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摯愛離開,如何好好告別?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歷經與三個父親的死別,但未曾面對面 告別。二爸是在睡夢中聽見媽媽淒厲的哭聲,當時還是小學六年級的兒童的我,瞬間長成大人,因為得獨自打理大小事,還要撐起無助的媽媽,所以好像沒有時間悲傷。
三爸是在被醫院誤診,住院40多天歷經無效的救治,插上令他痛苦不堪的鼻胃管,最後還住進了隔離病房,半夜被醫院通知時,我替他鬆了一口氣,他已緊閉著雙眼,所以我也沒機會跟他說恭喜解脫。
與生父的緣分很淺,除了幾張黑白照,幾乎完全沒印象,四歲之後我也改了姓,長大後被同父異母的哥哥告知,叫我要放棄財產繼承,我看著對面這位毫無情連結的陌生人,簽下與有錢人的斷絕,所以沒有想到要跟誰說再見。
角子 寫:「真正的『告別』,都是在告別之後,才開始的。所以,你才會還在這裡;所以,才會他都已經離開,可是你對那份愛的追憶才正要起步而已。」是的,經歷三十餘年,真正長成大人後,除了 感念 三爸的恩情,感謝 二爸的小時陪伴,也在心中謝謝賜我生命的那位,但已沒有 感傷

無常雖先到,還是要回到日常

親人過世,怎麼可能不難過悲傷?但容許悲傷存在,不必急著「好起來」,該當承受的痛苦、該表現出來的情緒,絲毫都不可能跳過、閃過,逃避悲傷或強迫不准悲傷的結果,通常是變成不定時炸彈,也會延長悲傷期。生命可以影響生命,死亡也可以影響生命,死亡不需被隱藏,反而需要被宣讀。
三爸離世時,我已是40+,也有了自己的家庭,知道支撐一個家的不容易,更理解他在成為繼親家庭支柱近30年的困難,尤其要面對一個身心有病的妻子,真的是大挑戰,所以他離去時,我選擇祝福,並以他可能期待的方式安靜地送別,然後接手照顧逐漸老邁的媽媽。
二爸離世時,我還是孩子,但忙於處理他的身後事,還有安頓母親的情緒,也要打理日常三餐及生活大小事,還要消化自己青春期的情緒起伏,時間洪流就帶走了喪父之痛。結婚後得知生父的死訊,失去了彼此瞭解的機會,但忙著為婚姻和工作打拼,也無暇顧及太多恩怨情仇,就慢慢地成熟了。
坦承面對自己的悲傷和失落、維持日常例行生活習慣,為自己的情感打造抒發空間。理解悲傷是人生的旅程,明白即使歷經失去,之後的人生仍有無限可能。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可以溫和地治癒悲傷。

生命的禮物

至親離世的當下,我感覺是被遺棄,還有孤單,提早面對成長的苦痛,幸運的是我練就了生命的韌性,做對的、做錯的,做得不夠好的,都過去了;別人錯待的、別人善待的,別人無所謂的,也都是歷史,我只要收下那些祝福和養分就好。
生父給我的是純然的生命,讓我可以盡情揮灑,擴展了人生的廣度;二爸的乍然離世,雖讓我的童年劃下句點,但給了我豐厚的底蘊:三爸則是我的貴人,低調內斂的他默默給予滋養,讓我得以茁壯。
角子的文字常像箴言,引導往光亮處走去:「你會給自己時間,從『傷心』到『學會』,本來就有它該走的距離。你不再怪自己,每個人都會犯錯,然後在錯誤裡長出智慧和勇氣。你不會重蹈覆轍,所有受過的傷,你都會記得。你不再把幸福的權利,放在別人手裡。你知道這世上沒幾個人,值得你的託付。你會陪自己慢慢學會,慢慢好起來。所有的經過,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你會坦然面對每一場告別

是的,我們會找回那個閃閃發亮的自己,每一次的傷心,都會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的幸福。每一段走過,也會越來越堅定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從來都不會放棄,只要還在前進的路上,就永遠有幸福的權利。
書中每個字句都帶著細膩溫柔的安慰與呵護,「幸福是幫自己泡一壺熱茶。幸福是帶自己去一個想望的地方。幸福,就是不辜負自己。這是你珍貴的人生,這是你最美的時光。每一天,你都在前進。每一天,你都在給自己幸福。」

告別 是人生該修的一門課

能夠好好的告別,心中的後悔、遺憾,才能放下,閱讀《你會坦然面對每一場告別 》就像穿越森林,終於看見了通往遠方的道路,就像經歷黑暗,終於看見了燦爛的光芒,這就是告別之旅的尾聲嗎?或許是尾聲,更是祝福,因為我們會坦然面對,下一次告別。
有些死別不是放下,是拿起,放在心中重要的位子,成就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