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 觀劇心得|韓國音樂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內含大量劇透,請斟酌觀看)
為了彌補(可能)看不到《死亡筆記本》(데스노트)安可公演的遺憾,決定來寫一下我的觀劇紀錄。
韓國音樂劇《死亡筆記本》的第三季演出從2022年四月到六月,於忠武藝術中心(충무아트센터)演出。由於口碑太好、票太難搶,又從七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延長公演,演出地點則改到了藝術殿堂(예술의전당)。
時隔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們就帶著安可場回來了,時間是4/1~6/18,除了兩位主角保持不變,其他選角則多了一些新面孔。
我在韓期間看了兩次《死亡筆記本》,剛好分別在不同的地點,所以也可以分享一下兩個劇場的比較。

《死亡筆記本》劇情

音樂劇《死亡筆記本》改編自同名日本漫畫,講述天才高中生「夜神月」偶然撿到死神「路克」所掉落的死亡筆記本,只要將某人的名字寫在筆記本上就會死亡。夜神月因此利用這本筆記本制裁許多罪犯,誓言要創造一個新世界,此行為也讓他得到「奇樂」(Killer)的稱呼。
此事被國際刑警組織察覺後,便委託一位名為「L」的名偵探進行調查,奇樂與L為了揭露了彼此的真面目,展開了一連串的鬥智。

韓國選角

夜神月——洪光鎬(홍광호)、高恩成(고은성)
我個人覺得,若將洪光鎬應該稱為韓國《死亡筆記本》的根本應該也不為過。他跟金俊秀都是從初演就一路參與到現在,而他唱的〈Death Note〉在Youtube上現已突破2000萬點閱,短短三分鐘就讓無數的人沈迷於他的魅力當中。
洪光鎬〈Death Note〉MV,傳說中的破千萬影片
說了這麼多但其實我沒有看過他的場次,不過倒是聽過很多朋友的稱讚,常常跟朋友聊一聊就發現他是洪光鎬的粉絲,還讓我一定要去看他演的夜神月XD
洪光鎬(左)、高恩成(右) ,圖片來源:OD Company
沒錯,我看了兩場的卡司都是高恩成。一,洪光鎬場次的好位子太難買,二,高恩成是金聖圭的朋友。沒錯,迷妹的理由就是這麼單純。
但是真的太驚艷了,我總說我聽完第一首歌就已經想要起立拍手了。第一首歌是高恩成與群演們共同演出的〈正義在哪裡〉(정의는 어디에),除了舞台設計讓我歎為觀止之外,才第一首就搬出這麼強烈又有衝擊力的歌,瞬間讓我以為已經到了整齣劇的高潮部分。
當下也被高恩成的聲量震撼到。另外就是我個人很喜歡咬字清楚的演員,對音樂劇來說這點很重要,必須要把歌詞當作台詞般清楚地傳遞給觀眾,高恩成的每一句歌詞我都聽得非常清楚,站在舞台中間飆高音時根本帥死,第一首歌我直接坑底躺好躺滿啊。
所以後來在決定第二場要看誰的演出時,雖然很好奇洪光鎬演的夜神月,但還是抵擋不住高恩成的魅力,如果今年還有機會去看,我想我還是會豪不猶豫地選擇高恩成的夜神月。
L——金俊秀(김준수)、金聖喆(김성철)
我想大家對這兩位應該都很熟悉。
金俊秀(左)、金聖喆(右) ,圖片來源:OD Company
首先來說說金聖喆,我原本就是他的粉絲所以第一次就看了他的場次。表現也是在我想像以上的好,他本身氣質就帶有一種鬼靈精怪的感覺,非常符合L這個角色有時有點瘋瘋的奇特氛圍,他在琢磨L的動作表情時我都覺得好喜歡。歌唱實力也是無庸置疑,尤其是他那音色獨特,聽來銳利、乾淨又清新,卻也不失其厚度。(我真的好喜歡他的音色!)
我也很喜歡他跟高恩成音色搭起來的感覺。
只是電台演出,卻像站在舞台上入戲的兩位演員
看完聖喆L之後,我一直很好奇俊秀L。
對我來說洪光鎬跟高恩成兩人的形象滿相近的,但金俊秀跟金聖喆在我腦海中的形象真的差滿遠,所以很好奇不同的演員會對這個角色有什麼不一樣的詮釋。
金俊秀除了是歌謠界的大前輩之外,近幾年在音樂劇也是很重要的演員,現場聽到之後真的覺得,哇前輩不愧是前輩,怎麼會有這麼特別的音色,再加上他發聲的共鳴方式真的是獨一無二的,略帶沙啞又更有份量的感覺。但有時候我會聽不太清楚他在唱什麼歌詞QQ
如果比較兩個L的氛圍的話,雖然都瘋瘋的,但聖喆L的瘋展現出更多天才、聰明的感覺,彷彿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俊秀L的瘋則是對於想要抓到奇樂的執著,沒抓到就不會善敗甘休的感覺。
路克——姜泓錫(강홍석)
姜泓錫,圖片來源:OD Company
三演安可場沒有姜泓錫確實很可惜。因為我只有看過他的場次,所以就只寫他,但現在想想當初實在很幸運都能看到他的場次,若用一句話來描述,「這個角色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再適合不過了。
路克是故意把死亡筆記本掉在人間的死神,其實本劇最瘋就是他,沒有他就沒有後面劇情(哈),他完全就是來看你們人類的熱鬧啦。如果幸運坐在前排,還有機會跟他對到眼哦!
即便他不是主角,但如果讓我選一位讓我最驚豔的人,我還是會選擇姜泓錫。
大家看一段他的現場演唱就會懂了。
選角小結
韓國《死亡筆記本》的演員陣容真的很強大,說實話根本沒有什麼好跟不好,只有取向差別而已,其他許多沒有提到的角色也都是如此。除了主演之外,群演的實力其實也不容小覷,上面提到的〈正義在哪裡〉,其中有幾句歌詞是由群演各自單獨演唱,每個人的音色與聲量都非常好聽,也是讓我特別驚豔的一個部分。
另外,這次安可場飾演彌海砂的柳仁雅(류인아)演員,2022年原本是單一選角,飾演夜神月的妹妹並獨唱了一首〈My Hero〉(나의 히어로),當初真的是大受好評,我自己也入坑了這位演員,這次安可場則要從妹妹變成戀人,這個角色改變著實挺令人好奇。
我個人私心推薦組合:高恩成&金聖喆。

