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岐阜長良川]煙雨濛濛洗溫泉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取自網路免費圖庫
五月長良幽,星火點漁舟。
站在長良川岸,不禁想若是趕上鵜飼的時節,便乘著徐徐晚風登上客船,愜意飲酒,酒過三巡後點著篝火的漁船一艘艘開進河中,各拉著十多隻黑色鸕鶿,千年技藝此刻活生生躍映眼前。
鸕匠操弄鸕鶿不只技術高超,而是融為一種藝術,那些操繩彷若鸕匠與鸕鶿間的臍帶,讓他們心意合一。鵜船篝火、客船煙花共絢亮寂靜的長良川,見鸕鶿聽令下水,熟練捕起香魚,引起眾船客鼓掌歡呼,那時酒不醉人薰風醉,好不暢意快活。
不過這些都只存在我的腦海,此時正值春末杏雨漣漣,離鸕匠出場還有一個月的時間,無緣見識鸕鶿捕魚,只好憑空想像。出金華山後,我與伊踢往長良川漫行,打算到附近的溫泉暖暖身體。山上新降雨,到了山下嘎然而止,彷彿在等待更合適的時機,但身上早帶下一大片溼氣。
從金華山上俯瞰的河川是一縧綠帶子,看來相當輕淺,似乎一隻手掌便能掬起。走至長良橋,靠近瞧長良川,水流在橋墩激起浪湧,水下必定不淺,感受到了洶洶氣勢,身為旱鴨子自然不敢靠得太近。
尚不到鵜飼的季節,因此客船整齊停在河岸,沒有鸕鶿,更無鵜船,潺潺長良川水空流。朝金華山望去,岐阜城小的不成比例,如鑲在王冠上的小珍珠。
我們停在橋上,討論要去哪個溫泉。
伊踢指著左手邊,說:「那邊不就有間溫泉旅館。」
他指的地方確實有棟特別突出的老建築,看上去頗具年歲。
「不對,」我搖頭,否決那棟老舊建築,讓他看我搜索google地圖找到的地點,提議道:「河對面有一條很厲害的溫泉街,看這照片,肯定錯不了。」
我點開照片給伊踢看,然後達成協議。雲厚重如山,裡頭卻是結構輕浮,隨時風一吹雲一抖,整個天地都要變得濕漉漉。
過了橋,轉入一側小道,景色迥然變異,車來車往的街區猛然變成冷清巷弄,一路上不見人影,宛如舞台瞬間變換幕景。小巷裡夾著日式老建築,與一些小旅館,經過佛寺時,轉角走出來兩個女孩,應該也是慕名來的觀光客,看見有人,我心裡湧起希望,忖她們定是朝溫泉街的方向去。
天氣越來越冷了,彷彿能感到雲層流動時掀起水氣。我們不怕雨,想著再一會兒就可以把身體浸到溫暖的池子,笑語也更加開懷。在靜悄悄地巷子走了一段路,突然一晃眼,那兩個女孩拐個彎消失無蹤,也許只是準備回家的當地人,打從一開始就誤會她們的目的。
小小狹巷又被我們倆佔據,風漸蕭瑟,不知不覺已出了巷弄,視野驀然敞開,一輛遊覽車從旁開過,駛進一棟巍峨的飯店。我們沿途仔細比對,逐漸產生疑惑,質疑這裡是否真的存在溫泉街,是不是google地圖標記錯誤?低頭一看正好google地圖顯示的目的地標記於此。眼前的建築的確是溫泉旅館,卻是坐落大路旁的現代飯店,跟照片裡風雅的街道沒一個地方相像。
必定是哪裡出錯了。於是我們佇足長良川岸,凝視著裸露的淺灘,正對著挺立金華山頂的岐阜城。除了一台停工的大型重機械,和幾名談笑風生的工人,這裡瀰著一絲淒涼。頓時了解那兩個女孩為什麼途中轉道。
過了一會,伊踢說:「我看還是去一開始看到的那一家吧。」
「也好。」
我瞥了眼身後的大飯店,失望地點頭。只好沿著河岸折返。
河水相當碧淨,不過灰濛濛的天色看不清底下游動的香魚。
堤防邊還有一位女士在慢跑,我們步伐極慢,沒多久人影也淡出視線。濕度已經達到臨界點,雨滴隨之飄零,淅淅瀝瀝落下,河面彈起一圈圈水漂,若非偶遇騎腳踏車路過的學生,岸邊靜謐的幾乎滅絕人跡。
