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GPT聊赤伶這首歌超乎預料的深入(上)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最近喜歡上赤伶這首歌,平時會對一些有興趣或想學的歌做一些深入研究
包含創作背景、理念、相關翻唱作品,演唱核心等等
突發其想如果GPT可以幫我快速整理這些資料或探討不知道會怎樣
先說結論,在答辦的過程中,會有錯誤的資訊需要去求證
但在問答中會得到超乎想像或預期的內容與結果也或許沒有結果
只要你能不斷提出更深入的問題,但就我而言是收獲頗豐
有個對象可以幫助「收集」「思辦」「整合」
調皮一點的說,就是不斷激發自己去提出更深入的問題來為難它
也是一種思考,最後
享受它吧!
因字數限制關係,所以分成上下篇來發表,希望大家喜歡
接下來和GPT以下的這些對談,我會用以下這些格式來詮釋
問題:
GPT回答:
個人補充:
請給我「赤伶」這一首歌的深度評價
「赤伶」是一首由著名音樂人周杰倫創作的歌曲,歌詞描述了一位古代著名女戲曲演員的故事,以及她因為戲曲事業和愛情所經歷的苦難和掙扎。這首歌曲以抒情的旋律和周杰倫獨特的音樂風格為主,呈現了強烈的情感和感人的故事。
歌曲開始時,透過悠揚的古箏聲和抒情的人聲,營造出一種古代的氛圍。歌詞中描述了赤伶的命運多舛和對愛情的追求,讓人深深地感受到她的痛苦和無奈。在副歌部分,周杰倫運用了強烈的情感和高亢的唱腔,表現出赤伶所經歷的苦難和堅強。
除了音樂和歌詞外,「赤伶」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歌曲中穿插了一段赤伶演唱的古代戲曲片段,讓整首歌曲更加具有情感和故事性。
總體來說,「赤伶」是一首情感豐富、故事感強烈的歌曲,歌詞深入地刻畫了赤伶的命運和愛情,音樂風格和編曲也非常精彩,讓人深深地感受到周杰倫的音樂才華。這首歌曲不僅在音樂上具有豐富的層次和情感,同時也向人們展示了中國古代文化和藝術的瑰麗。
補:我想這時GPT應該是誤解成周杰倫的「刺陵」
📷📷
我想要「等什麼君」的「赤伶」這一首歌的深度評價
「等什麼君」是由香港歌手陳奕迅演唱,改編自周杰倫的歌曲「赤伶」,歌詞描述了一個戀人因為職業和命運的因素而分離的故事,以及他們繼續思念和相信彼此的決心。
陳奕迅將「赤伶」這首歌曲重新演繹,將其從中國古代戲曲的風格轉變為現代流行音樂的風格,同時保留了原曲的情感和故事性。歌曲開始時,透過陳奕迅深情的嗓音和慵懶的節奏,營造出一種深情的氛圍,讓人感受到歌詞中的愛情情感。
歌詞中描述了一個男女因為職業和命運的因素而分離的故事,但他們仍然堅定地相信彼此和等待著再次相聚的那一天。在副歌部分,陳奕迅運用了高亢的聲音和慷慨激昂的唱腔,表現出男主角對於愛情的熱情和堅定。
整首歌曲的音樂風格和編曲非常精彩,將現代音樂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到原曲中,同時還加入了西洋管弦樂器和現代樂器的演奏,讓整首歌曲更加豐富和動聽。
總體來說,「等什麼君」這首歌曲在情感和音樂上都非常出色,陳奕迅的演唱和編曲讓這首歌曲更加動人和現代化。同時,歌曲中融入了「赤伶」這個中國古代戲曲的元素,也讓歌曲更具有中華文
補:怪不得有說GPT會給誤解的解答,大概是問題的搜索圈還沒有足夠縮小
到我要探討的範圍,過程中我還去驗證U-87陳奕迅這專輯確實沒有刺陵這首歌
📷📷
資訊不正確,請重新確認
非常抱歉,我失誤了。我之前回答的評論是關於李宗盛的歌曲「淒美篇」,不是周杰倫的「赤伶」。請問您需要重新確認哪部分資訊?