舞台設計

重點of重點:舞台。
與一般音樂劇的移動式場景不同,第三季開始的《死亡筆記本》採用了超大型LED舞台設計,總共花費了1380塊LED面板,分別組成了天花板、牆壁、地板三個畫面!大部分的佈景則透過影片代替,使得整個舞台變得更有立體感與空間感,在各場所與地點的轉換也讓觀眾更身歷其境。
不得不提的就是夜神月與L進行網球比賽的場面,可以看到那個網球場就這樣轉欸!欸!欸!空間感真的一百分!除了這個場面之外,真的還有太多太多讓人耳目一新的舞台設計會讓人覺得「哇!居然還能這樣用?」,可惜都沒有影片可以回味,寫到這邊又想去看現場演出了……。
克服時空限制的〈Death Note〉超大型LED影像美
個人淺見,畢竟這部劇是由漫畫改編而成,比起使用真實的佈景,像這樣虛幻結合的舞台演出似乎更適合這部劇的氛圍。
像這樣子三面都用LED面板構成舞台佈景的韓國音樂劇,《死亡筆記本》應該還是唯一一部。對觀眾來說是一個很新的觀影體驗,我有時候都覺得光看那三個面板都值回票價了XD

音樂曲目

說到曲目我就很興奮了,如果問我最喜歡哪首歌,我可能會猶豫一整天,因為全部都很好聽!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遇過一部音樂劇裡面的曲目我全部都喜歡,因為不論再怎麼喜歡那部劇,總是會有那麼一兩首不是很對自己的口味,但不知道為什麼《死亡筆記本》的歌真的每首都好聽!
但如果還是要我挑一首的話,我會選〈死亡的遊戲〉(죽음의 게임)。這時L已經知道夜神月就是奇樂,入學典禮時,雙方第一次見面,L率先向夜神月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也算是為接下來雙方的對峙揭開了序幕。一次聽兩大主角尬歌真的大飽耳福,L跟夜神月互相僵持不下的氣氛在台下聽得我也覺得很緊張。後面彌海砂也出場唱了一小段,預示她會一起參與到這場戰爭當中。
〈死亡的遊戲〉(죽음의 게임)
大家也可以跟我分享一下你們最喜歡哪一首。

