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調查的意義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明節剛至,清明草也紛紛綻放。
清明草,又名綬草,是世界最小的蘭花。別看它的花朵排列有趣,螺旋形狀是有特殊意義的,每個角度都有一朵迷你蘭花,讓蜜蜂採蜜時不會擠在一起,更有利於授粉。
有一次,我騎車經過河岸時,看到一個農夫刷刷刷的在砍草,我立刻停下車,請他高抬貴手。
我:「阿伯等等,你砍的那個是清明草阿!」
眼前一小串粉紫色的花,不就是正在綻放的清明草。
阿伯詫異地看著我:「阿不就是雜草?」
我說:「不不不,這很貴的!這是一種藥草,是保育類,還是蘭花!」
阿伯聽了,嘀咕道:「哪來那麼多保育類,很貴還會到處長喔?」手上的動作不停,刷刷刷繼續砍!
雖然這不是我的土地,我也無權過問,情急之下,我又說:「阿伯,既然你不要,那這個雜草就給我吧!」
清明草在外面一盆也要一百塊欸!超有價值的好嗎!
阿伯聽了這句話,雖然仍不知道這是什麼草,卻突然改變了態度,停下了手中的動作:「不要,這那麼貴,誰要送你。」
說著竟彎下腰來端詳了一下,把被砍下的清明草纂起來,收入口袋。
雖然沒有成功把野生的清明草帶回家復育,不過至少引起了阿伯的注意。
清明草因為長得很小,還沒開花之前,就跟路邊的雜草沒兩樣,因此常常被農民誤砍。
當我們剛來到一塊地的時候,就算別人說:「這是雜木跟雜草,打草機打一打就好。」
聰明的你,最好還是要仔細地做完「生態調查」再砍。
每棵植物都有它的名子與特殊的功用,所謂的「雜木」只是我們還不認識而已。
雜草叢生之處,有時會藏著稀有的植物,怪手一挖,亂刀一砍,反而是撿芝麻丟了西瓜。
不反對除草,但可以知道名字再砍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29內容數
我本是一個上班族,2017年時,決定放棄都市的一切,踏上自給自足之路。現在,我已貸款買下了一塊農地,從零開始經營自己的家園,悉心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我們家有三隻狗、一頭牛、兩隻鵝跟一群雞,過著每天跟動植物打交道的生活!這裡是我們從零開始打造家園的全紀錄,歡迎光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