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練機車考得過嗎?士林監理所機車考照經驗分享!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部分手機閱讀排版會亂掉
如果亂掉(未換行變整段)請前往此處閱讀

本人所考的場次為111.09.06士林監理站
因為部落格搬過家
以下內容為【考完機車駕照時寫下的內容
提供未來的有考機車駕照需求的朋友們參考

終於拿到熱騰騰的機車駕照啦!
以下開始考照經驗分享
從報名到領駕照的流程通通有~
騎車我沒有特別厲害,沒什麼技巧可以分享
文中主要包含我的心得以及各項資料整理
如果你跟我一樣:
  • 沒有朋友可以借車
  • 只剩下公認難考的士林監理所可以報名
  • 沒人陪考只能靠自己
那麼這篇文章很適合你閱讀!
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以下言論只是我的個人經歷
無業配,無推銷,僅供參考

如何報名機車考照

大學四年雙腳萬能的我
終於在畢業且考完國考後,前往考機車駕照了!
為了之後上下班的方便,真的不能再逃避

其實會一直遲遲沒有去考的原因,大致分為以下幾點:
  • 我很好的朋友沒有車
  • 不好意思跟其他不熟的朋友借車
  • 家人要上班,總是喬不攏時間帶我去練車
  • 想說上駕訓班,但是真的好貴!
  • 朋友一直勸說真的沒必要去駕訓班上機車考照班
所以就拖拖拖,拖到了現在哈哈
小女子我報名的場次
那麼進入正題,該如何報名考試呢?
接著就選日期、車種、跟考試地點
聽說蘆洲的相對簡單,士林的相對困難
我這邊是考士林的,所以就以士林的報名示範
選日期、車種、跟考試地點
即使到了9月份,如果在月初想要預約初考
到9月底也是都沒有名額的
只能預約10月初
所以如果在寒暑假熱門考試時間
真的一定要提前一個月預約啊!!
網站開放考照日30天前開始預約喔
選好要的初考場次後,就按右邊的「完成危險感知測驗後報名
進去後會是這樣的畫面
在你覺得「即將發生危險的地方」狂點螢幕或右下按鈕(有3次機會
右下亮起紅點代表有按了
中間影片是不能暫停
看完三個影片後就可以繼續報名囉
以下提供實際點按影片
這三個影片沒有全對也沒關係
還是可以繼續報名
按「繼續預約報名」後會回到查詢的網頁
這時右邊就變成了橘色的報名按鈕
按下去就可以報名了喔~
接著填妥這些資料,就可以完成機車考照報名啦!
報名頁面下方的這些小字也很重要,務必要看清楚囉~
後面文章內容也會重複提醒
因為真的很重要!
我原本考完國考就想要去考試
結果忽略了暑假是熱門考試時間
而且還是要晚上00:00就開刷監理站網站
就只能約到了9/6的上午考試

中間整整隔了一個月啊!
跟我當初想要考完國考馬上考機車的規劃完全背道而馳
不過轉念一想
也是提供了我充足練車的時間

沒車沒人陪怎麼練車

前面說到「我」主要遇到的問題是「沒車」練習
帶我去練車的是我男朋友
他有駕照但因為沒有騎車需求,所以未購置車輛
這一個月中我們一個禮拜去一次,一次練大概兩小時
練習場地主要以「士林免費機車練習場」為主

士林免費機車練習場
地點:111台北市士林區通河西街一段76號
開放時間:每日早上6時至凌晨0時
所以前期我們練車的方式是租一台goshare
後來因為家人買新車,有舊車可以讓我練
就請我男朋友騎著我家舊車帶我去練習
租goshare的時候
記得要租
白牌黑字車種
也就是gogoro 2、3、viva mix等

才能習慣普重的感覺
如果真的沒車才借綠牌練習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去練車的話
可以請家人或是朋友遠端協助租借

goshare 通常線習場那裡會有幾台
(當然運氣不好被借光也是有的)
然而goshare是有預約距離限制的 如果太遠會顯示無法預約
目前測試從明德捷運站→劍潭捷運站的距離是可以預約的
(大約直線距離3.5公里)
再更遠一點就會沒辦法了
預約保留時間只有10分鐘

