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駕訓班汽車考照經驗談,致也想開車的你~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部分手機閱讀排版會亂掉
如果亂掉(未換行變整段)請前往此處閱讀

繼去年十月考到機車駕照後
原本是計畫一兩年後再考汽車駕照
畢竟家裡沒有車,考著開不到也是浪費
計畫原來是這樣的沒錯
但是!2月份在跟朋友計畫6月出遊的時候
發現只有一個人會開車不太行
於是手刀出發的報名了4月份的駕訓班
出遊時好有人可以替手(以防萬一啦!)
先講結果
勤奮的練習一個月後,在五月考照時順利的一次通過了!
就坐等5/11後領駕照
那麼以下就開始進入正題
想考照的你準備好的話就一起看下去吧!
以下言論只是我的個人經歷
無業配,無推銷,僅供參考

【選擇與考量】

首先駕訓班這麼多,為甚麼我會選大台北駕訓班呢?
考量的點其實蠻多的
  1. 畢竟是女生,人身安全為首要第一
    所以太小的沒什麼評價的我就先略過了
  2. 再來是他們的網站看起來很舒服
    我覺得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點
    能把網站做的流暢乾淨,那麼就可以看出來他們的用心
    分類也很清楚,汽車機車分流導覽
  3. 再來是能夠配合的時間
    因為我之前的工作是一到五上班
    禮拜六大多時候也是要工作半天,禮拜天一定休
    所以就選擇了假日班的下午時段
  4. 最後也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前面提到我禮拜六要上半天班
    而且可能會超過兩點才下班,那我禮拜六怎麼練車!
    於是詢問身邊的同事,他告訴我大台北這裡只要先跟教練說好
    就算超過兩點才到,也是可以練車的
哇,這完全就符合我的需要
那還等什麼就這家了阿

【報名流程】

大台北駕訓班官方line帳號
首先當然是前往官網查詢
目前開放的時段

記得一定要確定自己
考試那兩天是有空的
(沒有也先預假預起來)
一天筆試一天路考
考試日期都在平日
(因為監理站六日沒開)
如果有其他問題想問
(像是我無法準時抵達上課等)
除了電話以外
也可以加入他們的line帳號
回覆的也蠻詳細的
只是速度就有點待提升
但我覺得能得到解答就好其他不強求
選擇報名場次畫面
選好自己可以的場次後,直接報名就可以了
暑假是熱門時期,一定會早早就額滿
其實我不太推薦大家趕著暑假去考試
如果可以可以選擇的話,建議【淡季】再去報名
我報名的時間就是非暑期假日班
淡季道路駕駛可以練到十趟
然而暑假旺季只能練到六趟(錢還比較貴)

所以我覺得不趕著要駕照的話
淡季再去比較值得(而且教練也可以比較專心地指導你)

報名完成後信箱會收到一份email
會告訴你甚麼時候該去現場完成劃位(登記練車時段)
以及需要攜帶甚麼東西報名
還有資料確認
需要帶的東西有:
1. 身分證正本
2. 體檢表
3. 學習駕照(沒有的話駕訓班也可以代辦,只是要收代辦費100元)
4. 一吋照片兩張
5. 訂金2000元(可刷卡)
報名資訊費用與注意事項
其實他們官網寫得很清楚
這裡就不多贅述
主要在於上課心得分享囉

