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便利店人間─村田沙耶香 讀後有感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中描述一位女生小時候就好像是異類,當看到老師在台上破口大罵,就跑去把老師的裙子掀起來,看到兩位同學打架,勸架的方法就是那棍子把同學的頭打昏,她的想法很異樣,老師覺得她很奇怪,是不是因為原生家庭很暴力,但是偏偏她父母對她的疼愛不曾少過。

十八歲意外面試便利店的工讀生,就這樣一路做到三十六歲,當周圍的朋友都問她:"為什麼還不嫁人?""為什麼還在便利店打工呢?"後來,遇到好吃懶做的白羽,只因為想讓周圍的人閉嘴,所以就收留這個三十五歲的男人,每天餵食這個男人,而這個男人憤世嫉俗也開始在她家待下,有天這位男人的家人來鬧,她也順勢扮演養起這個男人的擔當者,然後在這位男生的慫恿下,辭掉便利店的工作,但是開始變的不像自己,生活的重心好像傾倒,當要去面試新的正職工作,新的公司樓下的便利店,彷彿在召喚她,她又走了進去,不自覺的開始擺起貨物,幫助店裡的店員...,霎那間,她認識了自己,為什麼不能以便利店的工作維生呢?
生活中到處都有便利店,便利店帶給我們的生活巨大改變,然而便利店的工作也能想見非常繁瑣,長到三十六歲的女人,沒有結婚、沒有男友,沒有正職工作,就得遭受周圍朋友的異常眼光?但,什麼是正常? 遇見一個米蟲的男生,把他帶回家,像餵食寵物一樣餵食這位男友,這樣很奇怪嗎?一男一女相遇難道一定要生小孩嗎?這個米蟲男人對她說"難道你不覺得丟臉嗎?"一個連便利店工作都會被開除的男生竟然這樣對她的人生評價,她也開始自我懷疑。

我也曾經有類似的感覺,因為我的同學多半在大公司工作,而我一畢業就在小公司工作然後工作五年後,我就辭掉工作當的專職家教老師,也會感覺朋友投注我的異樣眼光,雖然曾經交了幾個月的男友,但是男友很渣,沒幾個月就分手了,之後就自己一個人到了三十歲還是單身,也曾經自我懷疑,甚至暗自許下,就算沒有遇到命中註定的那人,我也要為社會奉獻點什麼,生命不就是要有點意義才有意思嗎?

我的朋友曾經說:"你就是太女強人了,所以才沒有男生敢追求你。"這也讓我很不開心,直到三十歲那年在朋友引薦下認識先生,一個完全沒有交集的男生,就這樣,慢慢相處才在一起,經歷過結婚、生子這些過程,生活很平凡,但是生了小孩後,感受截然不同,彷彿年輕的自己是外星人,因為有些感受是生了小孩後才不一樣…。

便利店人生是書中主角喜歡的生活模式,我就像周圍人們的價值觀一樣,無法理解,而書中那位米蟲男,憤世嫉俗的樣子好像在生活中也依稀可見,與其抱怨生活的不如意,不如面對自己,接受自己不完美的樣態,為什麼要跟大家一樣有一個正職的工作,有一個家庭才是完美呢?

完美又能如何?不完美又能如何? 只要接受自己存在的樣貌和價值,就是一種幸福和正常。

20230325 EV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