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玩出一片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家庭版) 
   讓孩子玩出一片天

  每每到外頭喝杯午茶、偷個閒,總會看到一些父母在閒聊,然後一旁的孩子就會開始自顧自的玩耍,每當大人們的交談結束後,我總是會聽到一句熟悉的話語:「就知道玩玩玩!也不會用點時間讀書!」然後,父母就會擺著臉將孩子帶走。

  這個戲碼相信在台灣並不陌生,只要孩子開始上學的那一刻起,無論是幼兒園還是小學,只要有功課的存在,似乎也就剝奪了孩子們的玩樂時間。

  這一回,我又聽到了熟悉的對白,然而對象卻換成了我的好友。看著她一臉厭惡的看著女兒手上正在用餐巾紙折的紙飛機時,語氣不好的說著:「又再摺飛機!功課寫完了不會複習功課啊?一直折紙沒前途的!」

  只見小女孩略帶些哀怨的放下了手上的飛機,轉身向厚重的書包掏了一本課本,愁眉苦臉的看著。

  後不久,我見孩子去了洗手間,就跟好友談論到此事,只見她翹著二郎腿說:「小孩真難帶,每天就不知道是折什麼鬼東西,什麼飛機、船、星星什麼的,也不學點有用的東西,真不知道怎麼說她,我這當媽的也真不好當!」

  看的出她望女成鳳,我淺笑道:「妳知不知道有一個小男生,從小喜歡折紙,後來長大後靠專研折紙技術,用三十幾天折出一隻螳螂賣了三萬歐元?」

  朋友瞪大眼睛直瞅著我,懷疑起我所說的真實性。

  我又笑道:「當然,這也得靠後天努力才有可能達成的成就,我也不是要干涉妳教育孩子的方式啦!或許妳可以多觀察他們的興趣,或許,未來在國中畢業後,他們就會了解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別一直扼殺他們的興趣,現在我看太多的孩子,都是一直被逼著讀書,長大之後,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了。」

  彷彿聽了我所言的嚴重性,她有些慌張的說:「那我該怎麼辦啊?但總不能隨便她玩吧!」

  「妳也不用太緊張,只要孩子把該完成的功課做完了,沒有荒廢學業,那自然就可以安心的讓他去探索他所喜愛的東西,只要不沉迷,也許對他未來發展是很好的呢!而且,她還會很開心呢!」

  說罷,女孩珊珊從廁所走回了座位,只見母親將她的課本收好,淺笑道:「好了,今天你作業有乖乖寫完,就讓妳折飛機吧!不過以後妳要折紙,記得跟媽媽說妳作完功課了,才可以折,好嗎?」

  女孩露出了好大的微笑,猛力的點著頭。

  或許,我們已經無法理解孩童時期的遊戲歡樂,不過能讓小孩在玩中找到自己的樂趣,對未來又何嘗不是多開闢一條康莊大道。




    8會員
    6內容數
    給想投稿台灣各大報章雜誌的各位,本作都是曾經刊登在各大報章雜誌的 散文、小品故事、小說等作品。 屬於親情、友情、愛情的回憶分享。 如果想要投稿報章雜誌的作者可以參考作品風格與調性,更能抓住投稿目標,增加過稿機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醉意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孤勇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人生烹飪一道佳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兒童教育書籍】林麗英-玩出語言力-60個語言遊戲,讓孩子樂於表達【兒童教育書籍】-林麗英、玩出語言力-60個語言遊戲,讓孩子樂於表達,用遊戲的方式帶領孩童學習語言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3-09-01
    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亮亮老師的教學日記 1 我是亮亮老師,我們在7月初舉辦了【亮亮親子成長】【高效專注力潛能免費體驗課程說明會】,有3個小朋友參加了我們的活動,其中有一對是兄弟檔, 小朋友們都聰明活潑可愛,一位是幼兒園大班,另一對兄弟是國小三、四年級,這對兄弟在遊戲進行開始,哥哥似乎不是那麼在意,也不是那麼專心。   當我們進行【快速記憶
    Thumbnail
    avatar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
    2023-08-30
    菲菲親子:小煩惱,大成長|如何讓孩子玩轉學習挑戰!|啃下那塊巧克力,激發孩子超能力!嘿,家長和老師們!孩子們的學習挑戰不是世界末日! 大家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孩子們學習面臨難題,面臨堆滿了難題的陰霾,眼睛比石榴籽還酸,臉皺得比摺紙還認真,然後毅然宣布:“我不干了! 別擔心,這絕對不是孩子們要成為“森林裡的小隱士”的徵兆,而是小煩惱在召喚我們的超能力!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5
    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我是亮亮老師,我們在7月初舉辦了【亮亮親子成長】【高效專注力潛能免費體驗課程說明會】,有3個小朋友參加了我們的活動,其中有一對是兄弟檔, 小朋友們都聰明活潑可愛,一位是幼兒園大班,另一對兄弟是國小三、四年級,這對兄弟在遊戲進行開始,哥哥似乎不是那麼在意,也不是那麼專心。  
    Thumbnail
    avatar
    秀總監之美好嚴選(手感的秀之美好嚴選)
    2023-08-01
    讓孩子玩Switch跟玩手遊的分析比較陽曆七月到了!小鬼出來了!! 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我對於讓孩子玩Switch跟玩手遊的分析比較吧!
    avatar
    阿丁
    2023-07-11
    因為我讓孩子儲值玩遊戲,我獲得遠遠超過儲值金額的意外收獲 要不要讓孩子玩遊戲?要不要儲值? 曾讓我與孩子們發生幾次衝突,雖不至於到關係緊張,但為了遊戲讓親子關係如此緊繃,除了「不行」這類的禁止,是否有更好的作法? 我們家嘗試了「可以」的放行,也發展出一套運作良好的方式,並從這場放行的試驗中,獲得許多意外收獲。 如果你正面臨類似的問題,請聽聽我們的經歷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2-09-18
    讓孩子願意說出自己的痛,需要的是信任我其實是「刻意」這麼說的,因為我不希望孩子怕被罵,而選擇什麼都不說。願意說出自己痛,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身體的傷,或心裡的傷,都能坦然地說出口,是因為信任,因為知道說了會有人懂,而不是先被臭罵一頓,或是被酸說:「這又沒什麼大不了」久了,自然就會選擇什麼都不說。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26
    看完這本書讓我可以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好書分享《化解孩子的對立反抗》對立反抗的孩子其實渴望被在乎 ※適合人群:針對孩子對立反抗的行為,想尋找詳細輔導與教養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7-20
    醫生開的感冒藥,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吃完?每當孩子感冒,出現發燒、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時,醫生往往會開出一連串的藥物,並叮囑三天之後,如果症狀沒有改善,一定要記得回診追蹤。但通常三天藥物吃完回診,緊接著又是連續三天的藥物,如果疾病沒完全好就又來三天……許多家長心裡常有疑問:「究竟醫生開這些藥,是不是每一種都一定要吃完?」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