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無腦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到台北看媽媽,剛好是居家照護員來訪視的日子,在言談中得知原來在疫情嚴峻這短期間,她們的訪視工作沒有中斷過,而且因為也算高風險的工作,疫苗接種、防疫措施更是完備,感謝這些醫護人員的辛勞。
剛回到家就發現媽媽剪了頭髮,感覺特別有精神,我還好奇是誰剪的,後來知道是外籍看護幫媽媽剪的,真覺得我們家的看護很厲害,也很用心,照護員一進門就發現阿嬤剪頭髮,知道是看護剪的,也誇讚她很細心、很乖又很會照顧阿嬤。
接著照護員跟我說:媽媽其實是她看過的老人家很不容易的(媽媽九十歲了),脾氣好、很樂觀又很可愛,因為媽媽記性跟表達力都衰退了,加上聽力也不好,其實很多老人家因此脾氣都很暴躁,也很沮喪,但是他每次來看媽媽,媽媽都是很開朗,也很客氣有禮,而且有時雖然問一些問題媽媽聽不見,但她就會用寫的,媽媽就看得懂,她一直覺得媽媽很特別。
照護員走後,媽媽休息了一下,睡起來到客廳後,我準備一點麵線給媽媽吃,吃完後我們一起坐著,我握著媽媽的手,我看著媽媽,我問她最近好不好,還有沒有特別想要吃什麼?媽媽似乎想了很久,然後說:無啦~
我常會問一樣的話:妳睡得好麼?妳昨天幾點睡?今天睡到幾點?早上吃什麼?還有沒有想要吃什麼?
媽媽邊看著我,有時候會回答我,有時候好像又聽不見,接著他邊看電視邊跟我說,在談話節目裡的幾個來賓是住在高雄,我好奇問媽媽:妳怎麼知道?
她說:啊~前幾天他們有來看我....
我回答:喔~然後他們說住高雄啊?媽媽點點頭。
又過了一會我準備要回家,我跟媽媽說:我要回去了~
這時媽媽跟我說:我也想要回去了。
我問到:你想要回去哪裡?
媽媽:要去跟阿嬤一起(她的媽媽),媽媽接著說她的阿公也有來看她,然後一直叫她:阿蜂(台語)。
我問:那還說什麼?
媽媽:沒有,就一直叫我的名字。
媽媽又說:阿嬤最近也常在夢裡來看她,還跟她說話。
我問:阿嬤跟妳說什麼?
媽媽:她說會擔心我,也怕我會煩惱。
我問:阿嬤說擔心妳會煩惱呀?
媽媽:點點頭。
我:那妳會煩惱嗎?
媽媽:不會啦~有什麼好煩惱的。
我聽了點點頭又問:那你都沒有煩惱呀?
媽媽:沒啊
我說沒煩惱真好,接著時間也差不多,我起身跟媽媽擁抱,再一次跟媽媽說我要回去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回想著跟媽媽的對話,我想媽媽雖然年紀大了,九十歲算高齡,如同照護員說的,媽媽真的算很特別的,又想到媽媽說她沒有煩惱,想起師父說:無煩無惱的人生是一種福德,我想這是媽媽的福德。而有這樣的媽媽,也是我跟哥哥的福氣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出生之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菩提子念珠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批判退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響我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父女間的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常是一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名為「母親」的罪人,我無法遺忘,也永遠不會原諒愛我最多、陪我最久、毒害我最深── 名為「母親」的罪人,我無法遺忘,也永遠不會原諒, 但當她即將回到我的生命中,我竟然迫不及待...... ──臉譜出版 《親愛的玫瑰金》書摘──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9-02
    貴婦的派系:不結黨無以立的天篷母親(下)天篷父母想幫子女在升學路上披荊斬棘,也必須把心力投入「最有附加價值」的義工活動裡,對於已經取得世界一流大學文憑的父母輩,有一種獨特、限定校友才能榮膺的義工選項--擔任母校大學的入學面試官。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1-05-30
    貴婦的派系:不結黨無以立的天篷母親(上)天篷媽咪把自己在大學、研究所、高階專業工作辛苦學來的技能,以免費的方式贈送給孩子的學校,來換取孩子受到更多關照,以及結交到「適合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1-05-25
    愛心勒索,以及無法保護我的母親小時候的傷口也許慢慢會好,但傷口好了不代表不能覺得疼,如果真的有點不舒服,還是要想個辦法說出來才好。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5-22
    《預支未來》3~4集│崩潰的纖細少年,與無法面對失去的母親,兩個心碎的靈魂。向達是個心思細膩,溫暖開朗的大男孩,在知道真相後,他的混亂,他的歇斯底里都讓人心疼。外表溫和、平凡的美珍姊其實走不出喪子之痛,在未來商城購買了一瓶神奇的眼藥水後,她開始看見思思念念的兒子活蹦亂跳地出現在她眼前。不論是敏感又纖細的向達,還是悲痛又封閉的美珍,他們都是遍體鱗傷,非常心碎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2-18
    母親是記憶的證人,失智讓她無法到場。忘記是前進的力量,不要以為是記憶帶著我們前進。 在母親失去記憶的這段時間,也正療癒我存在的價值。原來,促使母親記得過去不是最重要的,忘了過去沒有關係,從頭再來就好,重新建立我與母親的記憶的同時,也再次建立自我價值。忘記的力量,讓我重生。 我不再糾結記憶,每天都會跟母親確認今天的她記憶到哪了.....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6-25
    教育不是「深情無比的母親」最近我們家小孩的社會課老師帶他們讀大江健三郎的《孩子為什麼要上學?》,老師唸了第一篇故事給他們聽,那是一個關於「繼承的孩子」的故事。對身為父親的我來說,這故事已不僅僅是個比喻,但是,在為人父母的感受外,在這裡,我想要討論「學習」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