雨不重,輕霑髮梢傳遞柔情,此刻長良川充斥著浪漫的氛圍,很適合情人傍著彼此散步,一把傘一條川,天地悠悠亦不過兩人結伴的身影。無須過多叨絮,兩人依偎時不經意的碰觸更勝千言萬語。
相較下,我跟伊踢同來倒浪費了如此良辰美景。見之又有另一番體悟,長良川水千載不斷,然而人生在世匆匆百年,知交者有凡幾,共出遊見此景者幾人,又能夠體驗幾回。雨不愁,人自先惆悵。
下了一陣,城市的熱氣大概都被排到雲雨之外,輻射熱一分也透進不來,懸在衣服的水珠穿過纖維,滲入肌膚,倏地擴散寒意。配在身旁的紅色小傘總算有用武之地,打起傘,一抹酒紅立刻成為黯淡景色的奪目亮點。
恰好瞥見一個露天泡腳池,熱煙騰騰向上冒,立刻伸手進去暖活一把。既然這裡就有溫泉可泡,就不用再大費周章踅回對面,但沒想到這間店四點後就不收客,只好默默轉身回到雨中,頓時覺得彼岸的溫泉旅館遠如天涯。
順手查了那間叫十八樓的旅館,果然符合陳舊的外觀,屹立足有一百五十個年頭。這時心裡突然有種感應,當我們經一番波折轉進小巷,外邊的混擬土景象一下又換幕,亮出古色古香的小街。
「照片不就是在這裡拍的嗎?」我詫異地說。
比對後,才知道我們汲汲尋求的地方就近在眼前,簡直將一直相信google的我搧了一計大耳光。這似乎是告誡我科技固然方便高效,也不能全仰賴於此。我無奈地聳肩,想起道璞的詩:「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走進華麗的大廳,穿西裝的工作人員立即上前接待,我們表示不是來check in,但工作人員聽不懂我們的破英文,接著引我們到櫃台交涉,說明來意後,對方則似懂非懂的點頭,一來一往眼看形成僵局,櫃台迅速派出一位會說中文的援軍。聽見那一口流利的中文,一股暖流從頭湧至腳跟,那位來自中國的服務人員很快解決我們的難題,帶領我們去溫泉時,順便介紹了十八樓的歷史。
一八六零年開業,正好是幕末風起雲湧,革新風潮風興未艾,幕府大老井伊直弼遭暗殺身亡的動盪歲月。也值清朝英法聯軍、太平天國內憂外患風雨飄搖之秋,好似整個東亞都陷在狂亂風暴。老牌的十八樓挺過亂哄哄的時代,才曉得那老舊的外殼內含有沉實厚重的歷史。
服務人員問起我們的旅遊目的,我也不好意思把剛才的奇幻經歷說一次,便簡單說踏遍岐阜城,遊完長良川,便想找個溫泉洗盡疲憊。她笑道十八樓絕對是好選擇,並說好些內部裝潢已有百年之久,絕對值得來一趟。
她離去後,我們換下衣服,被浴池的設計大大震懾。浴池設有大片玻璃落地窗,可以清楚眺見長良川和金華山,飄著雨的河面氤氳生煙,帶有朦朧美感。
此外另一邊還做了延伸出去的觀景陽台,陽台放著幾把椅子,能更近觀賞山光水色。若晴空萬里,非常適合躺在椅子上學貓曬太陽小憩。
無法出去,泡在溫泉裡也極好,一下熱水,僵直的身體都泡軟了。回想先前重重路途,一切十分值得。忖著要是哪年能親眼觀賞鵜飼表演,對長良川就了無遺憾。開頭二句只存在夢裡,是關於來日的期望,現在便謅點貼近現實的吧:
四月長良川,春寒空漁舟。歸來帶杏雨,喜上十八樓。

2019年9月23日發表於中華日報
原題〈細雨長良川〉
岐阜長良川鸕鶿捕魚相關資訊
十八樓住宿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1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