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力讀書會07、搞定思考,才是翻轉的起點:第一季圖解思考力小結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過得真得好快,今年第一季眼看就即將結束了,不知這三個月中,你有完成哪些有趣的事情?或者針對年初你設定的目標,又完成了哪些關鍵累積與突破呢?

說說我自己吧!今年首次改版圖解力線上讀書會,感謝逾40位伙伴線上參與

從原本每月一次(2小時),調整為每周四線上導讀(30分鐘)+每季一次工作坊最終目的是期待讓每位參與伙伴都能夠把『圖解』變成習慣,在小量高頻率以及重點回顧的設計下,進行學習與實踐,很期待今年底最終大家的成長。

今天呢,算是我個人對於第一季讀書會的覆盤,也算是針對【圖解思考力】這個主題的一點想法分享。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當初我初學視覺筆記時,創辦了『用視覺筆記翻轉人生』的臉書社團,會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正是因為我自己就是透過持續產出並發表視覺筆記,而被看見,進而開啟受邀講課、開班、出書等翻轉人生的旅程。
但當有伙伴問我『視覺筆記如何翻轉人生』時,單純畫視覺筆記這件事,似乎只是表象的答案,真正的核心轉折點到底是什麼,我一直在思考著
直到去年下半年我在規劃今年的讀書會閱讀書單,以及今年1~3月導讀圖解思考書籍的過程,我總算理清了關於『用視覺筆記翻轉人生』的關鍵思緒。

那就是【思考】,而且分為三大層面,如同三個圓圈的交集圖,缺一不可,你要做的是想辦法讓中心交集面積最大化

1、 思維:

這面向攸關到淺意識、吸引力法則、信念,看似虛無飄渺卻是至關重要,因為決定翻轉人生的方向,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上什麼樣的理想生活?你這輩子的使命?你希望帶給這個世界什麼?
種種以上問題,如果我們不曾想過,或是腦袋模糊甚至空白,那麼很有可能我們會在獲得短暫成功之後迷失方向。
這也是我為何很喜歡透過圖解思考描繪年度目標、願景畫布的原因。
2022年的目標規劃
舉個具體的比喻大家會更有感,那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住了兩個角色,分別是大象與騎象人,在過去我們無論是上課、閱讀、學習都以邏輯、理性的騎象人為主,在掌握了一堆行動計畫、完美策略之後,重點是心中那頭大象不動阿!
你心中的大象動起來了嗎?
這也是很多圖解思考落於紙上談兵的關鍵原因(缺乏情感內在動機的連結)

2、 思考:

在思維面啟動你心中的大象之後,有熱忱、有方向,如果過程隨興亂跑,也可能會迷路或大繞遠路,這時,邏輯思考的觀念、心法、原則就登場啦!透過各主題學科的理論讓我們得以站上巨人肩膀上(不用自己拍著腦袋苦想),比如
  • 面對問題我們是如何思考的?
  • 面對提案報告,我們可以如何整理想法做表達?
  • 面對成功案例,我們如何拆解其背後運作機制,來為我們所用?
  • 面對在職場中的大小事,我們如何解讀背後的底層邏輯?

3、 思辨:

到了思辨階段,我會把它定義為工具、方法的階段因為上述思維(感性)+思考(理性)兩大面向,如果加上圖解讓這些抽象想法被看見,才有機會打破思考盲點、看出更多資訊關聯與實踐可能。

思維決定方向,思考決定我們的策略,思辨則是提供行動方法,讓改變成真!

最後附上這一季導讀的12本圖解思考書單
在這最後的矩陣中,我以感性及理性思維,工具及觀念兩軸來分析,大家也可以藉此來檢視看看,自己的思考能力養成,是否過度偏好某個象限,以及哪個象限是你目前的需求,歡迎參考相關書籍來閱讀。
更多書單資訊可以看年初我整理的這篇

最後也小小廣告一下本周五

我們針對第一季圖解思考力推出2小時線上實作工作坊

如果你習慣憑感覺、經驗做決策、解決問題,但效率及成果不如預期,或許你可以來了解圖解思考能如何帶給你幫助,改善我們腦袋空白、思緒混亂的困擾。

立即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9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