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工作經驗談~ Ep1. 分身乏術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部分手機閱讀排版會亂掉
如果亂掉(未換行變整段)請前往此處閱讀


不知道大家對門診護理師的印象是甚麼呢?
發發單子,按按燈號?
至少我在進去工作以前是這樣認為的

先講講我自己
身為一個不得已在護理界打滾的護理師
我只想混一份薪水沒有甚麼大志向
每天固定上下班,回家吃飯洗洗說晚安

原本考完護理師證照甚至還想擺著不用去家裡巷口便利商店打工
結果被家裡拿著掃把在後面趕著去醫院找頭路了

但想到醫院那個環境我就頭大
所以一面試的時候就跟長官說

我要去門診,其他不要

原本以為可能不會用我
畢竟我認知的門診都是工讀或是資深前輩
沒想到居然接到了錄取電話
看來護理師真的是缺到不行
連門診都用我這種應屆畢業生了

事實證明真的缺,我進去後還是一直在找人
也有很多跟我一般年紀的人投入了門診的行列
所以門診已經不是資深護理師的專利了

不過目前我也已經離開門診轉去月中工作了
也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了
所以來跟大家分享之前在門診遇到的各種有(奇)趣(葩)小故事
至於為甚麼離開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那麼回歸正傳
門診工作比我想的還要忙碌!


其實最主要的工作內容
我覺得應該稱作【維持看診秩序】
讓今天這個診能夠順利地開始結束

病人進來,醫生問診,準備檢查,病人離開
發單按號只是這個工作的一部分

今天診間有任何狀況,護理師就要去處理了
舉凡印表機卡紙、電話響了、送病人去檢查、抽藥備物…等
有時候其實真的是蠻分身乏術的

至於工作忙碌與否取決於跟的醫生與科別
內科系比較多在於檢察(如去抽血、x光等)
外科系比較多在於技術(如換傷口、門診手術等)

如果是比較新的醫生,病人通常沒幾隻
確實就會工作的很愉快

如果是名醫的話,那真的是忙到翻掉
最壞的情況就是:病人多+醫生看的慢=一場暴動

病人VIP,護理師要想辦法安排
病人等太久生氣,護理師要去安撫
病人溝通不能暴動起來,護理師要去叫警衛

所以說門診簡單嗎?
我覺得一點也不
確實比較少會有技術(如放導尿管、氣切護理等)
頂多就是打針換藥

但是與人的溝通上要進退有度
光是這件事就是一個大課題了

要怎麼樣讓等很久的病人先看?
要怎麼樣讓醫生的VIP先看?
要怎麼樣才能讓等不耐煩的病人冷靜配合?

門診因為每天遇到的醫生與病人都不同
相較於病房來說
會有更多的突發狀況需要處理

所以我覺得來門診工作的人真的要有點社會歷練
或者是要EQ夠高,腦袋動的夠快
心理不能太玻璃(因為病人太多且每個人都有他的情緒)
才能應付每日形形色色的病人(才不會跟病人吵架被投訴)

當然每家醫院的制度不同
門診的工作分配多少都會有些差異
那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是這樣子
提供給有想要進入門診工作的人參考

那麼我們下回再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按下愛心、留言、追蹤或是贊助支持小女子我
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呀!

書夏Shuxia
書夏Shuxia
正在護理界載浮載沉的小護理師一枚,沒大志向,簡單分享在學經驗,偶爾寫寫生活,開開腦洞,歡迎入內參觀選購,就這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