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篇|來自ChatGPT的指引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想說從事文字工作已有八年,但我不曉得我有沒有資格用「從事」二字。
先簡單自我介紹,我是樂馬,十六歲開始嘗試創作小說、散文、新詩等等文體,在十八歲得過三、四個獎。但後來陷入瓶頸,寫作也是斷斷續續,直到入伍才重新省思,自2015年年底退伍後寫到現在。
這八年來得過一些獎,出版及發表的長篇小說有十二本,短篇小說、散文、新詩在各報章雜誌刊登二百餘篇(散文七成、小說兩成、新詩不到一成),成就不敢說太高,但確實算是有在文字圈裡打滾。我這人沒什麼興趣,唯看書、喝酒、卡唬爛爾,平時生活有點懶散,在組織文字敲打鍵盤時會格外精神抖擻。
我是沒什麼耐心又嫌麻煩的人,卻能耐住性子寫文章跟小說,想想挺矛盾的。特別是寫小說,無論長中短篇,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去做背景設定、人物設定等等,寫過的朋友都知道那有多麼煎熬;不知道的朋友我只能說不要輕易嘗試,要麼深感厭惡,要麼就跟我一樣被虐到無法自拔。
所以準確來說,我是對不感興趣的事沒耐心。
像是推廣自己的作品就被我歸類在「不感興趣」上,我只喜歡埋首苦寫,佛系經營。要不是這些年遇上幾位貴人編輯,絕大部分的作品大概就是硬碟裡佔容量的廢物文檔。
不過寫作除了娛樂和實現自我生命價值外,還有另一個同樣重要的理由,賺錢。沒錯,我十六歲時正是因為聽朋友說寫小說能賺不少錢才一頭栽進去。要成為收入頗豐的作者,光靠稿費肯定不夠,但要獲得高額版稅或授權金並不是簡單的事,這包含許多複雜的變因。
我唯一能控制的,只有不斷努力寫出讓讀者喜愛的作品。
說了這麼多,還沒有提到「ChatGPT的指引」這件事。要說回幾天前我看到這則新聞:
ChatGPT寫了超過200本書 出版社:「不要再來了!」
我心想:AI已經有辦法寫出一本完整小說了嗎?
我趕緊去找ChatGPT一探究竟,經幾天測試,它確實能根據設定進行創作,但都是毫無起伏的流水帳,即使丟比較複雜的設定,也無法呈現出精彩的故事。必須不停充實設定,還要一直添增細節,才能讓ChatGPT逐步完善作品,換句話說還是取決於使用者本身的能力。
因此現階段還不擔心被AI取代,畢竟創意、想像力和文字表達能力才是作者的核心競爭力。
撇開創作,ChatGPT的資料蒐集能力確實很強,也能提出很多不錯的意見。所以我問它:「如何靠寫小說致富?」ChatGPT說了幾點,其中之一是要增加能見度。
從事行銷的朋友也說過:「這個年代什麼行業都需要行銷,你做得再好,也要讓別人知道。」但我要怎麼讓別人知道呢?ChatGPT建議之一是寫部落格,於是我來了。
不過致富標準每個人看法不同,是也不用像J·K·羅琳這麼厲害,我只要生活無憂足矣。但不管怎樣,寫出讓人喜愛的好作品才是最最重要的事。
最後附上ChatGPT的結語:
「寫小說致富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成功需要時間、努力和專注,而且也需要一些運氣。如果你熱愛寫作並且願意付出必要的努力,那麼你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好的,我會加倍努力,謝謝ChatGPT。
之後也許能發個ChatGPT評論文章的文,我是覺得挺有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1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