【教練】

劃位的時候也可以指定教練
我當初去沒有指定想說隨緣
(但其實我有事先跟同事打聽教練怎麼樣)
沒想到剛剛好被分派到與同事相同的教練

指導我的教練是「陳成炎」教練與「鄭瑞卿」教練
比較特別的是其他教練都是自己一組授課,而兩位教練是搭檔
陳教練負責教授【場內考試
鄭教練教授負責【道路駕駛

優點
  1. 場內練習的時候你不會找不到教練問問題
    (如果是其他的教練有可能剛好去道路駕駛,所以你只能靠自己調整)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教練即時詢問
  2. 道路駕駛是可以跟鄭教練約時間
    自己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約到【夜間駕駛
    不得不說白天跟夜間的駕駛那個視線感覺真的差很多
    趁還有教練陪的時候練習把關,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畢竟上路才發現的話會怕爆吧哈哈哈)
  3. 陳教練有強調他的訓練步調比較慢
    所以如果你是緊張型選手,真的推推
    因為可以把一個地方練到好在進行下個項目
    (但實際還是要依照教練的安排)
  4. 兩位教練教的東西都是實際上路很實用的技巧,例如:
    當看哪邊後視鏡方向盤就轉哪邊;駕駛人對到哪裡是在道路的三分之一處等
    因為我就是一個新手
    需要的不是只會在場內開
    而是以後上路也用的到的技巧,所以收穫真的良多
  5. 教練希望學生練習不要提早走,都能練好練滿
    所以如果你希望可以有比較多的練習時間的話
    劃位的時候就要指定兩位教練喔

缺點
  1. 兩位教練有時候講的東西有些微的不同
    但不影響考試,可以當作多聽多學習
  2. 因為兩位教練是平日不在關渡這裡
    考試當天他們無法到場
    所以如果考試當天希望看到自己教練在場的,可能要考慮一下
  3. 誠如上述優點第四項
    教練提供的就比較不是專門for考試的技巧(例如:看到「場內的」甚麼固定的東西就轉方向等)
    所以如果你本來會就會開,只是想要快速考到駕照的話
    兩位的教法你可能會不太適應
另外兩位教練都可以接受錄影
所以如果你怕忘記教練說的話,可以錄影回家複習喔~
這裡提供兩位教練的【授課模式】給大家參考,我覺得都說得很清楚詳細
劃位的時候就可以指定教練,有介紹的話這時候也可以報給櫃檯喔~
在練車上會有一點小小優惠(非價格上的優惠),提供給大家
另外報名後會拿到這些東西
題庫與學員證
這本題庫真的很精美,裡面題庫的分類也都很詳細
只不過我自己比較習慣用手機練習題目
練習方式可參考之前發的機車考照文章
練習內容差不多一樣,只是由機車題庫變成汽車題庫
所以如果習慣看書背題目的人,這本一定要好好收藏起來

黃色小卡是學員證
每次上課都需要攜帶到櫃檯登記報到時間離開時間

開課日才會拿到課表
我們這時候還是線上上課,上課的時間蠻多跟分散的
建議可以先通通設定行事曆跟鬧鐘,比較不容易缺課
缺課超過六小時就不能考試囉要特別注意
線上課程表

【訓練過程】

為期一個月的訓練過程
很高興陪我練車的小夥伴是固定的
其實我覺得運氣也是蠻重要的一個成分
我的小夥伴跟我個性很合
而且會彼此鼓勵,有問題會互相討論
所以在這個訓練過程中合作很愉快
最後也一起通過了考試
我覺練車夥伴是固定的很重要
因為最後就變成了朋友
中間有時候因為我遲到會稍微跟不同的人練車
那個感覺真的蠻不一樣的,會很拘束也不敢說話
而且有些人其實脾氣很暴躁,跟這樣的人練車我其實也壓力山大
所以如果可以跟朋友手牽手一起去報名的話比較好
如果不行的話就只能多祈求保佑遇到好人

練習的過程中大多時候是兩人一台車
但我同事說他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練
所以可能也要看那時候的課程人數,才能決定是不是自己練車
我比較喜歡兩個人一起練
除了不無聊之外,有問題可以一起討論
而且其實練久了真的會疲乏會累
我跟我的小夥伴是會一人練三趟後交換
坐在副駕的人就會幫忙提醒駕駛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你想如果你一個人開車開了四小時,還都開一樣的路
不度估那就是真的厲害
而且的而且,除了術科以外也有學科要上
前面提到我們這時候學科是線上的模式
會點名也會要做測驗
有時候上課會卡到練車的時間
試想這個時候如果只有你一個人
要怎麼點名啊!要我就會焦慮死
這時候旁邊的小夥伴就很重要了
我們就會幫忙用彼此的手機點名填答試卷等等
所以總結下來,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兩個人一起練車的

