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成為老孩子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爸爸過世後,阿母在到我家「安頓」之前,是一個人獨居,那時已七旬的她不願意進安養院,也不願接受其他長照服務,我是她唯一的小孩,所以大小事都是我打理。
最忐忑不安的是我回娘家送餐或處理家務時,常有鄰居「攔轎申冤」,例如「你媽又去跟某某吵架了」、「你媽晚上兩三點不睡覺還在拖地,乒乒乓乓吵死人了」,或是「你媽拿掃把把別人的車燈打壞了」……等等。
我只能陪著笑臉,或是到鄰居家送禮賠不是,阿母是晝伏夜出的奇人,跟一般長輩的作息完全不同,睡到自然醒已是中午,然後熬夜到半夜,加上完全自我中心,覺得別人都要配合她的時間,加上聽力不好,完全不覺得她會干擾別人,所以跟鄰居關係奇差。
直到從透天厝住進我家後,拖鞋聲和講話大聲,常讓樓下鄰居很困擾,我更煩惱,因為她完全不聽勸,一些行為異常,常讓我感慨愛她是沉重的負擔。
我也步入半百人生後,就只能說服自己,就當作完成此生最重要的「功課」吧!最近看了這本《只說給你聽》,其中有一篇《寶寶》讓我哭到不能自己,有段文字:「養育孩子的艱難,未曾當過父母的人是不會明白的。言行舉止,思想心境,憂慮或快樂,卑微或驕傲,我在無數個喜怒哀樂中學習當一個母親,與無數的挫折中努力成為一個母親。」
當了母親,可以感同身受,即使用盡全力保護孩子,仍然無法免除外在環境對孩子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或是有一些無能為力的時刻,只能誠心誠意祈禱,免於遭受傷害,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不管什麼樣的父母,都是孩子的「貴人」吧!可能是滋養,也可能是磨練,既然父母無法選擇,我們只能選擇好好當個稱職的「孩子」,就像 《模倣犯》吳慷仁飾演的檢察官在最後一集所說:「黑暗不會消失,我們所能做的,是用更多的溫暖和光去平衡。」
感謝獲得 自由時報自由副刊 #家庭版plus 徵文 的青睞,於2023年4月16日刊登。⬇️第二篇的作者「小愛」是我,短短400字寫出我的呼籲,公寓大樓難免會發生噪音影響到鄰居,別動氣、多包容,和睦相處才是 好好生活之道。
……………..以下是刊載原文……………….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樓上吵 樓下叫

〈見面三分情〉不等抗議 先行自首

不是只有小小孩才會乒乒乓乓、毛毛躁躁,我的高齡老媽白天都在打瞌睡,晚上卻活力無限,到了半夜兩點還不睡,總是在客廳走來走去,老人家腳力不好,無法控制踩踏力道,樓下鄰居應該不勝其「吵」吧!
老小孩屢勸不聽,也拒穿比較不會發出噪音的軟底拖鞋,只好退而求其次先打「預防針」。老媽一開始住進我家,只要遇到鄰居,我都會微笑介紹這是我媽,見面三分情,之後碰面彼此就會很和善地噓寒問暖。
對於直接的「受災戶」,則是一有好物就分享,紀念品、生日蛋糕、自製的美食,就先往樓下送。如果發現前一晚腳步聲又超標時,隔天我會特別跟鄰居「負荊請罪」,對於打擾安寧請他們多多包涵,台灣的人情味和包容力十足,都會很客氣地回說「沒關係、能理解」之類的。
除此之外,還要鞏固好鄰居關係,我會運用自己的專業或人脈幫忙他們,例如分享資訊、幫點小忙,就是努力敦親睦鄰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