觀劇後記

忠武藝術中心(충무아트센터)

日期:2022/06/20
座位:一樓六排左側
當天卡司:高恩成(고은성)、金聖喆(김성철)、金善英(김선영)、姜泓錫(강홍석)、Kei(케이)
忠武藝術中心,大家常簡稱他為충아센,我最愛的場地之一。
 ・空間大:可以容納很多觀眾,卻不會大到讓你覺得離舞台很遙遠。
 ・設備好:音響設備優質,聲音很集中,整體感受佳。
 ・交通便利:地鐵站出來過一個路口就到了,不用走很久。
場外的拍照區
搶票第一時間沒有買到,就一直待在網咖超認真刷票,結果還真的被我刷到一個好位子,當下簡直是痛哭流涕。因為排數夠前面,雖然有帶望遠鏡去但幾乎沒派上用場,演員的表情都看得滿清楚,跟姜泓錫演員也有對到幾次眼(哈)。
除了《死亡筆記本》,我還在這裡看過《Kinky Boots》。那時候坐在後排還忘記帶望遠鏡,依舊把舞台看得挺清楚,雖然沒辦法看到細微的表情,但整體感受還是不錯的,不像有些場地會讓你覺得自己身處遠的要命王國,彷彿在看螞蟻,就算坐在側邊也不太會有視覺死角的問題存在。做為參考,我只有坐過一樓的位置,樓上的座位就不太清楚了。
其實我想不太到什麼缺點,但有韓國人說충아센的缺點就是附近沒什麼吃的XD我是還滿認同的,附近沒幾間餐廳,而且到了用餐時間幾乎每間都爆滿。但對我來說這不算缺點,只是建議大家如果要觀劇,可以去別的地方吃飽後再前往。

藝術殿堂(예술의전당)

觀劇日期:2022/08/07
座位:一樓九排左側
藝術殿堂入口
這張票當初好像是半夜清票時刷到的,畢竟一張票價也不便宜,當時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去看第二次,但剛好刷到這張在一樓,票價也不是最貴的位子就還是買了(所以它視角有點斜)。對了題外話,大家應該都知道韓國音樂劇很常做打折優惠,但《死亡筆記本》基本上不打折,也不開放curtain call錄影活動,卻還是通通賣光光,可見它到底有多吸引人。
當天卡司:高恩成(고은성)、金俊秀(김준수)、鄭恩雅(정은아)、姜泓錫(강홍석)、Kei(케이)
先說缺點。
 ・交通不便:距離最近的地鐵站走路要15分鐘。
 ・設備普通:空間也很大,但聲音聽起來有點散、不集中。
其實也不是不能用走的去地鐵站,但有時候就是比較懶一點不想走路。也可以選擇搭公車轉乘,但有一次我看完劇出來,末班公車也過了,只好直接走路回家。至於音響,不知道跟位置有沒有關聯,有可能因為我坐的比較偏,所以聽起來效果比較不好。
優點……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要說的話就是建築滿美的。畢竟是藝術殿堂,一進去那個氛圍就不一樣,平時也有一些展覽可以看,大家在觀劇之外的時間也可以提前來走走。