所以當你到達練習場
可以請附近的朋友或家人協助預約及啟動車輛
這樣就可以騎乘goshare練習啦~
goshare也有提供安全帽,內有髮套可以使用
然後記得練習完要停好車,拍照給協助你的預約人讓他可以還車喔

或者其實也可以用自己的手機借帳號來預約
不過就「只能在練習場練習!」
「只能在練習場練習!」
「只能在練習場練習!」
「只能在練習場練習!」
在練習場以外的地方無照駕駛是不對且危險的!!
很重要所以要說好多次
至於練車場的部分
除了士林練車場以外,監理所也可以練習
以下提供比較表格
從比較表格中也可以發現
練習場跟士林監理所的路線是超級不同的
不同點:
  • 直角轉彎
    練習場是「右轉彎」
    士林監理所是「左轉彎」
  • 變換車道
    練習場「出發前直行」
    士林監理所「出發前右轉彎」
以上兩點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
我自己因為懶惰
是到考前前一天才發現路線如此不同
所以完全沒有去監理所練過

如果可以的話
還是至少去監理所練習一次
會比較安心啦真的

考前一天真的是會被自己弄到緊張死
不要像我心臟不夠大顆還要這樣逼死自己

練車小技巧

至於騎goshare練車的感覺如何
我那時候好像是租到gogoro 3練習

以我163/52的體格來說
gogoro 3對我來說有點笨重跟吃力
在直角轉彎的時候比較危險

但是催油門非常的敏銳
尤其在直線7秒的時候真的是幫助很大
看看影片中的我
這是我第一次碰電動車練習
就能有這樣的成果,我都想給電動車拍拍手
電動車畢竟跟燃油車的感覺還是很不同
以我家的燃油機車來說
催油門就真的需要比較有手感
不像電動車一樣輕輕催就輕輕動
另外練習技巧我覺得下面這幾個網站寫的挺好的
提供給讀者參考:
士林監理站 考照分享!-Dacrd 作者:暮雲
2022 機車路考---通過技巧-痞客邦 作者:William.Echoes
我自己的話真的就是熟能生巧
一直練一直練就會抓到自己的感覺
練到衣褲沒遮到的地方直接黑一圈

油門該催多少轉彎機車不會倒
直線7秒自己要保持甚麼姿勢比較穩
擺頭怎麼擺車身不會晃

這些真的都只能自己體會
別人寫再多文字終究紙上談兵
唯有自己上場才知道該加強的地方是哪裡

考照需要注意的事情

首先就是體檢了
我自己是額外找一天去體檢

畢竟報名的是上午場
聽完講座再去體檢我怕會來不及
後面還有筆試,路考也需要在12點前報到完畢
如果報名的是下午場
就可以上午先去體檢沒有問題
我是去士林承德診所做的體檢
記得帶自己2年內拍攝的1吋大頭貼一張

因為我報名國考時有多的
所以我直接沿用
沒有的話體檢的地方通常都有快照機可以拍
接著就是填表格
記得正面背面都要填妥
注意紅框的部分
正面要填寫粗框內的內容
背面則記得要簽名喔
然後就是身高體重、視力聽力、活動力的檢查
其實整個流程很快就結束了
普通重型機車的收費是150元

有體檢相關問題可以參考
《士林承德診所官方網站》

接下來就是筆試的部分了
筆試及格分數為 85 分,沒過的話要 7 天後才能重考
重考還要再付125元
,所以一定要一次過啊!

筆試我練習用的app是這個
考駕照神器-2022年最新(機車&汽車)駕照考試題庫解析
(現APP年份已變更為2023年)
它的介面舒適乾淨
部分錯題也提供正確解析
還可以記錄自己平均的練習分數
出題順序也跟真的筆試時一樣

我用過其他的app
那時還不知道可以到監理所網站練習
不知道真正的出題順序是怎樣
就這樣傻傻地練習錯誤順序好一陣子

結果到了快要考試時才發現不對
反過來適應又花了一點時間

而且介面也不是很舒服
解析也常常是大家在互嘴吵架
真的不推

在手機練習是方便且快速
搭車走路上廁所都可以刷題
但考試終究是電腦考
這時候就可以
到監理站的模擬試題網站練習
跟真的考筆試時的流程一模一樣喔~
可以考前再去熟悉一下就好!
進去後選完語言類別
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跟真的筆試時一樣
到電腦前看到的會是「你的資料
確認沒有問題再坐下回答