補:李宗盛的歌曲「淒美篇」我又去找了,寫的有鼻子有眼還有歌詞
但在GOOGLE上就是找不到這首歌,真絕了
📷📷
我想知道的赤伶版本是以下這個,演唱人是等什麼君,針對此版本的全部內容給我感受和評價 曲:李建衡 編曲:李大白k 混音:么嘮 吉他:李萌 笛子:笛呆子囚牛 二胡:辰小弦 戲腔念白:王韓一淋 錄音:石璞赫
很抱歉,我之前的回答仍然有误。根据您提供的信息,我了解到您要了解的是「等什麼君」演唱的版本。以下是对这个版本的感受和评价:
首先,「等什麼君」演唱的「赤伶」版本很特别,因为这个版本以古典的中国音乐为基础,同时还加入了现代乐器,如吉他、笛子和二胡。这种混合风格的音乐呈现了古今结合的感觉,让听众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的融合。
其次,「等什麼君」演唱的版本中,他的声音十分柔美,并且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他的演唱技巧和情感表达非常到位,能够将歌曲中的情感传达给听众,让人们感受到歌曲的深刻含义。
总的来说,「等什麼君」演唱的「赤伶」版本是一首非常优秀的歌曲。它结合了传统和现代元素,同时演唱者的表现也非常精彩,让人们深深地被这首歌所感染。
補:到這時後才真的開始正確的資訊和對話
同時給了我很重要的關鍵詞「古今」
📷📷
對於古今結合我很認同,我想更深入了解演唱者在唱上面的詮釋,為何有淒美感和穿越感
演唱者「等什麼君」在演绎「赤伶」这首歌曲时,他的演唱风格和表现力都很特别,这也是为什么这首歌会让人们感受到淒美感和穿越感的原因。
首先,在演唱方面,「等什麼君」的声音非常柔美,他的嗓音清澈纯净,能够很好地表达出歌曲中的情感。在演唱时,他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歌曲中,表现出了深深的忧伤和哀思,让人们感受到了淒美的情感。
其次,这首歌曲的穿越感也很强烈,因为它将传统的古典音乐与现代的流行元素相结合,营造出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演唱者在演唱时也将这种穿越感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们仿佛能够穿越到过去的岁月里,感受到那段历史的文化氛围和情感。
综上所述,「等什麼君」在演唱「赤伶」时所表现出来的淒美感和穿越感,源于他在演唱中所融入的情感和表现力,同时也源于这首歌曲本身所带有的传统和现代的元素所营造出来的独特氛围。
補:雖說GPT給了「演唱风格和表现力都很特别」這答覆,但我覺得過於表象,但我被別的問題吸引,就沒有追問
📷📷
根據這首歌詞,可以用白話解釋給我聽嗎
当然可以。以下是「赤伶」的歌词及其白话解释:
第一段: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意指一位名叫赤伶的女子,在天边看着夕阳,内心痛苦万分。
第二段: 带着殷红的血色,却无法再回到故乡。 赤伶背负着血淋淋的过去,但却再也回不到她的故乡。
第三段: 流落异乡的她,黯然神伤。 赤伶被流放到了陌生的地方,心情黯淡忧伤。
第四段: 望向天空,是否还有属于自己的那片天? 赤伶望向天空,希望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第五段: 千百年前,她是多情的舞女,如今却无处可舞。 赤伶曾经是一位多情的舞女,但现在却再也找不到舞台。
第六段: 无人诉说,她心中的苦楚。 赤伶无人可倾诉内心的苦楚。
第七段: 任凭岁月更迭,她只有孤独为伴。 赤伶只能孤独地度过岁月的更迭。
以上就是「赤伶」歌词的白话解释,希望能够帮助您更好地理解这首歌曲的内涵。