總結

文中雖然放了許多影片,但音樂劇還是要到現場看才會夠震撼,影片的精彩程度真的連十分之一都不到。有興趣的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接下來安可場的機會,不過地點是在蠶室的Charlotte劇場,這個場地我也還沒有去過,希望今年有機會再飛一次韓國看《死亡筆記本》!
3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吳的死亡筆記|明確的分工的帶娃日常臨時決定下週要去一趟香港,才剛剛unpack的行李,又開始準備packing。 一開始老吳選了一個沒有托運行李的香港航空,我看了之後馬上跟他說『我們需要托運行李』。 老吳很驚訝的看著我:why?我沒有什麼行李啊! 我聽著他的why, 翻了一個白眼,心裡想著,老娘是在乎你的行李嗎?! 老吳到現在為止都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4-06-15
|韓國音樂劇|死亡筆記本&搖滾芭比#韓國音樂劇 #死亡筆記本 #搖滾芭比 #Hedwig 如何購票如何搶票,居然連黃牛都有正當管道可以買?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少女的理想主義
2024-05-06
老吳的死亡筆記|是單純還是愚蠢老吳又再度給自己搞了一個紅眼班機。 早上7點的飛機,5:20就要從家裡出發。 早上4:50起床之後,老吳就一如往常的開始很慌張地打包自己要背的包包,登機行李箱雖然已經放置好大部分的行李,但是也沒有要把拉鍊拉上的意思,就這樣一直躺在客廳的地板上。 我則是去了廚房泡咖啡,開始準備早餐。 等我把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12-13
|老吳的死亡筆記|don’t take seriously 就是最恰當的相處之道。 我跟老吳剛談戀愛的時候,老吳為了展現他自認為高超的廚藝,曾經給我煮過他所謂的蔬菜湯。 他那碗蔬菜湯難喝的程度,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那就是一碗隨便亂切放入冷水中煮開的一碗亂七八糟的燙青菜。 我吃了一口,沒有誇張的差點吐出來,老吳當時很不爽的問我:我好心給你煮東西吃,你這麼不給面子啊... 我當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8-15
|老吳的死亡筆記| 雖然帶了ipad在身上,但是出門玩耍的期間,只有打開來放音樂還有在飛往名古屋的路上看了第二季的Murder in the building,一直到回來北京,才發現居然收到方格子的廣告分佣,又驚又喜的點開訊息,金額雖然不多,但是怎麼感覺好像中了幾千萬的樂透一樣。 從來也沒有想過居然有一天還可以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7-22
閱讀筆記《生命的非選題:為了追求尊嚴善終,人應該有死亡自主權嗎?》★我們是否可以選擇死亡? ●我逐漸了解美國尊嚴死亡法律時(英國之類的國家時不時會考慮立這種法案),發現從哲學角度來看,它們似乎不再那般激進。畢竟,這些法律只適用於垂死的病人。這些人必死無疑,法案只是加快了過程,但幅度並不大。他們不會改變事情發展的路線。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遇到不同類型的患者:有些人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3-16
《死亡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閱讀心得如果衰老與死亡是必經的自然過程,那這過程要帶給我們人類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又如何將在過程中感受到的悲傷、失落與絕望,轉換成希望與來到這趟地球之旅的禮物?並且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內,成為支持他人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Alice Li
2023-01-13
閱讀筆記《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沒有人能免於死亡─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面對它。 ●「死亡是我們人生中無可避免的最後階段,是一種自然法則。我確定學生們藉由學習死亡,能深刻領悟生命的可貴,懂得反思周遭事物,成長為有品格的文明之人。」 ●死亡是個難以啟齒的討論主題。許多人認為死亡學(thanatology)就是在談論死因、死亡條件和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11
「賴活」不如「好死」,從太宰治的絕筆私小說《人間失格》探究作者和死亡的關係小說中寫得很明白,這對男女是在各自都走到人生最不堪的落魄谷底時相遇的。兩人在一起的動機,從來都不是愛情,毋寧比較接近是互相取暖。女人對男人說:「床頭金盡你就不露面了,不需要如此,作為女人,我也可以養你。」男人山窮水盡到這種地步。但女人這邊也沒有好到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2-07-06
互通心意的關愛,增加一些面對死亡的勇氣──《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譯者筆記我才發現原來我認識的只是一部分的她,這樣相似的感覺,也在最近跟她聊到死亡話題時再度浮現,像是媽媽說她目前有幾個待葬清單,但還沒有決定好;她跟爸爸想找有電梯的房子,因為身體漸漸負荷不了爬樓梯等等的老後安排,我才知道其實他們早已著手規畫,不論是「養老」又或是「死亡」,只有我還像個孩子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