答題前會有一些規則說明
下方的小框記得打勾才能開始作答喔
接著就可以開始答題了
  • 右上角有考試剩餘時間
  • 已選擇的答案會有星星標記
  • 已作答的題目會變成白色的題號
  • 如果有不確定的題目,可以按左右箭頭前往該題
結束後可以按提交的符號交卷
如果還有充足的時間
系統會確認兩次是否提早交卷
接著就是成績畫面
除了成績以外
還會有自己答錯的題目檢討
正式考試前可以記錄一下,知道自己那些容易錯喔!

考照當天流程

由於擔心會下午後雷陣雨,所以之前才約了上午場
結果很不巧的9/6颱風軒嵐諾剛走
還是一個9/5預報早上就一定會100%下雨的天氣
所以我在前一天晚上改變了主意
原本的計畫是請男友騎家裡舊車帶我去考試
但下雨騎車也危險
所以我便決定賭一把
借監理站的機車考試!!
整天的考試我都超級緊張
早上下雨塞車
在uber上原本10分鐘的路程卡了快要半小時
心裡焦急的我在神的保佑下
08:27衝進了監理站
趕在08:30前完成了報到
聽完兩小時的講習後獲益良多
真的要認真聽
因為對於以後上路很有幫助

聽完後就去考筆試啦!
考完筆試就是路考了
我去的時候前面一個剛考完
很快就輪到我上場
陪我考試的
是一台黑色的小神車
騎起來蠻輕的,也很穩定
簡直比我家的舊車還要好騎
好像是他們官方示範影片中的這台?
長得很像我也不是很確定車種
爬文有人說是「光陽的easy 100」
長得是真的蠻像的啦XD
另外他們官方示範影片也記得多看幾次
對於無法實際到場練習的我幫助頗大
《按此前往觀看影片》
路考及格分數是70分
只要錯一個32分就直接離場下禮拜再來
所以考試的時候真的要努力冷靜!

接下來統整一下整個考試的路線
提供給也要前往士林監理所考試的讀者們!
  • 出門前準備:
    1. 一吋照片至少3張(駕照一張、體檢也會需要)
    2. 已經完成的體檢表(當天再做者請忽略)
    3. 身分證、健保卡
    4. 錢(帶個1000比較保險)
    5. 安全帽
    6. 水、手機、鑰匙...等個人物品
  • 報到聽講習:
    從監理站大門進入後
    左轉後方樓梯直接上三樓
    往左看就會看到講習教室的指標

    建議拿好身分證跟已經做好的體檢表單
    如果沒有的話就是要當場填寫,然後聽完講習再去旁邊的地方體檢
    如果是下午場就可以這樣做,不用跑兩天
  • 報名+筆試:
    聽完後下樓梯到一樓
    左轉到底再右轉抽號碼牌報名繳費(費用250元)
    筆試考場從報名櫃檯左手邊進去
    考完後從後方成績櫃檯確認筆試成績
    成績櫃檯後門出

    如果要租借監理站機車
    要考完筆試後,再回到報名筆試的櫃台租借
    因為它不確定你筆試會不會過啊!
    租借費用是31元(現在不確定有沒有漲價)
  • 路考:
    回到監理站入口離開
    右轉就會看到機車路考場的標示
    走到欄杆末端右轉
    靠左走下坡前往路考場,機車當場借(自備安全帽
    他會確認你會不會打方向燈跟催油門
    接著就是路考啦
    考完後車子停到那邊畫的格子裡
  • 領駕照:
    回到監理所一樣左後方樓梯上二樓
    到了二樓後左轉到底再右轉
    抽號碼牌繳費(印象中是200元)
    就可以領到熱騰騰的駕照啦~

最後就附上9/6剛拿到手的機車駕照

祝福未來各位考生
也能順利一次完成考試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按下愛心、留言、追蹤或是贊助支持小女子我
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夏Shuxia
書夏Shuxia
正在護理界載浮載沉的小護理師一枚,沒大志向,簡單分享在學經驗,偶爾寫寫生活,開開腦洞,歡迎入內參觀選購,就這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