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很想談戀愛,怎麼辦?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戀、早熟早已經不是議題,記得早期我遇見一個孩子,國高中很喜歡談感情事,國中還會跟小男友在學校牽牽手擁抱,但是在保守的私立學校被撞見,母親緊張兮兮管理孩子的行蹤,上下班一定會到學校接送,高中寒暑假家庭出遊,也能交個海洋大學的男友回來,那時候還會半夜偷溜出去跟男友在便利店喝調酒,我聽到都只能無奈,卻也只能居中協調親子關係,並且跟學生提到危險性,所幸,國高中並沒有讓這位學生遇到任何社會新聞會發生得意外,但到了大學,這位學生可是一點也不想交男友,反而感情空窗許久…。

近年,也遇到一個很特別的小女孩,從國中開始就喜歡用臉書交網友,所幸會跟我分享他生活的瑣事,也願意聽得進去一點勸,網友變成男朋友,這些人的背景多半是單親家庭和中輟生,就算有就學,感覺也只是混文憑而已,而且生活歷練都不會少,多半有在打工等。而我的學生卻是在父母呵護下長大的小孩,父母不是不關心,而是小女孩都會背地與網友聊天交往,過了好幾年,我也從勸到不勸,只提醒他要注意安全。

她讓我學會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感情線都不一樣,時代再改變,學生不一定到大學生才會經歷愛情的美好,或許國高中就已經開始了,父母怎樣引導孩子成熟處理感情的方式?如何避免遇到危險情人?如果遇到危險情人該怎樣處理?

曾經遇到另個女孩從國中就有固定的男友,同校的同學,一起考上同一所高中,然後雙方父母彼此都認識,但是在高三那年,女生不想分手,男生厭煩,在教室裡兩人大打出手,男孩不小心踹傷女孩的臉龐,我知悉的隔天我就衝去女孩家跟她聊聊,花一上午陪她聊心事。
其實女孩資質很好,高中已經不用上課就可以完全掌握好學校的數學課業,而為什麼我會衝去關心她呢?

我的一位朋友的故事讓我不想後悔,因為大學時期認識的一位朋友,一畢業就嫁人,但不到兩年就畢業,感情不順的她,竟然在花樣年華選擇自殺,離開人間,在她自殺之前就從臉書看到她不開心的訊息,但是因為工作煩忙,我就擱著不理,未料,再也來不及關心了。

從那之後,如果我在臉書看到熟悉的友人發言表示感情或生活不順利,我就會主動關心一下,不是因為利益,而是這個社會,有時候,我們多一點的關心和聆聽或許會讓可能對生活絕望的朋友轉念,對自己,我不想後悔,至少,我真誠關心了朋友或者我的學生們。

對了,剛才那位高三遇到男友暴力相待的女孩,讀了不錯的大學,現在畢業也結交對她很好的學長,而當初的初戀就只是初戀,所有不甘不捨都消散殆盡。

現在,我的學生如果想要談戀愛,我不會禁止或者跟家長一起管控小孩,而是關心提醒,甚至我會跟學生說:如果你那兒都去不了,也不想回家,那就翹家到老師家住個幾天,想通再回家吧! 人生放長遠來看,在青少年好好談戀愛,不要搞出人命,應該都是很棒的成長經驗。但我會支持學生談戀愛嗎? 說實話,不會,因為國高中沒有交往對象當然會更好,每個同學都是朋友,那樣玩起來更好玩….,國高中在台灣的體制下,如果要認真應付課業的話,壓力還是頗大的,再應付失戀分手,感覺上挑戰更多…,失戀可是會心痛的。

20230324 EV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