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告別懶惰》,你需要的是……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下過很多次的「重生宣言」嗎?
「今天開始背英文單字30個!」、「明天我要5:30就起床!」、「下班後回家我要運動變得健康!」你發表過很多類似這樣的宣言,結果過不了幾天又回復了原來的懶惰狀態……
當然,你也知道不能這個樣子下去,但你就是控制不了自己,人生總是反覆落入自我否定的狀態,心裡總想著「我做不到……」、「我就是爛啊!」、「我高估我自己了」等等負面厭棄的語言侵蝕原本就薄弱的意志,作為自己合理化懶惰的藉口。
老妹從小就是個懶惰蟲,總是羨慕認真過活的人,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像他們一樣勤勞,活得自信耀眼、奪目璀璨呢?因為……我太懶惹!
如果你也和老妹一樣,從小就是個資深懶蟲,《告別懶惰》或許可以提供我們這群懶人一些解方:

一、 改變過往的生活模式

懶人一族不是不想改變,而是每次總是被自己的意志力打敗,以至於重複立志又重複立志,直到雙手投降,倒在意志力的腳下!
但是!千萬不要懷疑我們自己啊!我們之所以無法養成意志力,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好高騖遠,只要理解到意志力的養成訓練,就像嬰兒學爬行後再走路一樣,都是需要漸進而累積的過程,絕對可以讓我們生活逐步漸入正軌。
首要之務就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掌握一天之中的四個時段,絕對可以把生活過得順暢愉悅。
(一) 早上
作者說:「起床後的狀態左右我們一天的心情」,我們可以起床之後,馬上做「有生產力的事」來開啟新的一天,例如:摺棉被、寫考題、確認當天計畫。
(二) 中午
中午則是午睡到兩點為止,午睡可以提高做事效率,但如果你是會按掉鬧鐘繼續睡的人,建議就不睡午覺,以免晚上會睡不著。
(三) 傍晚
「傍晚」是進入休息模式之前的時間段,可設定約十五分鐘的計時器做一些應該做的事情,如:整理包包、換好衣服、清理書桌……否則回來就耍廢,時間也就這麼被我們給浪費掉了。
(四) 夜晚:
「夜晚」是拯救第二天關鍵時刻,九點之前不要睡覺,如果因為疲憊就早點就寢,半夜醒來的機率頗高,還有,無論如何都要在晚上十二點之前完成既定計畫,沒做完的事情果斷交給明天。

二、 創造規律的生活計畫

「計畫」要寫下來才算是計畫,如果沒有寫下來今天要做什麼,腦海中一定會產生「接下來要做什麼?」雜亂思緒。
不做計畫,不只工作沒有效率,還會無端浪費我們的能量。因此,寫下計畫,我們會更意識掌握一整天的工作流程,也能節約管理待辦事項的精力。
不只如此,透過書寫、完成、檢討計畫,能更加了解自己的問題和極限,回顧時也能調整成更適適合自己的版本。
因為我們是懶人,所以計畫絕對不能太複雜,只要有每日、每週、每月的計畫就已足夠。分類細目也不用太多,最多三類即可,如:自我成長、職場業務、人際關係。
計畫最好一次只制定一天的計畫,並從最容易的任務開始,如:早上後吃一顆B群、睡前冥想5分鐘、做30題選擇題,小頻率地讓自己漸漸適應新行為和新習慣,培養持續執行的能力,長久以往,我們就能從中獲得滿足,並產生高層次的成就感。
最重要的是寫出計畫、執行、確定,打造良性循環,每天設定幾個簡單的小目標,讓生活變得規律,產生穩定的節奏,我們會更有踏實感。

三、整頓物品的簡化生活

人生不是擁有越多愈好,而是心靈越輕鬆越好。
你的房間跟老妹一樣東西多又雜亂嗎?套句我媽說的:「妳的房間是被子彈掃過喔。」以前我不覺得房間亂有什麼不好,還兀自陶醉在自己是藝術家,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裡頭。
直到老妹發現自己這十幾年的生活像是停滯了一樣,這才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我,沒有章法的、沒有秩序的、沒有目標的……就這樣度過了十年!
十年,一個女人最精華的時間就這麼葬送在紊亂無序的時空裡,十年。
身邊擁有太多東西,並沒有讓老妹升起滿足感,反而堵塞我的腦袋,身心靈都跟著一起懶惰,懶惰去思考什麼事物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這本書的作者也是直到丟掉不需要的東西之後,感受到整個人都變得輕鬆,體會到自己的身體與思考開始有了開闊的感覺。因此,只留下必需品,減少選擇的數量,就能節省整理物品所需的能量,如此一來,我們更能把精力專注在自己渴望實踐的目標上。
當我們整頓物品之後,會開始發現生活漸漸產生改變,因為不會被過多的雜物占據,所以可以專心投入自己的目標,讓自己更能專注學習與輸出。
老妹懶了將近二十幾年,知道我們懶人要執行簡單的任務,就已經很不容易。你可能會失敗又失敗,老妹也是這樣子走過來的,反覆地失敗又放棄,但是,那就怎樣?
正因為習慣失敗的我們,才有快速再次站起來的勇氣!
我們不會讀了這本書之後,從此就變成一個能量充沛又勤奮努力的人,但是,如果你有決心想改變目前的生活狀態,可以試著以自己的身體作為實驗,至少執行上述方法的其中一項,讓身體慢慢習慣這些變化,一點一滴地養成慣性,不斷試錯與修正,漸漸地,我們也能從懶惰的深淵裡走出來。
還想下「重生宣言」嗎?來,先從最微小的行動開始吧!
老妹為了拯救明天,決定今天不熬夜!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36內容數
一個在田埂長大的鄉下老妹,愛上看情色作品的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