【訓練總結】

場內項目的訓練訣竅教練都會告訴你
只要謹記教練的口訣就準沒錯了
按照教練指導的方式開車,以後上路也會安全
大概需要特別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1. 自己內心的態度要正確
    膽小的人要堅強起來,一開始會害怕沒錯
    但如果總是這麼害怕的話,會沒辦法進步的

    容易自大的人要謙虛一些
    可能以往你開車的習慣是單手開車或是油門踩到底
    但這些都是教練與考試的禁忌,相當危險
    所以既然來到了駕訓班,還是要聽【教練他們幾十年的經驗指導才是
  2. 速度要慢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已經很熟練了開快一點沒關係
    但是往往錯誤就會在這時候出現
    開的慢才有調整的空間】,腳的力度要掌握
  3. 不挑車
    教練們的有固定的幾輛車
    考試也有固定的車輛
    有些人會指定就是要用考試車來練習
    但我覺得應該是【人去習慣車輛,而非受制於車輛
    要學會的是技巧,而非學會固定車子的操作方式
    這樣萬一出了駕訓班的車,其他的車不就不能適應了嗎?
  4. 注意學科的上課時間
    有的在平日的晚上,有的在假日的下午
    還蠻多堂的,如果錯過就很麻煩
    所以建議拿到課表就把所有課程排上行事曆以及設定鬧鐘
    避免錯過上課時間造成缺堂而時數不夠無法考試
  5. 考試的動作要浮誇
    因為場內考試中間考官會下車,為了讓他看到你有擺頭
    一定動作要夠大夠浮誇】,避免被扣分喔
  6. 大概是這樣,想到再補充

考試當天

筆試
那天是到士林監理站去考試

駕訓班的教練們會集合大家在一個空間後
(我那時候是在監理站進去後左手邊樓梯下去的b1)
分批帶去電腦考試,通過後記得回報給教練
沒通過就只能繳錢下次繼續努力了
路考
那天一樣回到關渡考試
雖然考試內容平常都已經練習的滾瓜爛熟
但是切記要鎮定要冷靜,不要自己亂了陣腳
尤其如果你考試是倒數的序位的時候(我跟我的小夥伴就是)
你會聽到前面的人怎麼樣怎麼樣(甚麼壓線阿,沒打方向燈阿,出車禍阿…等)
這個時候難免自己壓力會很大
所以真的要冷靜,甚至乾脆不要去聽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了,考試就當作平常練習那樣
平常怎麼來考試就怎麼來
不過有一點我要澄清,可能以前是這樣,但我那期沒有
教練有說考試的時候小夥伴會在車上,可以偷偷提醒打燈擺頭之類的
但實際是沒有!你是自己在車上考試的!(我也覺得這樣比較合理啦)
所以如果平常練車你是都需要小夥伴提醒的人
考試就要注意了喔,車上只有你自己跟考官
(可能有些考官會偷偷提醒但我沒遇到)
所以平常該記的東西還是要記得,能靠得住的還是只有自己

【領照】

路考當天考過後,櫃台會給你一張小紙條
告訴你甚麼時候可以來領駕照,並且繳駕照的費用
如果想跟兩位教練拍照紀念的人,可以挑選假日來領照
不過我跟小夥伴去領的那天鄭教練剛好出去教授道路駕駛了
所以只有跟陳教練拍到照片啦~

總的來說在大台北駕訓班的訓練過程是美好的
提供給正在尋覓駕訓班的你參考囉
最後附上熱騰騰的駕照!
另外感謝閱讀到這裡的你,附贈當時製作的【場內小筆記
項目不多,加減參考
希望能幫助到你考試~
祝福未來各位考生
也能順利一次完成考試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按下愛心、留言、追蹤或是贊助支持小女子我
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夏Shuxia
書夏Shuxia
正在護理界載浮載沉的小護理師一枚,沒大志向,簡單分享在學經驗,偶爾寫寫生活,開開腦洞,歡迎入內參觀選購,就這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