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母親」提報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鄰長好友小燕問我是否有合適「模範母親」的名單?快速掃過本鄰內的長者,不是年紀太大就是還不到年紀,腦海裡閃過今年 80歲的何媽媽,她的獨立自主及自由自在應該是很適合的,在跟里長報告之後,里長也覺得她是適合的人選,接下來就著手遊說何媽媽接受這個鼓勵與表揚。
果不其然,何媽媽很低調,覺得應該把機會讓給別人,她不認為自己有什麼豐功偉業的資格可以領這個獎,她只是個普通再平凡不過的媽媽,我說:妳是我見過很獨特的媽媽,妳把自己照顧的很好,讓自己很獨立,並隨時保持開放的心胸接受新事物,結交新朋友,絕對是兒女的典範,值得這個獎項給予的鼓勵,最重要的是與家人一起創造難忘的美好回憶。何媽媽在我的極力說服下終於答應了,因時間緊迫還要趕快提供相關資料給區公所,花了 3 天晚上跟何媽媽及她女兒溝通協調敲定所有資料定案。

「面對巨大的困難,你沒有時間悲傷及抱怨,快速讓自己振作,動手找方法,起身找方向,把事情處理好。」

在這過程中不斷與何媽媽互動交流,何媽媽曾經在一年內失去三位至親,先是爸爸,接著是自己大哥,還有自己的先生,人生無常痛痛打擊在身上,卻沒有給你抱怨的時間,只能快速讓自己振作,處理所有事情,也讓何媽媽及家人們對於死亡這件事都直接明講,先做討論及安排,免得在世的人措手不及;除此之外,何媽媽還要幫忙照顧一位身障的弟弟,今年也 69歲了,當何媽媽的爸媽離開了,身為長女的她很清楚弟弟是他的責任,也照顧他很長一段時間,一邊要照顧自己家庭與孩子,一邊要照顧自己原生家庭,這些事都沒有打倒何媽媽,反而用更堅定面對命運難題的態度直到今天,其實不說,真的不知道何媽媽經歷這麼多困難的事。

「凡事靠自己,相信自己,身體病痛難免會有,你必須靠自己站起來,而不是依賴別人。」

何媽媽曾因腳傷前後陸續開了五次刀,也曾在 5~6 年前腦出血,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唯一信念就是「靠自己」,生病開刀不斷找適合的醫生治療,出院後靠自己每天勤奮復健,即便到今天也是自己獨立照顧自己,這些過程對何媽媽來說,是很大的艱難與考驗,但她做了最棒示範,自己的言行就是給孩子最佳的榜樣,把自己照顧好,你們也要照顧好自己,彼此放心不擔心,80歲也能活的自在!我問何媽媽,妳走路時腳會痛嗎?何媽媽回答,會痛啊!若不舒服就休息,自己調整,身體病痛難免會有,痛也是要走!身體是自己的,沒人代替你痛,那就好好走動,讓自己保持活動自如!

「我把自己照顧好,獨立自主,行動自如就是對兒女最好的幫助!」

訪談過程,彷彿何媽媽是來為我點一盞明燈,我們的再次相遇彷彿是智者來到我身邊,讓我學習讓我成長,很感動自己有能力做了這件事,促成何媽媽在母親節前夕上台領「模範母親」這個獎,最重要的並不是頭銜,而是何媽媽真真實實無懼命運的勇者,更是孩子眼中最獨立自主又完全以身作則的偉大母親,更不吝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希望能鼓舞更多人,幫助更多身邊的人,讓善念傳遞出去。 而收獲最大的人莫過於我,完成了此任務把資料交出去,幫助這位我在30年前就認識的前同事,心目中永遠和藹可親,總是笑容滿面,走路雖緩慢但從不放棄走動的何媽媽,瞬間我的內心無比歡喜,如佛法說的升起歡喜心,緣份就是這麼奇妙,感恩老天爺這樣精心安排的奇緣,讓我深刻感受老朋友再次連繫上除了一起懷念過去,還有現在要來教會我的事,珍惜這難能可貴的緣份。
此文寫在櫻花盛開的此刻,最近日本櫻花滿開了,懷念著2019平成最後櫻花🌸東京淺草寺 圖片來源:雨非攝
謝謝您來看此文章,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忙按讚+分享,非常感謝您! 您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 歡迎大家追蹤加好友喔!
更歡迎喜歡天馬行空想像、喜歡閱讀、喜愛文字及寫作的你 / 妳一起加入"薯幫"喲!
太空漫遊的雨非,需要神奇夥伴 快邀請好友一起加入 Potato Media 的元宇宙世界 掃描 QR Code 透過推薦碼加入獲得 100 積分獎勵!
推薦碼:je90Inu4z (加入請務必用我的推薦碼喔!)或按 這裡 加入喔! 如有問題或是任何事項,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雨非
雨非
因為喜歡文字而開始寫文,人生近50+沒被好好記錄下來的日子似乎愈來愈模糊不清,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許多被值得紀錄與回味的事,藉由寫文療癒自己也帶給他人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