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從得知後來的你去了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十二月,我經歷了人生裡第一次的生死別離。

那對我來說是一次「新鮮」的體驗,第一次哭著進加護病房、第一次進禮儀社、第一次參加告別式。

在爺爺離開以後,我細數過去的每個片段,好像在每一個瞬間裡,都能找到他愛我的證據。
可是,我已經來不及了,我再也沒有機會告訴他,我也愛著他。

我們做的這些,他真的看得到嗎?

看著桌上一朵朵的蓮花,看著告別式的流程表,他真的有看到嗎?還是一切只是在世的人的幻想罷了,想自私地認為他還在,想貪婪地把他再多留在身邊一秒鐘。

逝去的那些,不是真的消失。

走進殯儀館,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還有二十四小時播放的佛經,從前的我一定很害怕踏入這樣的空間,但,看著一張張亡者的照片,我心裡沒有害怕,只覺得,這些人只是角落裡某些人所思念的人呀。
逝去的親人、朋友,或許會以其他種形式繼續在我們身邊,或許在某個平行時空裡,我們還能一同圍著餐桌小聚。但是此刻,我只能望著他的照片,以為他還在身邊,實際上,他早已離去,只剩下軀殼。

八年,終於是走到終點。

我的爺爺為了抗癌走了八年,而我的奶奶則是毫無怨言地照顧,我常想,世間最美的愛情不過如此吧,無論生老病死,都會不離不棄。
這一年來,爺爺的狀況很不穩定,反反覆覆地住院出院,家裡人也經常提心吊膽,深深害怕某一天,家裡會少一個人。
不過這天終究是會來到,就在我學測倒數三十天,來自加護病房的電話,說爺爺已經離開了。

潰堤,思考,再接受。

我急急忙忙收拾爺爺的衣服,聽著奶奶的囑咐,才知道奶奶早已有所準備,已經縫好口袋的衣褲,整整齊齊地收納在衣櫃裡,我在想,奶奶縫這些的時候,心裡想著什麼呢?
奶奶獨自承受了太多,奶奶曾告訴我,一個人要逝去以前,自己是會有感覺的,也許是爺爺和奶奶的心電感應,奶奶才有辦法在爺爺離開前,先把一切打理好,才不會像我一樣那麼措手不及。
見到爺爺的剎那我毫不意外地情緒潰堤。
我想,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場解脫。
接受他已經離開的事實,是我最後唯一能做的。

所有人都能解脫。

奶奶不再像從前那樣圍繞著爺爺轉,他有時間和朋友去運動、爬山,表面上把自己的時間塞滿,但我明白,她只是怕自己慢下來,會再次陷入回憶漩渦,再也轉不出來。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每天擔心爺爺的狀況,只是偶爾看見和爺爺有關的人事物,會突然陷入記憶裡,那種感覺有時候很不舒服,因為有苦難言,卻又無法解決,但有時候又很溫暖,因為想起來,他一直好愛我。

