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京都篇]京洛女兒節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取自網路免費圖庫
到訪京都前日聽聞飛雪紛紛,天地一片白皚,機上瞥見山脊雪景時,已經做準備好遍體哆嗦,只是這既期待又害怕的心境終究成空,京都的雪早已在春陽下融盡。
三月初的京都還不到櫻花盛開的時候,花苞依偎枝頭,讓桃梅先搶風騷。三月的古都,三月的花,萬紫千紅編織一床人間好夢。
趁東方初白,遊人不多,一窺尚未被人潮驚動的風光。明媚且花團錦簇的日子,正與屬於女孩的女兒節相得益彰,此時往清水寺的石板路空空蕩蕩,店家多半緊掩門扉,僅有少數店鋪悠閒整理貨品。
小道幽靜,只有路旁鮮豔桃花最為喧囂。經過清水坂正巧看見一對新人拍婚紗,新娘穿著象徵純白無瑕的白無垢,在獨屬女孩的節日拍婚紗,大概是日本女人最好的美夢了,不須妄加猜測,新娘子洋溢幸福的表情便足以說明一切。
女兒節初始帶有祭祀色彩,以消災祈福為主,後來轉為宮廷女子的遊戲,輾轉幾個世紀,至江戶時代才流入民間,演成今日熟知的女兒節形勢。雖然明治時代開始改用格里曆,女兒節也被移植到公曆三月三日,但無論曆法如何更替,節日的精神與價值並不會因此改變。
此刻的佛寺甚好,俗音少,凡事少,彷彿每一絲自古老屋簷折射的光皆能洗滌我的俗心。可惜這靜謐時光浸沐不了多久,像清水寺這樣名聲煌煌的佛寺,開寺一個時辰後,人聲漸漸攀上來,參加畢業旅行的學生撞破岑靜,不一會佔據各個角落。
遊客與香客紛紛湧入名聞遐邇的清水露臺,人一多,古剎的寧靜隨之煙消雲散,我尚未有陶潛「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化境,心靈不禁搖盪浮躁起來。但幸好來的早,已先倘佯過清水寺的安祥,因此慢慢撥開鬧騰聲,往山下走去。二年坂三年坂的商家全醒了,朝氣蓬勃地迎接顧客上門。沿小徑一路走往八坂神社,再從神社門口走去花間小路。來自各地的漂亮姑娘們穿上振袖和服,姿態娉婷裊裊,各色花飾若爛漫春花,放眼望去便飽覽大好春景。一路下來盯著矗立兩旁的燈龕,只是時間還太早,必須等到黃昏後才點上燈火。旅行有時隨意有時深思熟慮,會揀這日子來京都便是早打好如意算盤,這次打的正是夜燈的主意。
既然時候尚早,便到附近晃了晃。走了不少地方,只有糺之森徹底攫住我,萌發流連忘返的念頭,若再來京都,肯定選擇此地重遊。在比鄰糺之森的下鴨神社又遇到拍婚照的新人,只是下鴨神社雖然靈秀,並未讓我醉心,糺之森卻充滿魔力。蒼翠樹林裡能深深感受一股獨特的力量,那力量神秘又真實擁抱住我的軀體,也許是芬多精與幽遠氛圍放鬆我緊繃的神經,但我更傾向將它塑造的浪漫些,想像神靈優游扶疏林間。似乎可以完全捨棄瑣碎的人類語言,跟瞧不著形體的神靈用原始純粹的方式溝通,更直白正確的觸碰至心靈深處。
一位老伯大辣辣躺在落葉堆,腳下便是清澈小溪畔,伴著風聲溪聲入眠,他是最懂享受這處森林的人。坐在林中,時光消逝頓時毫無意義,周圍人來人去置若罔聞,似乎整個人形成林中的一片葉子,一根草。假如沒親眼見到糺之森外的道路,難以叫人相信俗世裡竟能產生如此氛圍,儘管造訪這裡的人不算少,仍有著奇妙的舒適感,待上一整個下午也沒問題。而我將這些感覺的來源歸到神靈們身上。
糺之森裡供著掌管美貌的河合女神,這位女神乃所有愛美女性的好夥伴,想來因為祂的神力,方使這林子嶄露與他處不同的美。步伐隨溪流緩緩走向兩川匯流而成的鴨川,鷹盤旋蒼穹,有時低得像要停在眼前。來到鴨川自然也不免俗的跳烏龜。
踅了一圈,日頭冉冉西溶,風慢慢吹涼,坐公車再次回花見小路,享用預約好的懷石料理。預定的餐館位於山上知恩院附近的坂本龍馬像旁,這時往知恩院的路架起了造型花燈,兩邊攤販林立,儼然熱鬧祭典的前奏。古人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直從書上、影視聽聞京料理的美味,既迢迢來此,自然要品上一番。但終歸是嚐試,我依然不習慣這類風雅料理,若要我說,更願意選擇在居酒屋裡啖肉喝酒。
不禁想起戰國武將織田信長擊敗三好家攻入京都後,命令三好家的廚子做菜,信長第一次品嘗後勃然大怒,準備賜死廚子,廚子又懇求再試一次,果然這次的料理使信長讚譽有加。其實廚子第一次做的菜便是口味高雅的懷石料理,第二次則是廚子所謂合「鄉下武士」口味的食物。由此看來,我也長著鄉下人的嘴,無法細細品味懷石料理精緻的味道。
吃完一頓飯,外頭氣候迥然,冷得身體直發顫。下山時聽見井然有序的聲響,才知是狐女出嫁的隊伍,狐狸嫁女本是忌諱人看的山野傳說;不過這送親隊伍乃具祈福意味,帶著狐狸面具穿著白無垢的年輕女子坐在人力車,前方僧侶模樣的人打板開路,四周提燈跟隨,隊伍將從知恩院走到高台寺。山風颼颼,伴著單調而肅穆的打板聲,為狐女出嫁添增詭譎的氣氛。我沒有跟著隊伍,而是走往花間小路,卻聽到更喧鬧的遊行。民眾高舉旗幟,秩序的佔據道路一側,抗議過勞問題。
無論狐狸嫁女還是抗議過勞,說到底主旨都是為了讓人們更幸福。只是多了這些抗議人群,原本就熙熙攘攘的人行道顯得更擁擠,好不容易才擠到花間小路。白晝的花間小路像是造景,待到燈點上了,花燈也亮了,方渲染京都的夜晚魅力。
2017年8月13日發表於更生日報
原題〈女兒節訪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1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