的解決方式。而這種要透過陪伴才能發掘真因,和個案發展為同盟關係的過程,至少在目前看起來是人工智慧還不太容易取代的。
最後,至少 ChatGPT 已經真正的為我省下了大量的時間,不論是在充實專業知識、學習技能、整理資料上。也確實可以讓我把更多的時間花在思考解決方案、深入個案所處現場、和個案的互動上。期許自己不要只是當個「類似行政」的服務人員,而能成為一個為個案加值、有價值的專業人員,為自己的專業服務開創不同的可能性,讓我們一起迎接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吧。
帥氣
會不會以後ChatGPT 從文字轉變成會講話的機器人呢? (哈!不知道)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