補:因為不了解時空背景和理念,所以關於這回答當做參考,在了解背景創作後,其實這個回答不能貼近核心理念,但可怕的是,如果沒有查證,我差點就信了
補2:真正的創作背景是
專輯介紹(歌曲故事背景)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夜,隨着日軍槍聲響起,全國陷入一片水深火熱之中,此時尚未受到戰火波及的安遠縣城內一片祥和,戲院的戲台上仍咿咿呀呀的唱着悲歡離合《桃花扇》,你方唱罷我登場,只是不知這戲裏戲外唱的是誰的悲歡誰的離合。
裴晏之,便是這戲院的“角兒”,方寸戲台上,只見他水袖柔婉、崑腔曼妙,在一眾叫好聲中,生生演活了那敢愛敢恨、不惜血染桃花的李香君。然家國破碎,山河飄零,孰能倖免。
不久,戰火便綿延到此,日本人包圍住縣城,並來到戲院要求給他們單獨演一場,以慰問所有日本士兵,並指名裴晏之出場,若是膽敢拒絕,便燒了整個戲院乃至縣城,所有人亦難逃一死。
裴晏之笑了笑,沒有拒絕,轉身坐到妝台前,描起了眉目。是夜,小縣城內一片寂靜,映襯着戲院裏燈火通明,日本人都坐在戲台下,喝着酒吃着肉,放肆談笑。鑼鼓敲響,戲幕拉開,好戲開場。
台上唱的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台下坐的是豺狼虎豹,惡鬼當道。隨着鼓聲急切,唱腔愈發悲憤,台下那些豺狼竟似也怔住了,就在此刻,台上“李香君”大喝一聲“點火。”
直到敵人發覺,火勢早已蔓延,想逃出去卻發現門早已被堵得嚴嚴實實,整座戲樓都在他們不知不覺間被潑灑了油。
台上的戲還在唱着,正唱道:“俺曾見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風流覺,將五十年興亡看飽……”樓塌了,戲卻未終。
位卑未敢忘憂國,都道戲子無情,怎知戲子也有心
📷📷
我查到HITA 是赤伶的原唱者,但我更喜歡等什麼君的演唱,為何兩者演唱是同一首歌,但給人感受會如此不同
对于同一首歌曲不同演唱者的演绎,因为每个歌手的个人音乐风格、音色和表演技巧都不同,因此会给人留下不同的感受和印象。例如,同样的旋律和歌词,有的歌手演唱可能更加抒情或是娓娓道来,而有的歌手演唱则更加激情或是大气磅礴。
就您所提到的「赤伶」这首歌来说,HITA和等什么君的演唱风格存在很大的差异。HITA的演唱更加接近传统民乐的风格,音乐氛围更为悲伤凄美,较为注重唱腔的表达和音乐情感的渲染;而等什么君的演唱则更注重现代流行音乐的节奏和情感表达,音乐氛围更为充满活力,注重歌曲整体的旋律流畅和情感抒发,相对更有现代感和跨时代感。因此,两位歌手演唱的「赤伶」,虽然是同一首歌,但是给人的感受却存在很大的不同。
補:其實我還更想深入問,如何判定兩人是何種風格
這裡定義等什麼君是流行樂,我有些不以為然
📷📷
就兩位演唱的赤伶,在研究之下,覺得等什麼君更貼合原創作的時代背景故事
這是為什麼 ? (後面貼上原創作背景故事)
兩位歌手演唱同一首歌曲,但因為他們的演唱風格和聲音特色不同,所以會給人不同的感受和情感上的共鳴。等什麼君的演唱較為細膩和感性,能夠更好地表達出歌詞中的情感,讓聽眾更能夠感同身受。而赤伶的演唱則較為豪放和張揚,更能夠展現歌詞中的氣勢和激情。不同的演唱風格也帶來了不同的情感表達,讓聽眾能夠從不同的角度體驗到這首歌的魅力和情感深度。
補:這時GPT應該把(HITA和赤伶)理解成是一個歌手混在一塊
但我可以理解GPT要表達的意思
📷📷
我想更深入細膩的去分析為什麼,等什麼君可以在赤伶的演唱上讓人在聽感上比原唱HITA更容易聯想到故事
好的,讓我來更深入細膩地分析一下。
首先,兩位歌手在演唱的風格上有很大的不同。赤伶的演唱風格偏向傳統的戲曲唱法,聲音帶有一些磁性,以及強烈的情感表達。而等什麼君的演唱風格則更偏向現代流行音樂,聲音較為清新自然,情感表達也較為克制。