無從得知你後來去了哪裡,但希望你過得好是真的。

後來的那些儀式,是對亡者的一份思念。
說白了,只是在人世間裡,給人們一點內心安慰的活動。
無從得知你後來去了哪裡,但我們私自認為是去了一個永得安逸的地方,唯有那樣,我們的心裡才能多一點慰藉,才能讓我們好過一點。
一時很難接受,曾經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的家人,如今卻是舉著香以對,這個太大的轉變,太用力地擊中我。
謝謝您留給我的所有記憶,這是最後一次離別,再也不見。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非常律師禹英禑》從韓劇看『資源班』到底是什麼,無意識偏見會如何將人陷入困境我就像那隻一角鯨,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討厭我。 可是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5
小小記事:照顧者務必在無法從星星兒得知現在的時間,最好找星星兒親眼見到原因,而不是怕麻煩,一直隔牆問星星兒今天,我吃減肥餐的過程,我母親問我當下的時間。 而我,一口塞喜憨兒的餅乾,無法開口。 我母親很細心,聽到我無法說出口,就直接到我房間找原因。 我想,有的照顧者,就是怕麻煩,甚至,耍廢。 所以,根本無法做示範〝認知同理心〞的行動引導。 而在應用行為分析,要怎麼做呢? 前因:照顧者的立場—星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5
無從換乗的京都巴士(下)是我等錯邊了嗎?還是在對面呢?我在烈日下奔到馬路對過,對面不是公車站牌,是京都市營地下铁的標誌,再來就是長途客運巴士的站牌。 我在Googlemap上的定位,是無方向且極為渺小的一點,兜轉著八月的烈日,哪裡也去不了。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8-26
無從換乗的京都巴士(上)我到京都的第一個挑戰是搭公車。 儘管在出發前準備了很多乘車路線,隻身站在五条的十字路口,難免還是有徒勞一生的茫然——所學無用。 日本的右駕最先顛覆我的左右觀念。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8-25
只信自己就無從體驗,最廣大莊嚴的自性。【書院晨音】🍀 金剛經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把我們這顆心,所有的念頭,執著執持的所有觀念全部通通放下,當下就是見道,當下就在道中,所以才叫大道至簡。 _節錄 老子書第16章 知常復命 ∷∷∷∷∷∷∷∷∷ 一體的,我們都是一體的, 不信神,不信自然,只信自己就無從體驗最廣大莊嚴的自性。 源頭是源
Thumbnail
avatar
Cchuan Huang
2023-07-15
如果有一個時刻,無從救贖:看香港電影《智齒》入ㄒㄩㄢ 入圍今年金馬獎十四項大獎的《智齒》(LIMBO)由鄭保瑞導演,林家棟、劉雅瑟、李淳主演,改編自中國小說家雷米的同名短篇小說,全片基調為黑白呈現,鐫刻極深的人性的議題。 電影敘述剛從警校畢業的任凱(李淳 飾),因一宗連環兇殺案,與剛復職的斬哥(林家棟 飾)一起搭檔破案。 在一樁樁離奇的案件之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11-16
居家辦公也想要工業風卻無從下手?超簡單到位公式,輕鬆打造質感房間工業風是一種美學趨勢,多出現在室內結構和室內裝飾方面。工業風是工業化與藝 創新的產物,是創新時尚與復古懷舊融合的表達方式。工業風空間是一個包容性極強且具有展示收藏品的裝飾空間,收藏、復古懷舊、大空間、隨意性等都是它的獨特之處。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2-04-26
空 ≌ 譜#23|現實有無:從海王星淺談金剛經雙魚座或海王能量受到突顯的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也許都會對於『 金剛經 』這樣的東方經典愛不釋手,經文中透過須菩提和彿陀一來一往的對話,為人們描述關於究竟智慧的理路,多重層次的哲學思辨耐人尋味,為身處浮掠現世的我們,撬動所在分別、執著、各種阻礙造作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2-04-22
《俗女養成記》▍跳脫無從定義的框架,就不枉費狼狽一場 ▍無臉畫電影近期開播第二季的劇集《俗女養成記》,不僅原班人馬回歸,更加入了許多令人期待的演員卡司,2019年播出的第一季,無論是當年的金鐘成績又或口碑聲量都有非常好的回饋。或許我們都曾像故事中的陳嘉玲,以為拿到的劇本定會成為社會審美中的「淑女」,不料,卻走啊走成了進退兩難的「俗女」。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8-15
無從得知的未來,我的選擇是...很想試試再重新面對那個人, 但是每次看見他的相關訊息總是看不下去, 因為不知道他的身分是否回到單身, 也不知道他是否有用別的身分出現在我身邊。 希望一切只是自己的妄想, 畢竟自己已經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很長的一段時間了! 憎恨也好, 喜歡也好。 反正已經沒有辦法放下了! 希望自己的妄想症狀可以早日痊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