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追思|想念爺爺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12月26日是我爺爺的忌日。
18年前的今天,早上5-6點時,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
媽媽說爺爺從醫院要回家了,叫我火速回家看爺爺,
當時以為是回去見最後一面,但實際上等我大約7點到爺爺家,
看到大伯幫爺爺拿下呼吸罩,象徵爺爺是在家斷氣的。
而後,大伯請了法鼓山的師兄師姐來助念,我全程都在旁坐著念阿彌陀佛,
助念幾小時後,看著姑媽幫爺爺更衣,接著等冷凍冰櫃,大約在家裡停棺一個月左右才出殯。
爺爺的告別式上,靈柩有蓋國旗,
根據內政部的規定,申請國旗覆蓋靈柩有這些規定:
一、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得以國旗覆蓋靈柩:
(一) 對國家、社會具有重大貢獻,逝世後經總統明令派治喪大員治喪者。
(二) 依勳章條例獲頒勳章者。
(三) 依獎章條例獲頒功績獎章、楷模獎章者。
(四) 依褒揚條例獲褒揚者。
(五) 依忠烈祠祀辦法入祀忠烈祠者。
是的,我的爺爺就是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的。
記得我大一的歷史課,老師要我們做「我的家族史」,
當時我在外地求學,只好打電話請媽媽幫我詢問爺爺,「我的家族史」要怎麼寫?
等周末回家,媽媽就拿了幾張紙給我,說是爺爺口述媽媽代筆的家族史。
而後,我就抄寫到作業紙上,做了一個封面就交出去了。
可惜,這份作業在後來搬家不見了,但是我大概記得爺爺說了什麼,
比如老家在哪,當年他是怎麼創業的,以及有被總統召見,得了什麼獎章之類的。
18年過去了,爺爺的基業早已沒有當年爺爺的初心,更談不上永續經營。
在這個我從小長大的環境裡,居然還上演著霸凌的戲碼。
我的爺爺不在了,媽媽也不在了,僅存的是我的爸爸,但是已口齒不清、風燭殘年。
當年爺爺照顧部屬,職場大家和樂融洽如家人般的氣氛早已不復見,
剩下的只剩醜陋的爭權奪利,陷害嫁禍等戲碼。
我知道我沒有能力改變,但我知道爺爺的初心,也知道爺爺未完成的心願是什麼。
對我來說,人生剩下的歲月就是去完成祖先未完成的使命。
學佛之人懂得知恩、感恩、報恩,既然我的祖先留給我賴以維生的資糧,我也要傳承下去,為後代子孫留下福德資糧,
這才是永續的精神。
舍予媛
舍予媛
人生就如一場戲,戲演得多了,人生就豐富了。不想斜槓,卻不得不斜槓的大學教授、英國巴哈基金會註冊花精師、美國NAHA高階芳療師。多采多姿的人生閱歷,願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