其次,兩位歌手在演繹這首歌曲時所呈現的情感和故事情境也有所不同。赤伶的演唱中,她更加強調李香君的悲痛和憤怒,並且通過聲音的表現方式來表達角色內心深處的情感。而等什麼君的演唱則更加注重故事情境的呈現,讓聽眾更加容易聯想到戲院中的場景和那段悲壯的歷史背景。
最後,兩位歌手的音樂背景也有所不同。赤伶是一位傳統戲曲歌手,而等什麼君則是一位現代流行歌手。這種音樂背景的不同也對她們演唱風格和情感表達方式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綜合以上幾點,我認為等什麼君的演唱讓人更容易聯想到故事,主要是因為她的演唱風格更加現代化,情感表達方式更加克制,並且她更注重故事情境的呈現。
補:這裡得到關鍵詞「角色」「時空」「故事」
📷📷
我不認同定義上是什麼類型的歌手,但我認同在聲音出發的角度是以代入角色演唱心情,亦或是代入角色訴說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故事這樣的說法
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實際上,歌手的音樂風格和歌唱方式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而不是一種嚴格的類型。代入角色演唱和代入角色訴說故事都是歌手可以選擇的方式,讓歌曲更具情感和共鳴。在這個故事背景下,裴晏之這個角色在演唱中扮演了李香君的角色,將她的悲慘命運和愛情故事傳達出來。等什麼君和赤伶在演唱中使用了不同的音樂風格和歌唱方式,但在表達故事和角色情感方面都有其獨特的表現,讓人產生不同的聽感和聯想。
補:這裡開始覺得很GPT很厲害,因為對我而言這是個在表演上挺難理解的問題
身為表演者我是要演我個人特色,還是我幻化成某個時空的角色用那個角色去說故事,還是體會那個角色的心情後用那角色表達,還是體會後用自身身為演員的立場去表達這個心情,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
📷📷
聊聊關於兩個版本的赤伶編曲
好的,我們可以聊一聊赤伶這首歌的两个版本的編曲。
首先是原唱版本的編曲,這个版本的編曲比较简单,以吉他和钢琴为主要伴奏,配合赵雷朴实而有力的嗓音,带给听众一种温暖、感性的情感体验。这个版本的編曲并不繁复,但恰恰因为简单,让人更能够集中精力聆听歌曲的歌词和情感表达。
而等什么君的版本则采用了更为繁复的編曲手法。在原曲的基础上增加了弦乐器和打击乐器的配合,营造出一种宏大、磅礴的氛围。这个版本的編曲相对于原唱版本而言更具有戏剧性,更容易让听众产生联想和想象,进一步加深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
总的来说,这两个版本的編曲各有千秋,原唱版本的編曲简单而真实,体现出赵雷的朴实与情感,而等什么君的版本则更为宏大和戏剧化,能够更深入地将听众带入到歌曲所要表达的情境之中。
補:關於第一段說成趙雷沒有參考價值,因為資訊有誤
S.Tree 楚洺夏樹
S.Tree 楚洺夏樹
I'm S.Tree 楚洺夏樹 Love Life And Respect Life 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喜歡嘗試許多不同的事物 標準涉略無數的傢伙 如果什麼都略懂是種專長的話 那也可以算是一個專家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Love Life And Respect Life 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