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高二數學如何追求進步?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常到了高二,學生有三種類型,一種是討厭數學,另一種是不喜歡也不討厭,還有一種是喜歡數學,數學學習比較沒有成就感的孩子,往往就會跟比自己懶散或程度不好的人比較,程度好已經獲得成就感的就會自己追求卓越,然後中間這群孩子,不討厭也不喜歡的孩子,通常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通常到了高二,數學成績每個孩子都大約有了屬於自己的水平,而這是小筑就屬於中間,不討厭也不喜歡數學的那種類型,這次段考,竟然傳來好消息,告訴我他數學滿分,這令我很驚訝,當然學生還是會告訴我其實考卷出的很簡單。
即便簡單,也得細心作答才能夠滿分。想當年我高中,應該連八十分都很難的狀況,而這屆我遇到兩位學生,竟然都可以在段考中獲得滿分佳績,反思這次教學過程─

1. 建立學習夥伴氣氛─這屆的三個孩子彼此共學一段時間,已經培養默契,會彼
此討論數學,分享如何解題,課堂中也能夠進行TEACH BACK的教學活動。
2.透過觀摩他人得到成長─針對程度不一的三人,我給予不同程度的考卷,然後
指派他們去完成,通常程度最好的會先寫,然後中間程度會隔一周完成,程
度稍差的視學校與作業完成的狀況調整,教學必須搭鷹架,不是共學就得所
有人給與全部的知識量,以數學來說,還是得根據每位學生吸收的狀況指派
作業和設計課程。
3. 搭配線上課程,每周三的進度,因為是由我設計課程,所以每周預計進度可
以達成,周末在透過實體課程互相討論與解題練習,促使學生練習到一定的
量,實體課增加共學的討論,學生知識更容易深化,還可以幫助彼此找出知
識盲點,讓學習不是一人孤軍奮戰,而是借力使力。

最後,真的很開心又一個學生成績拉起來,後續就很容易變成自動導航模式,教學起來會更加順暢。

20230329 EVA
教學小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